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道地药材假冒伪劣充斥市场 专家吁加强研究和保护

时间:2011-03-26 08:39:2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网络


  “岷当归、京赤芍、广十味、浙贝母、广木香、北大黄……这些带着产地标识的道地药材,已经很难在临床中医师开出的药方中见到。即使是医师标注了产地标识,药房中也很难抓到这些货真价实的道地药材了。”在日前召开的第390次香山科学会议上,会议执行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王永炎研究员谈到临床医师面临的道地药材选用困境时,既很痛心也很无奈。

  道地药材是指在某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与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相比,品质更好、疗效更佳。

  道地药材是古代中医辨别优质中药材独具特色的标准,也是我国中药行业一个约定俗成的中药质量概念。本次以“道地药材品质特征及其成因的系统研究”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上,与会专家指出,道地药材形成机理复杂,鉴别困难,长期以来其鉴别均依靠经验,亟须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方法加强道地药材研究和保护,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研究员介绍,道地药材在中药中用量最大,经济价值最高。常用的500种中药材中,道地药材约占200种,用量占中药材总用量的80%。特定的地域、品质的优良和确切的疗效使道地药材成为中医药的精髓。

  黄璐琦介绍说,道地药材具有一些公认属性:具有特定的质量标准及优良的临床疗效,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中特定的质量标准和优良的临床疗效,体现了道地药材的最重要价值。专家分析认为,道地药材正是因为具有独特的化学物质基础,才产生了有别于种内其他居群中药材的化学型,并在临床上呈现良好疗效。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道地药材与非道地药材在化学成分上的差别可能不是某个或某几个成分的有或无,而是某些组分的特定含量或配比的改变。

  与会专家认为,历史上道地药材有名有实有记录,但道地性形成机理却鲜有论述,由此造成道地药材虽然在市场上及中医临床中具有极高价值及声望,但现代科学语言却无法阐述其优质性及其产生的原因。一方面造成市场上假冒道地药材充斥,严重影响了道地药材的声誉和品牌价值;另一方面,道地药材的生产缺少科学指导,严重影响了道地药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

  对此,与会专家强调了加强道地药材科学研究的重要性。道地药材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产物,道地性是地理变异的一种群居水平的表现形式。因此,道地药材研究应高度重视尺度效应和在居群水平上开展。用数量遗传学的概念和实验方法来研究道地药材遗传的物质基础等,将成为揭示道地药材分子机制的重要手段,而对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研究,是揭示道地药材分子机制研究的关键,也是道地药材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与会专家认为,道地药材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自然科学概念,道地药材除了具有自然科学的属性,还同时具有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在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揭示道地药材生物学、化学、药理学等特征和规律的基础上,借鉴地理开展道地药材的鉴别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当前道地药材研究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记者 游雪晴)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道地药材假冒伪劣充斥市场 专家吁加强研究和保护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老人拔牙后嘴唇发麻七个月 医院称是心理作用
下一条:大众日报:保障食品安全就该用重典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