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又一养生“大师”倒下:李一履历造假欠债不还

时间:2010-08-21 00:39: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网络


  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如今正被广泛质疑。他曾被宣传成养生专家、学问大师,号称有三万名弟子,现在却被曝光其履历和“神通”多有虚假,且还是多年不执行法院赔付判决的被执行人,颇像是又一个在养生“造神”的高潮中被吹爆的气泡,更似又一张被掩盖了诸多真相的“画皮”。目前,李一已谢绝访客。其弟子称,李一要“闭关”修炼,期间手机关机,不能会客,不能说话,“出关”时间不好说,几个月或更久都有可能。

  质疑1

  李一究竟是何来历?

  初中文化经营杂技获道籍仅4年

  【自我宣传】

  3岁入道,主持“养生圣地”缙云山,甚至当年张道陵、张三丰等名人也曾到缙云山养生 

  【记者调查】

  记者从重庆市有关部门核实,李一原名李军,身份证号显示其出生于1969年9月,原籍重庆巴南区,生于重庆沙坪坝区,初中文化,办过杂技团,经营过企业。1998年以来,李一先后率众重修了缙云山上的绍龙观和白云观,并成为其负责人,但正式获得道籍却是在2006年。

  西南地区一位知名道教界人士说,李一所谓“3岁入道”的说法很不客观。

  记者同时从重庆相关政法部门证实,李一早年经营企业时曾牵涉一笔大额欠款,被列为被执行人,但其多年来一直未执行法院的赔付判决。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李一在这笔欠款的赔付问题上钻了法律和政策的空子,导致判决难以执行。

  李一曾宣称,江西龙虎山的张道陵等历史名人都曾在缙云山养生,李一的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心也称典籍中有此记载,只是一时想不起是哪部典籍。对此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住持张金涛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没有根据。

  质疑2

  李一有“养生秘诀”?

  李一“天价养生班”已暂停报名

  【自我宣传】

  能“辟谷”采天地灵气,停止胃酸分泌;可以用咒语和功力使人打开“中脉”,头顶骨自行裂开 

  【记者调查】

  李一站在讲台上,嘴里念念有词,传授“养生秘诀”,台下上百名听众也依样葫芦,跟着做动作。不久前,在重庆举办的一次保险行业会议上的这一幕给人以似曾相识之感。在上世纪80年代各种“大师”层出不穷的“气功热”中,类似的情景曾屡见不鲜。

  想要得到他的指点,往往代价不菲。李一及其绍龙观开办了多个养生班,其中有一些平价班,如食宿费390元的“三日观”体验养生班;也有一些收费昂贵,如“5日班”每人学费3800元,“7日班”每人学费9000元。随着近年来“养生热”升温,在各类宣传推动下,上山找李一养生修行者纷至沓来,养生班屡屡爆满,甚至出现了“天价班”。

  记者查询其官网了解到,因系统“升级维护”,收费较贵的养生班均暂停了报名,只有一些免费或平价的班还在开办。针对养生班天价收费问题,李一的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心称“只办了3600元和9000元的两种收费养生班”。

  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住持张金涛表示,靠所谓的“小魔术”出名不是正道,最终会害了道教。前不久出了个张悟本,已提醒公众和媒体应增强鉴别力。

  质疑3

  李一有弟子3万?

  被传李一“弟子” 名人纷纷澄清

  【自我宣传】

  有弟子3万,其中包括一批公众人物 

  【记者调查】

  许多被宣传为李一“弟子”的人士纷纷出来澄清。被传为“弟子”的凤凰卫视杨锦麟通过媒体声明:“既然我未曾皈依,何来是李一道长的弟子呢?”

  记者日前来到绍龙观,发现身陷舆论漩涡的李一已谢绝访客。李一的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吴心称,李一要“闭关”修炼,期间手机关机,不能会客,不能说话,“出关”时间不好说,几个月或更久都有可能。

  西南地区一位知名道教界人士说,仙道贵生,无量渡人,根本上应该以“修己利人”为使命。如果谁违规,就应承担责任。

  质疑4

  李一身负“神通”?

  “水下闭气”造假“通电体检”蒙人

  【自我宣传】

  在水下生存2小时22分,可以用脚后跟呼吸;能操控220伏的电流“通电体检”,为体检者进行“经络评估” 

  【记者调查】

  除了一套和道学相关的养生理论外,李一及其弟子据称还身负“神通”。李一本人曾在电视上展示水下闭气生存2小时22分,其弟子还演示过嚼碎灯泡、钢针穿臂等“特异功能”。但出名后的李一除了为部分贵宾“通电体检”外,极少再做类似表演了,并声称“万般神通皆小技,唯有空空是大道”。

  吴心说,李一表演的“水下闭气”是将密封容器放在水中,用“胎息”功夫在密封容器里闭气。之所以不能直接在水中闭气,理由是“胎息”时要专心,而直接在水里施功会受打扰。

  记者查阅李一当年表演“水下闭气”的录像资料发现,两名身穿公证员制服的人员仅表示他是“在密封容器中的时间共计为2小时22分”,而非水中闭气。

  一位曾接受李一“通电体检”的人士告诉记者,李一手持连接220伏电源的火线,让对方手持零线,再触碰对方手指,使其感到麻痹。他对于长年从事文字工作的这名人士的诊断是“要注意颈椎”。该人士回忆,李一的房间四壁挂着多幅与各级领导干部的合影。但是,与其交谈时,一旦触及较深层次的学术问题,李一便会把话题避开。

  “通电体检”是李一及其弟子们的又一项“神通”。吴心表示,它是操控220伏的电流,为体检者进行“经络评估”,用任意一处插座都可进行,不需旁人暗中调节电量。“这是意念的作用。”她说,“就像武松打虎、李广射石,都是意念的作用。”

  “操纵220伏的电是‘鬼扯’!”重庆第二十九中学物理教师钟崇华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安全电压约是36伏,这是基本物理常识。

  他说,以通电手法行骗并不稀奇,两人形成串联电路后,每人承受的电压降至110伏左右,就有可能不会当即致命;如果导线电阻很大,或再动些别的手脚,电流将更弱,就可能不会造成明显损伤。

  提醒

  养生不可盲目 需增强科学意识

  一些专家对科学养生提出建议。近年来,“排毒教父”林光常、“太医后人”刘弘章、“食疗专家”张悟本等“养生明星”先后倒下,显示出一方面社会健康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养生保健行业尚不尽规范,全社会的科学意识还有待增强。

  重庆市中医院内科专家郑劲说,市民养生不可盲目,应求助中医或西医营养学方面的正规机构和专家。目前的养生著作、讲座等大都系独立学者操办,多凭个人经验,不够系统,缺乏时间考验。至于“电击体检”,中医确有“从已病治未病”的理论,但所谓“电击就能预判今后五年疾病”则太玄了,已属“江湖神医”之流,个人不推荐。据新华社电


上一条:“养生大师”李一神通被曝造假 涉强奸案遭调查
下一条:美国学者:少林功夫预防儿童肥胖效果显著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