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中国5种被美国拒绝入境产品均未确定含三聚氰胺

时间:2011-03-26 08:40: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网络


  近日,有媒体称,中国输美产品因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检出三聚氰胺而被拒绝入境,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在美国FDA的官方网站,今年2月份确实有5种标称为产自中国的产品因美方采取“自动扣留”措施被拒绝入境,但被拒绝入境的原因一栏填的是“疑似或含有三聚氰胺”。

  “自动扣留”是什么意思?“疑似或含有三聚氰胺”意味着什么?这些产品到底是不是含有三聚氰胺?就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企业和监管部门。

  “自动扣留”并不意味着被检出问题

  据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研究所所长储晓刚介绍,所谓“自动扣留”措施是美国FDA对进口食品、药品和化妆品采取的一种强化检验的措施。一般情况下,FDA对进口食品进行抽查检验,抽查比例为3%-5%。

  储晓刚说,但是对于可能存在风险的食品,FDA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将其列入“自动扣留”清单中,逐批检验,也就是“自动扣留”,被“自动扣留”的产品不仅要检验三聚氰胺,还有其他美方自认为需要检验的项目。

  “美国FDA‘自动扣留’措施在实际执行中随意性较大,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储晓刚说,这对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输美食品构成不应有的歧视性影响。

  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介绍,从2008年11月起,美国FDA不顾中方多次交涉,单方面将中国生产的乳品、含乳食品,甚至不含乳的食品、饲料也列入其“自动扣留”清单。

  其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同美国FDA多次谈判,美方也派专家到中国对我国企业、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结果并未发现任何出口产品存在三聚氰胺的问题。在此情况下,美国FDA虽减少了“自动扣留”清单中的中国产品的种类,但仍坚持将70余种产品列入清单。

  也就是说,凡中国生产的这些食品到达美国口岸后,不论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都会被“自动扣留”,待美方进口商在规定的时间内举证,或自行抽样送美国FDA指定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合格后才能放行。否则这些产品就会被拒绝进口并上网公布。

  “被美方拒绝入境的这些产品不一定含有三聚氰胺或存在其他质量安全问题,美方的这一做法既不利于中美食品贸易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中国出口食品的国际声誉。”林伟说。

  5种产品至今无一被确定含三聚氰胺

  据记者从被美方拒绝入境产品的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了解到的情况看,在被美国FDA公布的5种产品中,目前还没有一种被确定含有三聚氰胺。

  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施宗伟介绍,这5种产品中,均为美国进口商未能在FDA规定的时限内提交证明材料而被拒绝入境。

  目前,糯玉米已经美方检测符合标准而通关放行;水解蛋白美方实验室随后出具的检测报告证明不含三聚氰胺;饲料则因为美国进口商未送样品进行第三方检验而被退运。由于低筋粉蛋糕和薯片生产贸易企业否认向美国出口了被拒绝入境的产品,我国相关出口记录中也未查到相应产品向美国出口的记录,标称为低筋粉蛋糕、薯片的产品的情况还在核查当中。

  此外,广东、福建、上海、甘肃等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告诉记者,他们曾对这些企业的产品进行检测,均未发现三聚氰胺等问题。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要求美方相关机构和进口商提供这些产品的详细信息,以查明事实真相。

  林伟表示,在“三鹿奶粉事件”后,各级质检机构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口食品进行检验,确保符合进口方要求后方允许出口。质检部门建立了完善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多年来出口食品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对于这次美FDA网站报道的问题,我们还要高度重视,在加强交涉的同时,继续加强监管工作,努力保障进出口食品的安全。”林伟说。

  加强合作防止因不合理措施影响正常贸易

  美国采取的“自动扣留”措施,严重影响了中国产品对美出口,对此企业怨声载道。据相关企业反映,他们的出口产品到达美国口岸后都要被扣留,进口商还被要求取样送美国FDA指定的实验室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因产品种类和检验项目不同,一般至少要等3周以后才能出来,有的则更长。这给企业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也影响了正常的贸易。

  记者从质检总局了解到,对于FDA此次公布的消息,质检总局非常关注,已及时联系美国FDA驻华办事处,要求其提供有关产品的详细情况。美国FDA驻华办事处官员表示,FDA网站上公布的拒绝入境产品信息并不代表中国产品确实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因为有些产品是因进口商未及时提供相关材料而被拒绝入境的。

  目前,质检总局一方面正组织力量进行核查,另一方面继续按照与美方有关部门签署的食品、农产品合作协定,进一步交涉,以增强合作,防止因为不合理的措施影响正常贸易开展。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中国5种被美国拒绝入境产品均未确定含三聚氰胺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甘肃“熊猫血”女孩11年献血3700毫升
下一条:强冷空气频袭粤北致呼吸道病人猛增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