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谁能找到“激素门”的钥匙?

时间:2010-08-21 00:39:41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网络


  8月15日下午,卫生部通报“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调查结果称湖北3婴幼儿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乳粉无关。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称,奶粉中的内源性的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本报昨日报道)

  公众翘首以盼的 “圣元乳粉疑致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终于公布。从卫生部通报的调查结果来看,至少起到了三重作用:其一是证实了湖北3婴幼儿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乳粉无关;其二是为圣元乳粉洗却了“嫌疑”并恢复了“名誉”;其三是一并得出了奶粉中含有的内源性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的结论。

  虽然卫生部的调查对平息当前社会上的各种猜测、质疑发挥了作用,但是笔者以为仍有两个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一方面是为何此次检测只检测一份患儿食用过的圣元样品?比如,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兵透露,送检样品中,只有一份是从患儿家中拿到的圣元样品。对此有记者提出质疑,仅凭检测一份患儿食用过的奶粉样品,能够证明三名婴儿乳房早发育与该品牌奶粉无关吗?

  另一方面,既然由卫生部主责开展此次调查工作,就不能光调查患儿性早熟是否与圣元乳粉有关,更为重要的是应当找到导致幼儿性早熟的真正“元凶”。但是,此次卫生部所检测的样本,更多的是圣元乳粉样品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另外,还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给人们的印象,似乎卫生部是在为企业产品做检测,重在排除企业生产的奶粉的嫌疑。

  那么,那些患儿“性早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该由谁来负责找到开启“激素门”的真正钥匙?显然,我们从卫生部的通报中没有找到合适的答案。据报道,卫生部在通报中称,对湖北省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经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其实,“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也属不正常,也属“性早熟”,其“早发育”的原因是什么?通报中并没有明确指出。

  幼儿“性早熟”问题关乎幼儿的身心健康和未来的发育成长,从长远来看,卫生部门也应当承担起责任,把幼儿性早熟作为一项科研课题来研究,尽快找到包括“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等幼儿“性早熟”的真正原因,并采取措施,加强指导,保障更多的儿童健康发育,避免步入“性早熟”的旋涡。

  因此,笔者以为,卫生部开展的此次调查并不彻底,尤其是没有揭示出“激素门”的真正“元凶”,未免令人感到遗憾。笔者希望卫生部门本着对儿童身心健康负责的态度,在排除奶粉致“性早熟”的嫌疑之后,能够尽快组织在全国幼儿中开展普查和研究工作,看看究竟有多少类似的“性早熟”情况,这些“性早熟”又是如何引起的,以此来加强宣传和指导,引导家长做好幼儿的日常保健工作,让全国的婴幼儿都能够健康成长。

  舒心萍(北京 职员)


上一条:北京将再推18种健身工间操 适应不同职业人群
下一条:老人倒下25分钟等救命 30米外医院没来医生(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十环 油漆 厨房
    卧室 板式家具 钢材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玻璃 木门 书房 板材
    化学建材 壁纸 客厅 松木 金属家具
    铝合金 儿童 餐厅 地板砖 陶瓷
    地板采暖 混凝土 门窗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保温材料 木地板 别墅户型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实木 中纤板 家装  服装
    食堂 顺德 刨花板 浴室柜 矿棉板
    太阳能 吊顶 地坪漆 pvc 什么是十环
    别墅 墙体材料 实木地板 橱柜 中式家具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