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白领易患“都市匆忙强迫症” 闲下来不适应

时间:2011-03-19 09:48:23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网络


  忙,每天都在忙……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感觉自己处于“忙”的围困之中,成天忙忙碌碌却感觉越忙越烦乱,越忙越迷茫,总是想要赶紧把每件事情做完、做好,尽力压缩时间以期望达成目标,神经绷得紧紧的,总是处在一级战备状态,如果闲下来却感到不适应。在诠释这一现象时,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王冠军称之为 “都市匆忙强迫症”。

  自己在走路时,脚步会不自觉地加快,但却不知道自己在赶什么;

  开车时,会不知不觉地加速,却不清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遇上交通堵塞时会变得脾气不好,甚至勃然大怒;

  遇上写字楼电梯爆满挤不上去,心情顿时变得很糟糕;

  睡着前仍想着明天第一件事要做什么?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完成?想着想着,在不知不觉中,天就亮了。

  匆忙的生活,让人感觉时间永远不够用,任务永远做不完。但是等到偶尔清闲的时候,却会感到浑身不自在。

  “现在工作繁忙,下班后又要忙于家务,还要处理社交,还要学习,还想锻炼等等,每天有干不完的事。”

  王冠军说,长期以来,都市白领的生活工作节奏,像奔驰的高铁,拥有强大的前冲惯性,想踩下刹车减速都难。这一现象在都市白领族中尤为突出。

  都市白领小刘,日前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他告诉心理医生:“他的工作和生活像停不下来的高铁,每天都在高速运转。加班早已习以为常,至于周末休息娱乐等,可以说只是个幻想。这些年来的日日夜夜,自己都是在匆匆忙忙中度过的。

  “每天醒来,感觉就像迎来一场新的战斗:挤着上车下车,工作繁忙,甚至于连吃一日三餐都是紧紧张张。”

  在分析小刘的症状后王冠军说,小刘其实患了 “都市匆忙强迫症”,心理学认为这是强迫症的一种。

  “是什么原因导致像小刘这样的白领在不知不觉中患上 “都市匆忙强迫症”的呢?”王冠军说,究其发生的原因,从生理上分析:这是源自生存和竞争等各方面的压力,会使人的大脑处于亢奋状态。

  特别是在一年的上半年,许多都市白领不得不进入忙碌阶段:拼工作业绩、拼职位升迁等等,赚钱准备购房等压力的激增就不言而喻了。

  “虽然必要的压力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是经常处于过于紧张的行为方式和应激状态,会使人在生理上出现一系列的反应,生活很快就变得十分忙乱。当整个神经系统处于应急状态,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情绪失控等不良后果。就像小刘这样的都市人,总让自己陷入一种忙碌的状态,久而久之心里就会缺少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

  王冠军说,当忙惯了突然闲下来时,无聊、空虚、焦虑、抑郁、失落等不良情绪就会袭来,让白领慌乱和不安。

  “如何改变这种状态、放松自己,当个快乐的上班族?”

  王冠军建议:首先,找个渠道,说出自己的紧张情绪,如自己过去曾在某个情景或某个时候受到的心理创伤、不幸遭遇和长期的紧张、焦虑、恐惧心理等等,把内心的痛苦情绪尽情地发泄出来。在说出自己的恐惧的同时,也就降低了恐惧;说出自己的紧张,也就缓解了紧张。

  其次,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制定出一个清晰的计划。这是摆脱“都市匆忙症”的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清晰的目标必定是可以量化的,你能准确地知道达到什么样子才算完成目标。”

  王冠军提醒大家,一个清晰的目标,应当是一个包括系列目标完成的时间表。要为每一个目标的完成定一个非常具体的时间期限。有了具体的最后期限,才更可能按照预定的步骤实现目标。

  “过于匆忙不仅不利身心健康,还不利肠胃健康。”王冠军举例说,有不少上班族工作忙、加班多,迫使他们要利用午饭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有的放弃午休,对中午的时间精打细算,上网聊天,有的利用有限的时间逛街或者打乒乓球健身等。

  “一个小时既要吃饭,又要兼顾运动等,这对健康不利。再说,饭后马上进行运动,还容易导致胃痛、消化不良,便秘等肠胃疾病。同时也容易让自己精神紧张,严重的会构成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王冠军建议,如果有条件可以尽量早点用午餐,合理安排午间时间,让自己身心放松。不要随便牺牲午休时间。 (记者 宋学智)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白领易患“都市匆忙强迫症” 闲下来不适应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男孩误食强碱烧坏食道 手术费难筹就医无门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洁具 灯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防盗网 家装
    净水器 陕西 污染  业主
    监理 石灰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