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卫生部发布高温中暑预防要点 提醒及时对症处理

时间:2010-07-10 00: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不降,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发生中暑相关症状。

  中暑的表现

  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中暑的治疗

  对中暑患者及时进行对症处理,一般可很快恢复。使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中暑的预防和注意事项

  1.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4.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2摄氏度(90华氏度)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洗冷水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6.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值SPF 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9.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10.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在高温天气应特别注意,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


上一条:不良商家神化净水器功能 专家称从未批准过
下一条:梅雨季情绪中暑多 夫妻吵架老婆到医院睡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石材 地板 大理石
    卫浴 水泥 油漆 十环 卧室
    厨房 板式家具 石膏板 涂料 瓷砖
    化学建材 板材 书房 钢材 壁纸
    玻璃 客厅 松木 陶瓷 餐厅
    儿童 铝合金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门窗
    家具饰品 地板采暖 木门 混凝土 保温材料
    细木工板 实木 家具风水 木地板 实木家具
    中纤板 别墅户型 家装  刨花板
    浴室柜 顺德 食堂 太阳能 马桶
    红木  规范 墙体材料 吊顶
    橱柜 中式家具 什么是十环 地坪漆 pvc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广西柳州玻璃钢环保化粪池
广西柳州玻璃钢环保
龙康玻璃钢环保化粪池原理
龙康玻璃钢环保化粪
玻璃钢生物化粪池
玻璃钢生物化粪池
广西南宁玻璃钢成品化粪池
广西南宁玻璃钢成品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