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中国疾控专家曾光:尊重公众对公共卫生事件知情权

时间:2011-02-26 07:4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曾利明)“维护公共卫生,必须建立公共卫生新思维,尊重公众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知情和参与权”。这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今天提出的新观念。

  他在此间举行的“2011中国公共卫生信息传播新视角”会议暨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信息传播学组成立大会上称,以保障和促进国民健康为宗旨的公共卫生事业,关系到全体人民的权利、健康与安全,需要政府、专家、媒体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实现 ,而公有、公平、公益、公开、公信这“五项原则”是公共卫生的灵魂;媒体作为社会公正的捍卫者和民众呼声放大器,应坚持把握这些原则,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曾光强调,目前中国已进入网络化、多元化公共卫生信息时代,对每个特定的公共卫生事件,都会出现来自不同立场的观点和评论,其中可能涉及复杂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对媒体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责任心道义感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为避免出现公共卫生信息的失实报道,曾光建议媒体发布新闻时要广泛收集不同意见,听取“长期从事该项工作,承担相应责任”、“了解相关学科研究进展”、“掌握流行病学数据,具有国际视野,无偏见和商业利益”的专家意见。

  以科学解读健康信息,树立公共卫生观念,促进公众维护健康环境,提高中国公众健康素质为宗旨的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信息传播学组,今天通过投票,评选出2010年媒体关注的中国公共卫生10大新闻热点。它们依次是:

  中国检测出“超级细菌”引起滥用抗生素关注;全球成人烟草调查中国部分结果发布引起对中国控烟成效质疑;废止乙肝体检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乙肝歧视问题;富士康员工14连跳引发对新时期心理健康关注;质疑奶粉致女婴性早熟;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世界第一,引起对慢病担忧 ;山西贴签疫苗引发对疫苗质疑;全国麻疹强化免疫提示公共卫生工作需要强化与大众的沟通;反式脂肪酸引起关注。(完)


上一条:女子洗澡煤气中毒及时被发现 经抢救脱离危险
下一条:桶装水假水真水掺着卖 业内人士称已成潜规则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