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30800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自杀具"传染性"未成年人易模仿 媒体须慎重报道

2011-04-30 11:43:21      十环网

  今年2月以来,我(南京)市已发生4起中学生跳楼事件,未成年人自杀现象再次引起社会关注。“部分媒体关于自杀事件的报道,从内容到形式都对自杀预防影响很大。”“陶老师热线”负责人、南京晓庄学院陶勑恒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热线对未成年人自杀现象进行了长期关注,他们认为,自杀具有“传染性”,媒体在报道未成年人自杀事件时尤其要慎重。

  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时间里,我市发生4起中学生跳楼事件,均为毕业班学生。

  “我们发现,媒体对自杀学生的报道越详尽,模仿性自杀发生的几率就越大。” 陶勑恒介绍,前段时间,我市一所中学高中部一名学生跳楼,没过多长时间,该校初中部一名学生也用同样的方法自杀。两年前,苏南一座城市,在短短几天之内接二连三发生学生跳楼事件。

  “自杀情绪会传染,自杀行为具有模仿性。” 陶勑恒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关注媒体报道和模仿性自杀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数据显示,在自杀报道后的头3天内,模仿性自杀的数量将达到顶峰,在两周或者更长时间之后渐趋平稳;而反复报道之后,通常能见到明显的模仿性自杀行为,特别是当自杀报道的主角与受众有某些相似之处,模仿性自杀行为的出现会尤为显著。

  “在很多媒体关于学生自杀的报道中,最常见的自杀原因表述就是:学习压力大,作业做不完,被老师批评等等。”陶勑恒说,其实自杀的原因非常复杂,至今没有被研究透彻,不是这么一两句话就能表述清楚的。通常,报道中对自杀者心态、心境的揣测、分析,都是报道者的主观投射。而往往就是这样的细节性报道,特别容易导致“模仿性”自杀。

  “不少未成年人心智发育还没有完全,本来就处于自我认知不稳定阶段,一看到这样的细节,极易对号入座并且感同身受,觉得‘我也是那样的’。加上报道中描述的自杀过程和手段,更加方便他们模仿。”陶勑恒说,“ 因此,媒体在报道未成年人自杀时,更应该担负起教育孩子‘珍惜生命’的责任。”

  “自杀求助”宣传将走进校园

  “多想两分钟,或者找到一个倾诉者,自杀也许就不会实施了。”“陶老师热线”负责人陶勑恒说,他们将在南京校园内启动“自杀求助”宣传。

  “自杀其实是一个不用避讳的问题。”陶勑恒说,他在台湾桃园机场就看到过大幅公益宣传广告语:多想两分钟,你可以不必自杀。广告还醒目地标出了自杀求助热线。这给了他一个启发。

  “根据我们的统计,南京自杀的未成年人中,没有一个打过‘陶老师热线’的。”陶勑恒说,热线曾经帮助过想自杀的成年人,并且成功阻止了他的自杀行为。

  陶勑恒说,即使已经决心要自杀的人内心也是非常矛盾的,他们仍想抓住生命。学生遇到坏人,会想到找110,他们希望将来学生遇到想不开的问题时,也能及时和他们联系。(记者 谈洁)


关键词:
上一条:禁烟令将至公共场所仍烟雾缭绕 烟民无视标语(图)
下一条:探访食品添加剂市场:市民谈添加剂色变造成滞销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 最新建材新闻



  • 最新视频新闻


图片建材知识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