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大众日报:保障食品安全就该用重典

时间:2011-03-26 08:39:2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网络


  连日来,双汇“瘦肉精”事件的曝光不断牵动着公众神经。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彻查违法案件,严肃追究事故责任。(3月23日新华社)

  早在2002年,我国就明令禁止“瘦肉精”用于养殖业,然而这个餐桌上的“毒瘤”多年来未被根除。造成这一乱象的原因,除了监管部门的失职外,应该说与对违规添加者处理“过于宽松”有关。

  早在央视曝光双汇之前,其实瘦肉精的危害就已经浮出水面了,遗憾的是,如果不是央视曝光,恐怕还难以引起重视。从已经发生的数起“瘦肉精”事件来看,其处理也是不尽如人意。2002年广州某饲料生产公司违规添加“瘦肉精”,480人中毒,责任人仅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即使到今天,“依法”处置也显得轻一些。2009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八十五条规定,违规在食品中使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只是“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轻微处理。今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虽然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也就是说,违规在食品中添加有害物质,不管造成多严重的后果,其刑责大概也就到这个地步。

  只要不是发生特大中毒事件,一般的慢性中毒或者说没有明显中毒症状者,就只能自认倒霉,公安部门几乎是不介入的。即使发现了瘦肉精之类的有害添加物,只要没造成严重后果,只能运用罚款等手段处理。就算追究刑责,“慢性中毒”者几乎也不会纳入其“危害范畴”,对其处理的“过度宽松”,难免不使他们心存侥幸。如今,监管双汇事件的风声很大,但河南19名公职人员除了被免职和开除公职外,至今没听到追究其刑责之说。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安危,对于故意添加有害物质损害他人身体健康者,就该施以重典,不然不足以震慑犯罪,维护公众切身利益。(蒋曙辉)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大众日报:保障食品安全就该用重典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道地药材假冒伪劣充斥市场 专家吁加强研究和保护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