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国家控烟办主任:公共场所禁烟须通过立法保护

时间:2011-03-26 08:39: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网络


  国家控烟办主任解读“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十二五规划

  拒吸二手烟须通过立法保护

  【数说】

  2000年,中国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使用相关的疾病,大大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国死亡人口总数比重的12.2%。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与烟草使用相关的死亡会达到200万人,占全国死亡人口总数(1264万人)比重的15.8%;其中1/2与烟草使用相关死亡者是在35-69岁之间死去,吸烟者的人均期望寿命要比总人群的期望寿命平均缩短15年。

  本报讯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被视为中国从“消极控烟国”走向“积极控烟国”的一个标志性转折点。昨天,清华大学联合中国疾控中心召开研讨会,解读控烟首次写入国家发展规划纲要的背后,保护公众健康是国家的应有责任。

  “国家须立法保护每位公民免受二手烟危害。”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认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表述中,“推行”的关键,就是由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国家层面的烟草控制法案。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则表示,烟草已成为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最大杀手,如不立即有效控烟,将与中国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健康型社会、明显提高国民人均期望寿命等国家策略严重相悖。

  作为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胡鞍钢认为,烟草业是典型的健康危害型产业,它带来的税收已经不抵其造成的危害以及对社会造成的沉重经济负担。

  如何限制烟草产业?胡鞍钢认为,在需求方面,应通过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建立“价税联动”机制等措施抑制烟草消费需求,迫使烟草产业全面转型;供给方面,政府须采用补贴、转产、贸易等多种政策组合,促使烟农转产、企业专营、产业转型。

  在推动控烟国家立法的大背景下,杨功焕和胡鞍钢进一步提出,中国政府应将控烟作为履行保护人民健康的最有价值的公共服务,在国家和各省(区、直辖市)政府的公共财政下,设立烟草控制专项经费,提高烟草控制的活动能力;制定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的具体控烟规划,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使“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达成广泛的民意共识。

  - 解字

  10字目标包括四大关键词

  国家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认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虽然只有简单的10个字,却包括四个关键词,这也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签约国履约五年后达到的目标。

  “全面”

  指全国各部门和各行业都要开展这项工作,不是在少数地区的试点。“全面”也意味着政府各部门都不容置疑地要包容到这项工作中来,是政府的责任。

  “推行”

  要推动控烟进程,就必须有措施、有活动、有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有支持保障措施,包括财政投入、执行及监管队伍等;而推行中最关键的策略是立法。

  “公共”

  此处的“公共场所”,不是最早提到的医院、学校、影剧院等少数局限的公共场所,而是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还包括饭店、餐厅、网吧等各类经营性的公共场所。

  “禁烟”

  不再是简单的“禁止吸烟”。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十二五规划中的“禁烟”,不仅包括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也应该包括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杜绝向青少年出售烟草。

  - 幕后

  学界推动控烟纳入十二五

  作为“十二五”规划专家组成员,胡鞍钢回忆,去年12月8日,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对“十二五”规划草案进行讨论时,其中并没有关于控烟的表述。“我当时就建议加入一句对政府控烟态度的表述”。

  今年1月5日,一个研究课题的发布引发全社会关注。

  这一天,清华大学和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指出从2006年到2010年,政府承诺履约(指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五年间,控烟效果甚微,烟草流行水平居高不下,总吸烟人数超3.5亿,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雾。中国控烟履约的得分仅为37.3分。

  作为该研究的主持者和发布者,胡鞍钢说,“短短的一两天里,几乎全中国所有新闻媒体都报道或转载了这份评估报告的内容。”一时间,中国控烟履约状况,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因此引起了政府重视。

  2月8日,国家“十二五”规划再次交专家组讨论时,胡鞍钢清楚地看到,“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加入在规划纲要第三十四章第一节“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表述中。

  虽然只有10个字但“重千斤”,背后是“大量的专业化研究和公众的参与和支持”。胡鞍钢认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是公众决策民主化的一次良好实践,既是政治共识,也是社会共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魏铭言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国家控烟办主任:公共场所禁烟须通过立法保护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中国疾控中心:省级城市公共场所五年内禁烟
下一条:中国大肠癌发病率逐年递增超国际平均水平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