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宝宝怕受冻用皮筋绑衣袖 右臂缺血坏死面临截肢

时间:2011-02-26 07:45:3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网络


  日常生活中,经常都有人好心办成坏事。特别是带孩子的时候,有时本是为了孩子好,殊不知却给孩子造成了伤害。下面这则新闻,算得上是极端事例,大人的一个小错误,却让孩子付出一生的代价。愿家长们看完之后,从中汲取教训,希望类似悲剧不要再发生。

  本是好心

  担心孙女受冻 橡皮筋绑衣袖

  “宝宝,爸爸对不起你!”昨天,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病房,刚刚当上父亲的吴先生小心翼翼地从护士长胡丽君手中抱过女儿,不停地亲吻女儿的额头,豆大的眼泪夺眶而出。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婴刚出生7天,原本健健康康,却在出生第二天住进了医院。吴先生表情痛苦地讲述了孩子住院的遭遇:

  吴先生一家是四川内江人。2月15日下午,妻子在当地医院剖腹产下女儿苗苗(化名)。苗苗皮肤白皙,娇小可爱,全家人欢喜有加。

  由于当天天气阴冷,担心女儿受冻着凉,吴先生的母亲(苗苗的婆婆)便给苗苗准备了厚厚的棉衣。下午4点,在给苗苗穿棉衣时,老人发现孩子太小,而衣服有点大,便找来两根橡皮筋,捆在苗苗的双手前臂肘关节处,将棉衣固定,不让冷风钻进去。捆绑时,苗苗的右手动得厉害,为了不让橡皮筋脱落,老人便捆了三圈。

  16日早晨8点,吴先生给宝宝洗澡时惊奇地发现,宝宝右手前臂全部变成了黑色,肿得比腿还粗,左手前端也有点浮肿。闻讯赶来的医生判定,正是捆在右臂上的橡皮筋所致。

  由于伤情很严重,当地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当天下午2点多,苗苗被送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

  酿成悲剧

  右臂缺血坏死 宝宝面临截肢

  “我们已经尽全力了,但宝宝的右前臂坏死严重,截肢的可能性很大。”昨天,苗苗的主治医师向丽称。苗苗刚进医院时,右前臂发黑肿胀,没有任何温度,冰凉并且僵硬,说明右手血液循环很差。

  为挽救手臂,实施了紧急切开减压手术,发现右前臂只是渗出液体,没有血液流出,表明已经缺血坏死。同时,左手肘关节处有明显的青紫色勒痕,幸好当初捆绑得不是太紧,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

  向丽表示,经过连日来抢救性治疗,通过换药等治疗控制感染,医院尽量减少宝宝右前臂的坏死面积,尽全力保住右前臂。但即便是肢体保住了,由于神经、肌腱等已经遭到毁灭性破坏,右手功能将丧失。

  无奈选择

  已带孩子出院 回老家再治疗

  “没想到宝宝这么小就要经受这么大的伤害!”吴先生痛苦地回忆,其实就在婆婆捆绑棉衣的那天晚上开始,苗苗便一直哭个不停,大家都以为宝宝是饿了、尿湿裤子或想睡觉才哭,都没有引起重视。没想到短短16个小时,刚刚降生的宝宝,人生却发生了大逆转。

  吴先生说,来重庆住院这些天,孩子的婆婆天天都在家里哭,十分后悔,每天都打电话关心孩子情况。

  向医生告诉记者,苗苗的病情虽有所好转,但要保住右前臂,还需继续治疗。吴先生考虑到经济和距离问题,要求出院带宝宝回当地治疗。

  “回去及时治疗,尽量把孩子手臂保下来!”临别时,在场的医生反复叮嘱吴先生。向医生说,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宝宝的手臂保不住,还面临感染危及生命。

  照顾婴幼儿10大常识错误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专家称,在日常生活中,其实这样好心办坏事的常识错误还有很多,家长们应该提高警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衣服新的肯定比旧的好。

  理由:婴幼儿皮肤娇嫩,有的新衣服反而会损伤孩子皮肤,可能引起孩子过敏。有些新衣服有很多花边,沾上奶渍后变硬,更容易割伤孩子皮肤。因此,对于新生儿而言,旧衣服可能会更适合。

  ●大人将东西嚼碎后喂宝宝。

  理由:成年人的口腔内有很多细菌,很可能传给宝宝,宝宝身体抵抗力差,就很容易生病。

  ●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长马牙不吉利,喜欢用针去挑,或用青布蘸淘米水清洗。

  理由:新生儿抵抗力差,口腔内出现创伤后,很容易造成细菌进入体内,引起败血症,严重者危及生命。

  ●求平安,给新生儿辟邪“烧灯火”,找来棉线,在桐油里浸泡后,用火点燃,然后点在孩子的鼻尖和肚脐周围的各穴位。

  理由:新生儿皮肤娇嫩,各器官发育不完全,免疫力差。皮肤一旦被火烧破后,很容易造成细菌进入体内,引起败血症危及生命,或引起化脓性脑膜炎等严重后果。

  ●让3岁以下孩子吃瓜子、花生、桂圆、果冻等食品。

  理由:这些食品易误吸进入气管,造成咳嗽、吼喘,严重的会引起肺炎,甚至窒息死亡。

  ●以为出生几个月的宝宝不会动,随手将宝宝放在沙发和床沿上。

  理由:因为宝宝头骨软,一旦滚落到地上,极易造成颅内出血,危及生命。

  ●给婴幼儿放洗澡水,先放热水后放冷水。

  理由:家长倒了滚烫的热水后,以为已兑好了洗澡水,直接将孩子放进澡盆造成烫伤。尤其是老年人多忘事,或者多人照顾一个孩子时,更容易发生这种过失。正确做法是: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图吉利,给新生宝宝戴项链、颈子系红绳等。

  理由:可能影响孩子呼吸,严重时导致婴幼儿窒息。

  ●让孩子长期坐学步车,认为提高孩子的行走功能。

  理由:幼儿发育快,一些学步车的高度是固定的,长期坐可能导致螺旋腿等畸形。

  ●爱给孩子穿“橡筋裤”,还把裤子提到胸口位置。

  理由:橡筋裤带会压迫孩子胸部,时间长了会阻碍胸廓发育,形成“束胸症”,不仅造成孩子胸廓畸形,肋骨外翻,外形极不美观,还会减少孩子的肺活量,影响心肺功能。(黎奎 周小平)


上一条:专家推荐早春养生方案 春笋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
下一条:山东日照一农妇捐器官救五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