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温州一小伙患罕见血液病 河南记者千里捐骨髓

时间:2011-02-26 07:45:2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网络


  昨天上午,郑州。赵丰玉静静坐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干细胞采集室,等待第七针“动员剂”注入。

  赵丰玉是健康人,这几天一直到医院打这种针,是为了给千里之外的温州男子小陈,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

  小陈身患先天性溶血性贫血,这种少见的血液病,骨髓移植是最后的希望。

  温州和郑州之间,“生命接力”就在今天上演。

  这两天,身为媒体人的赵丰玉,也借时下流行的“围脖”告诉大家,“捐干细胞,我要救的,只是一个人;您的关注,您的参与,能救更多人……”。

  “‘髓缘’就是随缘,遇到了就别错过”

  “髓缘,其实就是随缘,很多事都是可遇而不可求。好事,遇到了就去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好人,遇到了,也别错过,免得以后后悔。”——摘自“大河报赵丰玉”微博(2月18日14:50)

  赵丰玉,今年36岁,现任河南《大河报》汽车工作室主任。

  去年10月,赵丰玉突然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您和温州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是否愿意再进行高配?”

  这个电话,也把赵丰玉的记忆,牵回到了7年前。

  原来,2003年10月16日,一次献血过程中,赵丰玉主动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液资料被存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时间一晃而过,就在赵丰玉逐渐淡忘的时候,这个电话唤醒了当年的一切。

  “尤其是在热线新闻部那一段时间,经常有白血病患儿的父母爷爷奶奶,打电话到报社求助,但大部分情况下,报社也无能为力。这对我是个触动,所以,当红十字会征集志愿者时,没犹豫就加入了。”赵丰玉微博介绍了当初的想法。

  今年1月17日,赵丰玉接到消息,经高配、体检等各道程序,他完全符合捐献者条件。

  如果赵丰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将是河南省第181个、全国第2027个成功捐献者。

  春节期间,赵丰玉开始有意识地补充营养,每天坚持早晚跑步加强锻炼。

  “这事真没那么难,也不需要太多勇气”

  “这事儿,真没那么难,也不需要太多勇气,就跟打针吃药差不多,只要身体健康,谁都行。”——“大河报赵丰玉”微博(2月17日11:34)

  本来,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事,赵丰玉只跟妻子提了一下。没想到,一个跑卫生新闻的同事,无意中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河南又有一个志愿者正式配型成功,这人不但是同行,而且就是赵丰玉。

  消息很快传开,第二天,《大河报》专门做了相关报道。

  从这天开始,除了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外,赵丰玉手头又多了一件事——“织围脖”,而且几乎每条都和捐献干细胞有关。

  “其实也是借这个机会,让更多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没想象那么难。”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赵丰玉的电话。

  “我发现很多人不是不愿意捐,而是在捐骨髓的认识上存在误区。比如,有人认为捐献就真的穿刺骨头取骨髓;还有人认为,要到患者所在地去抽骨髓……其实捐造血干细胞,在技术上已有很大提升。”赵丰玉微博上也这么说。

  截至昨晚,赵丰玉共发了40多条微博,不仅有这几天的所见所闻所感,还有一些实用信息,像如何成为志愿者、如何捐献干细胞等。

  短短几天时间,他的“粉丝”已近千人。

  今日8点,预计分离正式开始

  “髓缘日记:第八针‘动员剂’注射完成,护士长又看了看左右两个手臂的血管,定好明天下针的方案。在干细胞采集室里,仪器已经摆放到位。明天早上5点半,我会起床,提前喝大量的水,一是让血液浓度降下来,二是预防上午时总是内急。6点去医院打第九针‘动员剂’,同时再次抽血检测。8点,预计分离正式开始。届时,如何分离?怎么保证体外循环的血安全回流?对身体有没有影响……有很多疑问,请大家跟我一起见证”——“大河报赵丰玉”微博(2月21日20:15)

  今年2月18日上午,随着第一针“动员剂”注入赵丰玉体内,他的捐献之路正式开始了。

  而这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小陈,也住进了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净化病房,接受移植前的治疗。

  “动员剂”,全名叫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注射液,可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该药物进入临床应用已十余年,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

  因为小陈已26岁,成年人需要的干细胞相对较多,所以赵丰玉要注射9针动员剂,这样才能“动员”骨髓里的造血干细胞,更多地释放到血液里,增加到平常值的二三十倍。

  为了减少感冒和任何可能的意外发生,打动员剂期间,赵丰玉住在医院附近的旅馆。

  第一天打完两针“动员剂”,赵丰玉还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动员剂’的效果越来越明显,现在腰部和头部的疼感开始清晰起来。几个小时前,打完第四针‘动员剂’。”2月19日,赵丰玉微博播报。

  “早上打完第七针,已经基本适应动员剂,没有特别的反应。”昨天下午,赵丰玉笑着说,他已逐渐适应,感觉良好。

  赵丰玉说,明天正式捐献的时候,他还会用微博“现场直播”,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前后过程。

  赵丰玉说,如果捐献顺利,当晚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可能就会移植给小陈了。

  由于临近移植,小陈的治疗也进入关键期。我没有打扰他,只通过一名知情人士转述,从前段时间治疗看,小陈情况良好。(记者 解亮 通讯员 项丹妮)


上一条:爱美少女早春光腿穿短裙得裙装病
下一条:切除拳头大的脂肪瘤 5岁男孩不再"大脚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