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杭州药店“伟哥”随便卖 处方药监管成老大难

时间:2011-03-26 08:4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中新网杭州3月23日 (记者 严格 古其铮)“万艾可”(俗称“伟哥”)明确规定必须持专业医生处方才能购买,但近日记者在浙江杭州各大药店门口走访,发现“万艾可”没有医生处方却能随意销售,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一盒“万艾可”和一盒润喉糖没有区别。

  3月21日,记者来到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苑中路店,店门口有非常醒目的万艾可广告,药店内店员得知要买“万艾可”,拿出两个包装盒,一个一粒装,128元,一个5粒装,495元。

  该店员建议记者购买5粒装的,可以有优惠,售价为495元,但如果买一粒装的,只能按照128元购买,“这个是全国统一价。”该店员介绍说。

  同时该店员还极力向记者推荐另一款美国公司推出的新药,“药效可以持续30小时”。

  最后记者购买了一粒装的“万艾可”,当记者要求开具发票时,该店员表示没办法出具。在记者购买万艾可的过程中,该店店员没有告诫“万艾可”使用的一些注意事项,如有心脏病病史不能服用等。在整个销售过程中,药店店员对是否需要医生处方更是只字未提。

  据了解,“万艾可”属处方药,我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第十条明确指出,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

  同时药店的执业药师或药师必须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依据处方正确调配、销售药品。

  记着随后来到杭州莫干山路的天天好大药房,这是一家全国性跨区域的大型本土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店门口最醒目处依然是“万艾可”广告。

  在处方药柜台,记者准备购买抗生素头孢克洛和万艾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处方药,所以需要记者写下名字和地址,由她拿到驻店医生处开方,记者表示麻烦,销售人员马上称,不要开处方马上卖给你。

  这一家药店的背后300米处,就是负责药品市场监管的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而在天天好上塘路连锁店,记者获知万艾可这一类处方药,药店会让消费者购买后再到“诊所”补开处方。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周权告诉记者,“万艾可”可能引发视力下降、脑中风、心梗等病症,虽然这种概率比较低,但是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如果有服用硝酸脂类药物病史的话,再服用“万艾可”可能引起两种药物发生反应,后果严重的话会对生命产生威胁,所以必须经医生检查开处方才能购买。

  据周权介绍说,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每月开具的“万艾可”处方约为二十盒左右,但这些与杭州成百上千家药店的零售相比似乎只是个零头。

  而且并非所有医院医生都有万艾可的处方权,根据目前规定,只有全国二级及其以上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精神科和老年科,主治医师及其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经执业注册的医师,方可开具万艾可处方。

  根据这一规定,药店门诊医生均不具备处方权。

  浙江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董越华处长告诉记者,诸如像“伟哥”这种处方药被一些药店随意销售的情况不仅存在于浙江,在全国范围内均普遍存在。但是由于目前国家对这种行为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方面规定,药店无处方卖处方药这种情况对于监管部门也比较难管理。(完)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杭州药店“伟哥”随便卖 处方药监管成老大难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小伙网吧染肺结核死亡 专家:补种卡介疫苗很关键
下一条:贫困学生营养摄入不足 纳入公共政策是解决根本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