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专家推荐早春养生方案 春笋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

时间:2011-02-26 07:45:2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网络


  陈小姐最近很烦心,春节假期,一家老小走亲访友、出门旅游,回来却都病了:大人小孩感冒了3个,自己一直咳嗽,老长时间也不见好,老爷子高血压头晕……看来春季实在是个“多事”之季啊?其实不然,只要在春季里做好养生保健,就能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现在开始为健康做储蓄。我们特别邀请了杭城几位专家,为大家推荐了一套早春养生方案,都是简单易行的方法。

  1.

  早春如何补?

  还没吃完的膏方不能再吃了

  容易上火的吃点西洋参最灵

  推荐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中医师 余美献

  中医上讲,养生要“顺四时”,四时与五脏是相通的。顺四时,就是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来调整自己的生活。春气与肝气相通,夏气与心气相通,秋气与肺气相通,冬气与肾气相通。

  春主生发,春天,万物复苏了,也是各种流行病好发的时候,比如脑膜炎、白喉、传染性肝炎等,都是春季好发的疾病。前段时间流行的甲流,我们称为春瘟,都属于春季瘟疫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小孩,以及平时抵抗力比较差的人,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平时多开窗,早睡早起。

  春天树要发芽了,它所有的营养从根部向枝干调动,它的力量是从内部向外走的。人也是一样,春天气血从内向外走,主要功能在肝。所以早春第一补,重在补肝。

  我前两天接到个病人,她说晚上出汗出得要命,我问她吃了点什么,她说牛肉、羊肉吃了很多。我又问她为什么吃这么多,她说,冬天怕冷么,以为自己阳虚,就吃点补补。其实冬天怕冷的人,不一定是阳虚,有些人气血不调和、不通畅,四肢末端血液循环不到,自然会感觉手脚冰凉。现在已经过了立春,如果牛肉、羊肉、当归、狗肉这类东西吃得多了,肝火旺盛,身体自然受不了了,要盗汗了。

  早春饮食应该吃得清淡一点,辛辣少吃,尽量以补水养阴为主,滋养肝肾。桂圆、荔枝要少吃,都是比较偏热性的,中药可以吃一点六味地黄丸,清热降火。

  阳虚内热的人,可以多吃一点百合、菊花、枸杞、还有甘蔗,最好是青皮甘蔗,以及荸荠,都可以清肺滋肾。在中医五行理论上,肺属金,肾属水,肺金与肾水是母子关系。

  冬天不少人会吃一些补品、膏方,一般我们要求从冬至开始吃,在立春之前要吃完的。现在已经过了立春,如果还有没吃完的膏方,尽量就不要吃了,可以重新隔水蒸一蒸,等到自然冷却了以后,密封保存起来,等到来年冬天再吃,不会坏的。

  另外,有些人想在春季进补,要遵循以清补、柔补和平补为原则,宜选用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补品和补药。体虚的人也可适当吃些人参等滋补品,容易上火之人可加西洋参,或直接食用西洋参。总之不能使肝旺太过。任何补品都因人因时因症而异。

  2.

  早春吃什么?

  新鲜草莓是“早春第一果”

  春笋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

  推荐专家:浙江省中医院养生保健科科长、主任医师 汤军教授

  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强调了这个季节调养脾胃的重要性。即饮食不宜过酸,过酸肝旺会克脾(肝属木,脾属土,五行中木克土),适当增加甘味膳食。所以中药食疗方面,可用些清补健脾的东西如米仁、大枣、山药等等。

  春天到了,田间的山野菜也有了,可以选择山野菜(如荠菜、马齿苋、鱼腥草、蕨菜、香椿、竹笋、灰灰菜等)和一些蔬菜、水果,以弥补冬季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耗。尤其是冬天进补过的人,到了春季要多吃些凉性食物,马兰头、荠菜、芹菜、冬瓜、荸荠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吃些藕、白木耳、梨、百合起到润肺的作用以加强呼吸道抵抗力。

  对于春笋这道时令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不宜多吃,吃多了会伤胃的。对于有胃病的患者来说,春笋不宜食,春笋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进食后,较难消化。特别是本来就有胃溃疡者,食用笋后对胃肠造成了负担,容易导致胃出血。

  吃野菜要注意,山药菜、山蒜这类野菜有微毒,吃前一定要用清水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否则食用后会出现全身不适,严重者会出现皮肤癍疹;而食用野蕨菜前,最好先将蕨菜根外表的皮去掉,用淡盐水浸泡半小时后,用开水略焯一下,去除涩味和黏液,再进行烹饪。苦味的野菜不宜多吃,这类野菜多半味苦性凉,过量食用会造成脾胃损伤。

  水果方面,大家可以吃点草莓。草莓在早春已经上市,酸酸甜甜的味道,沁人心脾的清香,营养价值又比较高,特别适宜春天养生食用。《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补血、益气,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

  有营养专家研究过,草莓的营养配比很合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是等量的西瓜、葡萄或苹果的10倍,此外草莓中富含铁、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等,对于春季容易出现的肺热咳嗽、嗓子疼、长火疖子等,草莓中含的营养元素都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同时因为含铁,贫血的朋友也可以常吃。当然不要一次吃太多,尤其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胃酸过多的人,吃草莓更要控制量。另外,肺寒咳嗽(咳白痰)的人也不宜吃草莓。

  3.

  春茶自然是首选饮品

  儿童可以适当饮用淡茶

  推荐专家:浙江大学茶学系副系主任、省茶叶学会秘书长 王岳飞博士

  说起早春该喝什么?王岳飞博士笑着说:“肯定是喝茶了。实际上,一年四季喝茶都是好的。”

  王岳飞说,茶是现在世界上很潮的养生品。而眼下,正是春茶快要上市的季节,春茶自然是早春养生的首选饮品。

  “你会发现,经常喝茶的老人大都耳聪目明,因为茶叶中的精华茶多酚及茶色素等物质,对人体能量代谢发挥着很好的作用。茶里含有很高的茶氨酸,对于增强记忆力、抗癌都有一定的作用。如果是长期接受放射线、接触生物制剂的医生和护士,一定要坚持喝茶,因为茶有很强的抗辐射的功能。”

  王岳飞介绍,他和自己的老师杨贤强教授多年来对绿茶里茶多酚做的研究表明,绿茶最大特点就是含茶多酚特别高,好的绿茶能含到30%多。茶多酚是绿茶的特征成分,经常喝绿茶可以预防心脏病,降低患癌症的风险,保护肝脏,杀菌,保护牙齿,这些功效都和茶多酚有关。茶多酚还能够调整体液,保护皮肤,防止眼病,防止坏血病。

  人们通常认为,小孩子不适合喝茶,王岳飞博士表示,小孩不适合喝“浓茶”,但是喝一点淡茶对儿童有利,在日本,甚至提倡小学生每天上学喝一杯茶,因为喝茶能增强记忆力和抵抗能力。

  除了茶叶本身具备的诸多保健功效,早春适合饮茶,与中医理论也相对应。中医认为,“春与肝相对应”,早春养生应以养肝护肝为先。而茶有利于“清肝”,有些人担心过于补肝导致肝火过旺,那么喝点茶便是养肝护肝最简单的方法了。

  早春时节冰雪初融,阳光初发,阴寒减退,由寒转为暖。但冰雪融化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气温仍然比较低,所以还有寒气袭人的感觉。这个季节,人体体内营养物质消耗比较大,能量储存也是一年中的最低点。专家建议喝点花茶,因为花茶可以驱散体内的寒邪之气,促进人体阳气生发。

  “枸杞菊花茶”是众多养生专家首推的早春饮品。一方面,菊花属辛凉解表药。味甘苦性微寒,是以清肝热、去肝火为主的。如果是平时性情比较急躁、爱发火,或是一到春天就特别容易目赤肿痛的人,往往是因为肝火太旺,喝喝菊花茶可以降火;另一方面,枸杞性味甘平,具有滋肾、养肝、润肺、明目、强壮筋骨、改善疲劳的作用。有些人一到春天就总觉得自己的两眼干涩、看东西还有些模糊,通常是由于肝阴不足了,每天喝喝枸杞子茶对其有益。

  此外,当感到眼睛疲劳时,可以沏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菊花茶,伏在杯口上用菊花茶的蒸汽熏眼,大约两三分钟即可消除眼部疲劳。

  4.

  早春做什么运动?

  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运动前后及时增减衣服

  推荐专家:杭州贝斯特健身中心有氧健身操教练 姜珉

  立春过后,天气日渐回暖,在春日温暖的阳光下适度地进行户外活动,可以为一整年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然而乍暖还寒时节,刚刚经过寒冷的冬季,身体各器官的功能处于较低的水平,尤其是肌肉和韧带比较僵硬,因此刚开春的时候运动应以恢复人体机能水平为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需要把握适度原则。特别是选择在早晚间运动的人,运动前后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生病。

  “最近周末天气好,我约了朋友一起去打网球,整个冬天都没好好运动过了,这次是彻底酣畅淋漓地好好出了一身汗,结果运动完第二天就病了,感冒、发烧,一个礼拜都还没好,真不知道这是不是打球打坏的。”许久不运动的小米,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还有运动出病来的道理?

  “在乍暖还寒的初春,运动量过大则会导致出汗多,一旦被冷风吹到又没有及时做好保暖,就易导致身体受凉感冒,甚至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运动本身消耗了较多体能,加之运动后短时间内受凉,而此时的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又相对较弱,所以会导致感冒之类毛病,是运动不当或过量所致。”健身操教练姜珉说。

  “在初春运动,身体需要一个阶段的调整才能适应较大的运动量。这时如果突然增大了运动量则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消耗,尤其是普通的运动者在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很可能忽视了对身体损耗的及时补充从而影响了锻炼效果。更重要的是,在运动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让肌肉和韧带充分得到放松,防止因为运动量的突然加大而造成肌肉或韧带损伤。”姜珉说

  至于运动项目,选择节奏比较慢且运动量小的方式为宜。比如爬山、慢跑,或者只是散散步也好,运动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两点以后。

  5.

  早春如何养心?

  春季少动怒

  调试愉悦情绪

  每年的3月至5月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受到日照和气温变化的影响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上气温转暖,代谢进入旺盛期,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从而增大了引发心理疾病的概率。而这些病症的前兆直接表现则是困乏、感觉不适、情绪低落、压抑郁闷、生活乏味、食欲下降、失眠多梦、烦躁不安。

  不过,只要懂得调节,适当宣泄就能平稳度过。但是如果对气候变化无法适应,那就易造成身体疾病、更可能引发精神疾病。不良情绪会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或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春季应注意情志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得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阳春三月,此时要少动怒,更不要心情抑郁,尽可能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乐观,身体要放松,舒坦自然。春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志为怒,与人的精神情志活动有着密切关系。如果情绪抑郁或者恼怒,则可能损伤肝脏,继而引发各种病变。而春季肝气充盛,容易出现精神疲惫,心情烦躁,所以更应该保持乐观愉悦,调达舒畅肝气。”李敏说

  春天里,尽量不要独自幽闭在室内,容易造成抑郁的情绪,应多出门亲近大自然,和朋友或家人一起郊游,或者听一些轻快的音乐,使精神愉快。这一些生活细节上也可稍作调试,比如春季相对于冬季应晚睡早起,起床后更不要急着束发更衣,应该披散头发,着宽松衣服,使得身体舒缓,气血流畅,神情怡然。

  而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在春季更要谨防心理疾病。由于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容易患上抑郁性障碍和焦虑性障碍,从而出现身体不适,如背部酸痛,心跳加快等。这时可以选择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分析产生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然后冷静地思考,学会放松自己,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让自己感受并享受生活的乐趣,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上一条:切除拳头大的脂肪瘤 5岁男孩不再"大脚板"
下一条:宝宝怕受冻用皮筋绑衣袖 右臂缺血坏死面临截肢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