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母亲为救8月大儿子割一块肝 目前母子恢复良好

时间:2011-03-26 08:40: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网络


  目前母子恢复情况良好 母亲已出院 儿子下周出院

  亲人捐肝

  捐赠者:小纬妈妈

  受益者:8个月大的小纬

  小纬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长到8个月还只有五六公斤重。如果不进行移植手术,小纬很可能只能存活几个月的时间。

  昨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移植科病房,记者见到一名8月大却似小猫般“袖珍”的男婴小纬,襁褓中懵懂天真的他,对着守护在旁的姨妈甜甜地笑,他不知道,自己妈妈为了救他,捐出了1/7的肝脏。专家介绍,目前母子二人恢复良好,小纬下周即可出院。

  儿难吸收营养

  小纬的父母都来自福建,现在在东莞打工。小纬出生就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由此导致肝脏功能极差,他终日脸色蜡黄,拉出的大便也呈罕见的白色。

  “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患儿难以吸收营养,生长发育非常迟缓,现在8个月了,还只有五六公斤重。”该院王东平副教授介绍,如果不进行移植手术,小纬很可能只能存活几个月的时间。

  母捐140克肝脏

  “因为没有合适的肝源可以供小纬进行手术,所以我们和他的家人商量,考虑亲体间移植的可能性。”王东平副教授介绍,结果配型发现,小纬和他的妈妈刚好同为AB血型,而妈妈又非常愿意为儿子捐出小部分肝脏,所以手术就此展开。

  “我们摘取了小纬妈妈140克的肝脏用在小纬身上,因为孩子很小,所需要的肝脏也不多,而他妈妈原本肝脏有970克,所以毅然捐出1/7的肝脏给儿子,自己影响也不大。”专家介绍。

  据了解,目前母子恢复情况良好,小纬的妈妈日前已出院,小纬也可于下周出院。肝脏在进入他体后立即开始发挥作用,他只需每日服用小剂量抗排斥药即可。

  西安青年肝病危 顺德小伙捐肝脏

  他人捐肝

  捐赠者:顺德遇车祸死男青年

  受益者:西安患重型肝炎小伙

  22岁的小冯是个西安帅小伙,身为家中独子的他因突发暴发性急性重型肝炎陷入深度昏迷、被下达病危通知书时,幸运之神开始频繁光顾:所在医院没有移植资格,而求助的广州专家刚好在西安出差;周末有供体的几率接近零,偏偏广东有好心捐赠者出现;飞机准点起飞,刚好赶在供体可用时间内送上手术台……

  巧遇:垂危患者求助,专家恰巧当地出差

  中山一院副院长何晓顺教授介绍,自己做过很多台肝移植手术,小冯这一台不算最高难,却是最凑巧。“找供体过程峰回路转,患者算得上绝处逢生。”

  2009年10月,何晓顺在西安参加全国器官移植学术会议。“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周五,接到之前救治过的一名网络歌手的电话,他五六年前接受肝移植后身体恢复不错。他向我求助,说一位西安的朋友已经生命垂危,问我能不能想想办法。我说我刚好在西安出差,可以过去看看。”何晓顺教授当天下午就赶到医院,只见小冯病情严重:神志不清、狂躁不安,而这家医院没有施行肝移植手术的资格,患者已经被下达病危通知。

  “患者必须马上接受肝移植手术,否则随时可能死亡。”他说。

  幸运:小伙顺德车祸脑死亡,家人临时决定捐器官

  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此时已经是周五下午6时了,而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周末基本不可能有供体出现,大家再次陷入绝望……

  何晓顺没有放弃,回到酒店后,他逐个打电话给广东其他兄弟医院、红十字会……看有没有一线可能找到供体。

  没过多久,广东某医院回复何晓顺:刚收治一名顺德送来的车祸病人,是个20多岁的小伙,由于骑摩托车出车祸,当场头部着地,已经脑死亡,其家人临时商议后决定,愿意捐赠逝者器官。

  “捐赠者什么血型?”何晓顺捏着一把汗。“B型!”“太好了!刚好对上!我们马上派人来取!”

  准点:飞机空运供体,抵机场即开刀手术

  次日早晨7时,中山一院的医生带着被器官保存液、无菌塑料袋、层层冰块严密保护的供体,坐上飞机从广州飞往西安。

  飞机9时20分准时抵达西安。何晓顺得知飞机落地,立马开刀为小冯摘取坏死的肝。

  下午1时30分,何晓顺从手术室发出短信给焦急等待的小冯父母:“肝脏已用上,存活,情况不错!”专家们耗时4个半小时,终于顺利完成这台手术。

  我国有幸移植者不到1%

  专家呼吁市民心存大爱

  “小冯是真的幸运,要不是种种巧合,尤其是有一位他的同龄人,身后愿意捐赠器官,他也就不可能获救。但毕竟幸运的是极少数,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00万需要器官移植救命者,但由于缺乏供体,可能做手术的只有1万人,比例只有1%,很多人等不到移植就已经离世,而在美国,能通过移植获救的患者比例高达40%。”专家介绍,由于传统观念影响,外加没有成熟的捐赠制度,所以国内捐赠者寥寥。

  据了解,目前卫生部正在筹建人体器官捐赠、移植网络,希望统筹全国的供体和患者情况,根据公平分配原则进行科学调配,以最大限度利用有限资源。专家也呼吁,希望更多市民心中有大爱,愿意身后捐赠器官,让其在他人生命中得到延续。 (涂端玉 李绍斌)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母亲为救8月大儿子割一块肝 目前母子恢复良好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3岁男童患怪病面临失明 长年服用药物成“毛孩”
下一条:昆明多家医院卖开水 称免费供应使国有资产流失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