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广州人肠癌发病增速超世界水平 4类人需注意

时间:2010-08-21 00:39:5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网络


  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正以每年4.2%的速度递增,远超2%的世界水平,其发病率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而广州的结直肠癌发病增长率则领先全国水平,达到5%的增速。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博士王志强说:“目前,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习惯也越来越西化,巧克力、甜品、可乐、烤肉等食品在年轻市民中很受欢迎。而原来的主食,如大米、面食也经过深加工,去粗留精。”

  然而,高热量、高饱和脂肪酸、高动物蛋白和低纤维膳食的饮食习惯与结直肠癌的发病密切相关。王志强强调,“过多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与肠内细菌及胆汁类盐相互作用,产生致癌物质;而吃的新鲜蔬果少,肠管蠕动减慢,大便排泄少,肠内致癌物质浓度高,作用时间延长,刺激黏膜以致容易发生癌瘤。”

  日前,王志强参与中美高层专家间的首个抗肿瘤血管生成领域学术交流项目———“安维汀·学者中外交流计划”。他在与国外结直肠癌的专家交流中发现,中国的结直肠癌的发病与世界范围内相比,具有以下特点,值得警惕———

  ● 增速超过世界水平。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正以每年4.2%的速度递增,高于全世界平均2%的递增水平。全球每年大约102万新发病例,其中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40万。

  ● 发病年龄轻。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资料显示,大肠癌患者中,40-59岁占57.5%,最年轻的仅为7岁。普遍来讲,我国大肠癌患者较为年轻,中位发病年龄为50-55岁,比欧美报道的发病年龄提前12-18年。

  ● 直肠癌比结肠癌更多见。我国大肠癌中直肠癌占50%以上,直肠癌患者中,80%以上的肿瘤位于距肛门8cm以下,容易通过直肠指检发现。而欧美国家则以结肠癌更为多见。

  值得庆幸的是,70%的结直肠癌都是由良性的腺瘤发展而成的,而且临床发现,从良性息肉到癌前病变有10-15年的发展过程。王志强表示,为早期发现大肠癌,对于社区普通人群可以采取检查大便隐血和直肠指检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初步筛查。

  专家还强调,由于我国直肠癌比结肠癌常见,而且80%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手指可以触及,因此,肛门指检在直肠癌的检出中非常重要,常常能发现一些无症状的早期癌瘤。

  Tips

  对于具有以下特征的可疑和高危人群,应当进一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检查肠镜或钡剂灌肠,并且坚持定期复查———

  a.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b.一级亲属患大肠癌史或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史;

  c.本人有癌症史或肠息肉史;

  d.同时具有以下两项及两项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粘液血便、慢性阑尾炎史。(张华)


上一条:中国首批《内镜医师(教师)证》颁发
下一条:八成抗生素属于滥用 过分依赖催生超级细菌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