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贫困学生营养摄入不足 纳入公共政策是解决根本

时间:2011-03-26 08:40: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网络


  宁夏的“鸡蛋工程”、陕西的“蛋奶工程”、广西柳北三县的“免费午餐项目”……在改善贫困学生营养方面,地方政府进行着有益的探索。2010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支出总额已超过100亿元,覆盖了1228万贫困寄宿生。为了评估补助政策的实施效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前往青海、宁夏、云南和广西四省(区)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调研。

  日前,在“财政补助、学校供餐与贫困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公布了调查结果——贫困农村学校寄宿生的营养摄入仍然存在严重不足。宁夏西吉、广西都安、云南寻甸寄宿学生每日摄入热量仅为推荐量的62%、66%和68%,钙、铁、锌等微量元素摄入低于20%;广西都安寄宿生维生素C的摄入量几乎为零。72%的被调查寄宿生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其中每天都有饥饿感的占1/3。

  卢迈认为,当前我国贫困农村学生突出的营养不良现象和学校供餐机制的不足,从根本上说,是由于三项“缺口”:

  缺乏社会共识。很多贫困地区的家长认为小学生尚未成为劳动力,只要主食吃饱就足够了。有关的政府部门也存在认识误区,比如每年数百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对贫困地区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收入。但是,财政部门要求必须把补贴直接发到学生家长手中,而家长并没有把补贴全部用于学生生活,而是挪作他用,学生营养和生活方面的支出仍然得不到保障。而部分地方的教育部门也认为供餐是教育职能之外的事情,尤其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缺少实施学校供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缺乏对学生营养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不少地方官员在小学生营养问题方面缺乏足够的重视,只将呼声大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缺乏有效的执行能力。国内目前的许多民生工程,在不缺政治意愿、不缺资金的情况下仍然难以做好,关键在于缺乏细致的规划、良好的执行体系、完备的监督机制。另外,在政策出台时也,执行和监督成本没有被纳入财政部门的考虑,使得政策执行的效果和效率大打折扣。

  其实,在改善贫困学生营养方面,我国有着良好的大环境,用卢迈的话讲,有四项“不缺”:

  不缺对儿童营养问题重要性的研究和相关知识。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如果解决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发展中国家可以减轻1/3的疾病负担。而世界各国的实证研究表明,如果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热量和微量元素,能使他们在身体素质、学习能力等方面取得积极效果。最有效的干预方式之一就是提供学校供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0年翻译出版的世界银行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重新思考学校供餐计划》一书,通过广泛的跨国经验比较得出结论:学校供餐项目有助于社会保障网的完善,保障儿童的健康发展和人力资本形成。可以说,建立学校供餐机制、改善贫困学生营养,已经成为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者的共识。

  不缺政治决心。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正式提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

  不缺财政能力。2010年11月,财政部把补贴标准提高到小学生每人每天3元,初中生每人每天4元。事实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07年开始的学生营养改善项目中,在广西都安古山小学执行的就是每人每天3元的补助标准,其效果是能达到营养摄入热量的89%。如果把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四元,目前中西部农村约有2600万义务教育寄宿生,全年的财政支出也仅为200多亿元。即使考虑到扩大补助的覆盖范围,实现贫困农村包括走读生在内的所有学生应补尽补,也完全是财政能力可以负担的。

  不缺国际经验。大量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实施学校供餐、保障学生营养方面实施了成熟的政策措施。如美国在二战前后的征兵过程中发现国民的身体素质下降,于是着手实施学校供餐并将其制度化,以改善国民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二战以后,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的帮助下,为了缓解贫困,也实行了学校供餐计划。2010年中国的寄宿生的生活补贴覆盖了1228万,但是与同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和印度相比,我们的覆盖面还有很大差距。巴西的学校供餐已经覆盖到3700万人,而印度则覆盖到全国的1.3亿学生。

  “缺”与“不缺”摆在这,很明显,贫困农村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不只是某个个人或某个家庭自身的问题,对其影响的评估也不能仅仅停留在个体上。应该尽快把改善贫困地区小学生营养不良问题纳入国家公共政策范畴,建立国家层面的学校供餐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孩子饿着肚子上学的问题。(黄静)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贫困学生营养摄入不足 纳入公共政策是解决根本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杭州药店“伟哥”随便卖 处方药监管成老大难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