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小伙网吧染肺结核死亡 专家:补种卡介疫苗很关键

时间:2011-03-26 08:40:48  来源:红网   作者:网络


  刚办完出院手续,21岁的肺结核患者王强(化名)就离开了人世,妈妈说,病情太重,本来是想让儿子回到怀化老家咽气的……

  17岁的赵平(化名)也是一名肺结核患者,目前仍在省胸科(结核病)医院接受治疗。他们两人共同的爱好,都喜欢在网吧里通宵达旦上网。3月22日,该院副院长谢长俊告诉记者,现在肺结核病患者呈年轻化趋势,网吧是高危场所!

  昏迷2个月,他还是没救过来

  “来我们医院前,他已经昏迷了1个月,住院治疗了近1个月,最终还是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没能救过来!”该院结核内二科医生告诉记者。

  王强患的是结核病脑膜炎 ,治了近两个月仍然昏迷不醒,且病情每况愈下,王强的妈妈想让儿子出院回怀化老家,等着料理后事,没想到刚办完出院手续,儿子就咽气了。

  王强去年大学毕业后无所事事,沉迷于网吧游戏,也学会了抽烟喝酒。经常通宵达旦上网、熬夜。

  去年年底,他连续在网吧玩游戏长达16个小时后,第二天便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误以为感冒了,治疗一个星期后,病情逐渐加重,后来到当地医院确诊为肺结核。

  治疗期间,病情有所好转后,他仍然上网、抽烟。两个多月前,病情再次加重,导致昏迷不醒,在当地医院治疗一个月未见好转,家人急忙将其送到省胸科医院,最终还是不治而亡。

  医生说,肺结核引发的脑膜炎,死亡率较高。

  正在治疗的他,也爱去网吧

  17岁的赵平家住娄底新化县,是一名在读中专学生,为了治病,他不得不休学一学期。

  “我的病情,老师知道,同学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赵平告诉记者,他不想让同学来看他。

  妈妈和表哥在轮流照顾他,除了打针吃药,赵平和平常人一样。“家里人主要是怕他溜出去上网。”一位护士告诉记者。

  “看起来没什么症状,但他这个病很严重,是血行播散型肺结核。”主治医师江叶舟告诉记者,说严重是由于结核杆菌散布在血液里,治疗不及时则可能引发结核病脑膜炎。

  江叶舟说,青少年有在网吧上网、熬夜、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加之网吧空气不流通,吸烟者多,烟雾对呼吸系统的刺激,导致结核病的发生。

  网吧成高危场所

  “肺结核与网吧这两个不相关联的名词,在临床实践中,有越来越多的病例将它们联系在一起。”谢长俊介绍,网吧正成为某些疾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孳生之地。

  从统计资料看:15-35岁年龄段的初发“肺结核”患者中80%的人经常上网吧,其中有过半的人是经常熬夜的“网虫”。

  网吧作为室内公共场所,人多且杂,不乏带菌者;网吧大多空间狭小,通气不畅,病菌与灰尘形成气溶胶长期悬浮于空气中,极易被吸入肺内;经常上网者缺乏体育锻炼,很多人营养不良,身体抵抗力低下。

  谢长俊表示,医学研究证明,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是否发病,不仅取决于细菌的数量和毒性,更主要取决于人体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在机体免疫力低的情况下,入侵的结核菌不能被机体防御系统消灭而不断繁殖,引起结核病。

  防治

  补种卡介疫苗很关键

  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80%的结核病人在农村,75%的病人为中青年。近三年来,湖南省胸科医院青壮年(15-40岁)患者的比例分别为57.5%、53.1%、63.23%, 患者呈年轻化趋势,补种卡介疫苗很关键。

  “在所有的传染病中,结核病占总数的49.5%,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谢长俊表示,结核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休息不好、抵抗力降低、营养跟不上引起的。

  要防治结核病,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补充营养,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学生们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健康体检,如有结核菌实验阴性要及时补种卡介苗;凡有两周以上咳嗽、咳痰、发热、胸痛、乏力等症状未治愈者,应该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早诊早治。

  对于确诊为结核病的患者,一定要在专业结核病防治机构治疗,规律用药和检查,坚持完成全疗程。

  专家特别提醒,处于集体生活状态的患者要特别注意,如果不及时救治,不仅自己的健康受损,还会把疾病传给更多的人。

  应对

  发现结核病菌有了新方法

  最近,湘雅医院运用新的结核杆菌检验方法,首次在疑似结核性脑膜炎患者的脑脊液中发现结核分枝杆菌。脑脊液等用常规方法难以验出结核分枝杆菌,常用的痰标本镜检法阳性验出率也很低,新的结核杆菌检验方法为防治结核病提供了新的途径。

  专家介绍,此次湘雅医院采用的“液基夹层杯法抗酸杆菌检验技术”是完全针对人体结核杆菌病原体检验的一项全新技术,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痰涂法相比,阳性检出率高出近一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是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结核病组合诊断及设备研究课题的成果之一,目前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近40家医疗机构使用和试用近10万人次,早期发现了大量结核病患者及结核杆菌携带者。

  背景

  肺结核可通过

  说话、咳嗽传染

  结核病,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至今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感染结核菌并不一定发病,但会终身带菌,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才会发病。

  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与传染的,带菌病人说话、咳嗽、打喷嚏均有可能传染他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约有1/3的人感染结核分枝杆菌,预计未来10年新增3亿感染者,全球约有2000万结核病患者,每年新增800-1000万,因结核病死亡平均每年170万人以上。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患者人数仅次于印度。

  结核病的感染率高达45%以上。湖南省总人口6800余万,按此推算我省约有3000万人感染了结核菌。湖南省为全国结核病高疫情区,每年发现和治疗管理的肺结核患者和涂阳患者的绝对数,一直居全国的前五位。

  根据监测,耐药已成为影响结核病治疗效果的主要原因。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介绍,目前,结核病流行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流动人口的骤增、耐药结核病的蔓延、结核病与艾滋病病毒的双重感染加剧等,加大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难度。 (三湘都市报 张春祥 唐笑 杨艳)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小伙网吧染肺结核死亡 专家:补种卡介疫苗很关键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年轻妈妈肝癌晚期放弃治疗 诞下早产儿未能相见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