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防辐射服功能宣传有水分 专家称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时间:2011-03-26 08:39: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网络


  受日本核电站爆炸事件影响,不仅国内的加碘盐受到市场追捧,也带火了各种各样的防辐射服装,其中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就是号称具有防辐射功能的孕妇装。“今天一天卖出了十几件,比之前的生意要好。”3月20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的一家母婴品牌连锁店,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防辐射服,其中既有“准妈妈”,也不乏普通市民。

  功能性宣传有水分

  怀孕6个月的田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白领,由于工作关系,她几乎每天上班都要跟电脑、电话“亲密接触”。在朋友的推荐和广告的诱惑下,她特意过来挑选一件防辐射的孕妇装,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电磁辐射会伤害到肚子里的宝宝。

  虽然防辐射的孕妇装价格不菲,但类似田女士这样热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大家都觉得穿特制的孕妇装应该能防辐射,但是到底是不是真的能防,自己也不清楚,只是追求一种心理安慰。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防辐射孕妇装的功能,目前国家并没有专门的标准,也没有专门机构进行检测。所谓的高科技功能也只是厂家的自我宣传,消费者应当理性购买,无需盲目跟风。

  “高科技”材料市场走俏

  记者走访北京市的一些大型商场和母婴连锁店发现,市场上的防辐射孕妇装可谓是种类繁多。而且,按照功能品类的不同,防辐射孕妇装的价格也千差万别,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

  尽管市场受欢迎,但对于防辐射孕妇装的原理,并不是每个商家都能说得明白,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众商家都表示,孕妇装之所以能防辐射,是因为它的材料很特别。“这件之所以最便宜是因为它只是一个肚兜,主要保护腹部,而这件之所以最贵是因为全护型的套裙孕妇装。除此之外,它们的材质也有较大的区别,这件(肚兜)主要防辐射材料是由一般的金属纤维组成;而这件(套裙)主要防辐射材料是由银纤维组成,面料是从日本进口的,防辐射效果最好,而且轻巧时尚,所以价格相对较高。”一些商家甚至现场进行演示,证明自己产品具有防辐射功能。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销售人员当场用孕妇装将记者的手机层层包裹起来,然后让记者用她的手机进行拨打,记者按免提拨打后提示音为: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该销售人员向记者解释说,防辐射孕妇装的防辐射原理,在于它的面料是将特殊金属纤维混入其他人造纤维中,以混织方式抽纺成纱再织成布。这种特殊金属纤维可以使大量电磁波辐射发射出的电荷附着在其表面而不能穿透面料,从而达到防辐射、保护怀孕准妈妈和腹中胎儿的目的。

  “目前防辐射服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涂层的,简单理解就是在服装面料上涂防辐射材料;另一种是服装质地用的防辐射纤维。前一种成本较低效果极差,后一种服装样式及色调较单一,但防辐射效果较好。”业内专家江涛说:“目前国内生产防辐射服装的企业‘出身’也不尽相同,如生产防辐射孕妇装的企业,大多数是一直做孕妇单衣的,看到这种产品很有市场效应后就加了这个新项目,也有少数起步就是专业做防辐射服装的。其实这种服装对技术要求很高,突破了服装范畴,原来做单衣的改做或加做怎么可能做得很完美呢?”

  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据计生委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生的人口约达1600万~2200万。根据市场需求现状及外来发展分析,中国的“大肚子经济”将拨给孕妇装市场50亿元的潜在份额。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防辐射服装,它的作用还是有的,只是国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标准。

  据统计,目前国内专业生产孕妇装的企业不足百家,并且大多数企业生产规模小,大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而且技术含量低,实力较弱,质量难以保证。而国内知名品牌的孕妇装,比如惠葆、十月妈咪、奇妮等不足10家。所以,现在市场上孕妇装品牌名目繁多,质量也良莠不齐,生产企业片面制造概念,盲目夸大产品功效以此来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

  专家表示,目前由于国内缺乏统一的孕妇装生产检测标准,其所使用的材料也缺乏规范性。就防辐射孕妇装而言,部分孕妇装究竟能不能真正起到防辐射的作用,甚至是否会对身体产生别的危害,目前都难以定论。很多含有汞、铅、镍、铬等重金属的材料都具有防辐射功能,而部分孕妇装生产企业正是运用这样的材料制成涂层防辐射孕妇装,这种孕妇装只能起到一时的防辐射效果,而且重金属汞、铅、镍、铬等对孕妇身体危害很大。

  江涛指出,防辐射功能结合到衣服上以后,使得这个商品的质量检测目前无法进行,因为没有标准。衣服可以当商品正常质检,但电磁辐射却不属于正常可质检范围。即使服装合格,防辐射在它所在领域也合格,但两者结合后是不是如广告中所说那样好,现在没有依据和检测办法。因此从产业发展、质量检测和消费者使用等多方面来看,防辐射服装都需要相关标准的认定和规范。(记者 徐建华)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防辐射服功能宣传有水分 专家称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中国将培育出一批可供人体器官移植的基因工程猪
下一条:昆明多家医院卖水续:儿童医院恢复提供免费开水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