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公务员频现自杀 调查显示九成公务员有工作压力

时间:2011-03-19 09:48: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网络


  压力成为现代社会无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即使公务员也不例外。

  最近一段时间,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公务员自杀的新闻,令人唏嘘不已。有的人会想不通,公务员在人们的印象中,那就是工资高、福利好、工作稳定的代名词,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往往都是挤破了头,百里挑一更不在话下。这么好的“金饭碗”,为何还有人抛而弃之,甚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呢?调查显示,除个别公务员是因涉及腐败而畏罪自杀外,多数自杀的公务员都是由于心理健康出了问题。原来做公务员的“鸭梨”也很大,根据39健康网最近开展了一次针对公务员的健康调查,发现九成公务员有工作压力,其中,38.51%来自工作强度,17.98%来自人际关系。同时,九成单位有加班文化,23.84%的单位经常加班,3.31%加班文化严重到没事也不能正常下班。而39健康网去年7月份的《2010中国网民心理健康调查》也揭示,九成网民有工作压力,这表明,压力成为现代社会无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即使公务员也不例外。随着公务员改革的深入,竞争上岗、选任制和聘任制、问责制等措施的实施加大了公务员的竞争,过去“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清闲生活一去不复返。

  由于因受到工作和生活等问题的影响,公务员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扰,主要表现为烦躁、心累、厌倦、抑郁、孤独、精神恍惚,仅2.88%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心理症状。另据数据显示,七成以上公务员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仅24.25%公务员睡眠质量良好。公务员的工作服从性高、规定性强,这使成就动机水平高的公务员常会有较强的无奈感和压抑感。此外,社会关系的维系,方方面面的沟通、协调和应酬等人际重负,使得公务员长期处于心理疲劳甚至心理恐慌状态。

  调查数据显示,仅23.9%的公务员感觉幸福,这只比39健康网《2010中国网民心理健康调查》的18.37%略高。另据数据显示,五成公务员心情排解方式不科学,其中,27.89%的公务员憋在心里,什么都不做,11.62%睡觉,9.63%抽烟喝酒,甚至有14.94%的人每天抽烟10支以上。上述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公务员的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并且,心情排遣方式不科学。然而,公务员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其心理健康水平不但制约着自身素质的提高,还直接影响公共管理水平。

  39健康网健康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公务员个体综合素质比较高,社会认知和自我觉察能力比较强,特别是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对自己往往有着比一般人更高的标准,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一旦遭遇挫折,就容易出现比较严重的负面情绪。但从每个人自身来说,舒缓不良情绪,建立健康的生活心态,是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实现的。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平衡好“期望值”与“现实值”的关系。过高的期望必然会带来过大的压力,对自身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进行正确的评估,对自身价值正确定位,这是缓解期望与现实矛盾的前提条件。(欧旭江)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公务员频现自杀 调查显示九成公务员有工作压力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白领易患“都市匆忙强迫症” 闲下来不适应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洁具 灯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防盗网 家装
    净水器 陕西 污染  业主
    监理 石灰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