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9个月女婴心脏长8个漏洞 最大一个直径1.4厘米

时间:2011-03-19 09:50:1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网络


  昨天上午,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病房里,九个月大的小玲,躺在病床上,突然右侧翻,高兴地冲床边的姨婆发出“啊、啊”的声音。

  这个活泼好动的女宝宝,曾有一颗“八窍玲珑心”:鹅蛋大小的心脏上,长了八个洞,最大的一个洞直径1.4厘米。

  在心胸外科主任张泽伟教授的妙手下,小玲破碎的心被补好。等她长到一周岁时,就能像正常宝宝一样活动。

  出生时她只有一斤多重

  小玲是个漂亮的女宝宝,她还有一个哥哥,九个月前,他们同时来到人世间,哥哥很健康,现在身高有73厘米。小玲却因为心脏有问题,每天喝奶量连哥哥一半都不到,至今只有15斤。家人至今闹不明白,一个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宝宝,为何会有这么大差别。

  “她妈妈一怀孕,就不停地吃中药,好不容易坚持到六个月时,两个孩子就急着出来了。”小玲外婆陈大妈说,因为早产,小玲生下来才一斤多重,足足在保温箱里住了四个月才回家。

  小玲被抱回家后,成为了全家的重点关注对象。

  “医生发现她的心脏上有两个洞,说等大一点再做手术,交代我们注意别让她感冒。”陈大妈说,为此,家里特意把最顶楼腾出来给小玲做婴儿房,她从来没有被抱到楼下过,所有来看小玲的亲戚朋友,也都是站在婴儿房门口,看看孩子。

  今年过年前,小玲还是感冒了,被送到医院,一住就是十多天。

  “当时,医生说,她不能再感冒了,如果第二次感冒,可能连命都没有,惟一的办法就是赶紧动手术。”陈大妈说,想到孩子从小喝奶就特别困难,家里人犹豫了半天接受了医生的建议。

  动手术才发现心脏八个洞

  年后,陈大妈一家把小玲抱到省儿童医院,找到张泽伟教授。

  2月22日,小玲被推进手术室。张泽伟通过食道放入了B超探针,观察到小玲心脏上的漏洞,又在胸口划开一个七厘米长的刀口。

  一探之下,让所有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大吃一惊:小玲这颗心像瑞士奶酪一样充满孔洞。小玲心脏上的漏洞,并不只是当地医院检查出来的两个,而是八个,最大的一个直径1.4厘米,长在膜周部,而且许多洞都长在最难以修补的室间隔的肌小梁部位。

  “她只有九个月大,如果按照传统内科介入的办法,要从大腿的股动静脉插入导管进入心脏进行封堵,这种办法虽然可以修补心脏,而且不用在胸口开刀,但是因为技术的局限,患儿年幼股动静脉纤细,对心内肌部的漏洞没办法完全发现等,内科介入具有一定的困难。”张泽伟说,当时看了小玲的片子后,经过科室商定,决定采用外科技术修复,运用国际最流行的Hybrid杂交技术,即外科介入封堵和体外循环心内直视的方法进行修复。

  八个漏洞中,最难补的就是肌小梁部位的一个6毫米大的漏洞。“形象点说,室间隔就是心脏里的用来划分左右心室的墙壁,这段墙壁每一段的组成成分是不一样的,缝合修补最有难度的就是肌小梁这一段墙壁。”张泽伟说。

  肌小梁形成的这段心脏里的墙壁,都是一条条心肌堆砌起来的,从右心室面探查可能无法完整显露全部的室间隔缺损,如果用传统的缝合方式,缝合效果很不好,而且无法防止再次出现漏洞的情况。

  将小伞像放风筝一样放入心脏

  面对小玲肌小梁上的这个大洞,张泽伟给它找来了一把特殊的小雨伞,给小玲的心脏遮风挡雨。

  这把小雨伞有两个相对的伞面,就像一个工字形,通过探针和导管,将小雨伞像放风筝一样,慢慢地穿过小玲肌小梁上的这个大洞,当第一个伞面完全通过的时候,马上就像我们撑雨伞一样,打开了伞面。

  再轻轻地将拽着小雨伞的导管往回拉,让伞面完全覆盖住洞口,再将在洞口另一面的伞面也打开,两个相对的伞面就像夹心饼干一样,把小玲的这个大洞封得严严实实的。

  其余的七个洞,因为长的位置还好,都用手术线和补片将其缝合好了。大约用了一个小时,小玲这颗“破碎”的心就完全被修补好了。

  “她这颗小心脏可以说是最破碎的心,我们医院心胸外科从1981年建科以来,对心脏的修补做了上万例手术,从来没有碰过这样的。”张泽伟说,手术进行顺利,上周,小玲已经出了监护室,住进普通病房,再观察两到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等长到一周岁,小玲就不用像以前那样与世隔绝,可以和她龙凤胎的哥哥一起玩耍。(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黄淼君)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9个月女婴心脏长8个漏洞 最大一个直径1.4厘米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医药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洁具 灯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防盗网 家装
    净水器 陕西 污染  业主
    监理 石灰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