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装饰知识

吉室佰钱浩龙:激浊扬清出灵气 粤派核心在产品

时间:2011-03-26 08:48:14  来源:搜房网  作者:家居快讯


搜房网春季装修行动震撼登场

搜房网春季装修行动震撼登场 家是一个人最温暖的归宿,家是一个人最向往的天堂!幸福中送走温馨的春节,我们又迎来了美好的春天!2011年,春天来了!它带来了怎样的希望?又让我们的心底有怎样的梦想在蠢蠢欲动!

3月18日-21日,第27届广州国际家具展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本届展会规模空前,更有多个国际品牌加盟,精彩非凡。搜房家具网出动四地主编、百名记者亲临家具展,进行全程无死角报道。展会期间,吉室佰家具董事总经理钱浩龙接受了搜房家具网的独家专访。

采访嘉宾:吉室佰家具董事总经理 钱浩龙

采访时间:2011年3月18日

采访记者:搜房家具网 钟志阳

家居,建材,家具展会

吉室佰具董事总经理 钱浩龙

名家具展看品牌 广州展看流行趋势

【记者】:您好。今年参加广州家具展你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新产品?您认为这一届展会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钱浩龙】:今年主要做了一系列后现代寝具,但这次展会没带过来。去年整个国内经济不太好,今年外销有所抬头。我们去年外销做的还可以,弥补了内销状况。

【记者】:这是否说明现在家具行业内销市场越来越难做,外销形势有些好转?请您介绍一下内销情况。

【钱浩龙】:其实国内内销单位平销都在下降(平销就是每平方米销售额),但是每平方米单位费用增加的很快,无论是房租还是税金,所以家具行业终端零售环节盈利能力在下降,这也是品牌更新与洗礼的过程。

你去东莞展看不到东西只看到牌子,这是和广州展相比最大的区别。因为这是香港家具协会帮忙做的展会,很多品牌都一度在国内家具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甚至是细分市场的领袖。当然有一些品牌在往前发展,国内营销网络可能发展的不错,但更多的企业在走下坡路。现在企业参展的目的第一个不是为了发展,是为了保住地位,要不占着这个位置可能就让别人进了展位,另一个可能就是出现黑马。东莞展在展会实质方面投入很少,这几年下来大家在这方面已经形成惯性了——占住位置。

广州家具原来大都是外销企业,现在在国内的经营面积逐步提升。从展会来看,展会的硬件也在改善,每年参展的品牌和原有的品牌又不一样。单从产品、设计来看,可以知道大家对于展会的需求——首先是产品。我们要看一些新的东西和流行趋势,都来广州展,因为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新的东西。

是行业内品牌?还是消费性品牌?

【记者】:说得很实在,您认为广州展和东莞展有不同的特色。

【钱浩龙】:大家都说到名家具展看人,这是一个行业盛会、英雄会,平常你没有机会见到这么多熟悉的脸孔。那边重点在人,广州展重点在产品。可以从东莞展和广州展的区别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新旧更替的时候,好的在往下走,做的小的或者做外销的现在在往上走。

【记者】:产品才是经销商看中的地方,所以这几年广州展发展比较好,就是因为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

【钱浩龙】:家具行业本身没有真正的大企业。首先,没有消费性品牌,都是行业内品牌,行业的人说多了就是品牌了,消费者不知道。消费者知道谁的位置在哪,谁的面积大,谁还有第二家店,是否搞连锁的,买完了之后就不记得了。因为家具是耐用消费品,家具行业不重视广告,利润不足以支撑长期的广告投入,不像一个简单的化妆品就可以做很多广告。也正是因为这样,家具行业没有出现真正的消费性品牌,没有垄断企业——垄断企业前两位要占到25%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做的单品企业别说哪个家具企业占整体家具行业百分之多少,就是细分市场譬如沙发市场,做得最好的企业也不到1%的市场份额,没有寡头。这也是应有的局面,因为大家都在发展,遵循优胜劣汰,这时候大家都冷静地想一想。有的时候我觉得冷静对于行业成熟是有作用的。如果我们一路高歌猛进,没有时间修复问题的话,老的问题还没有消化完,新的问题将出现更多。如果碰到瓶颈,就要把原有基础夯实一点。

激浊扬清出灵气 粤派家具核心竞争在产品

【记者】:目前有这样一个局面出现,在国内分不同的家具派别,比如说北京那边的京派,还有川派、浙派、粤派,你认为广东这边的优势在哪里?

【钱浩龙】:这就如《红楼梦》里面,贾雨村提到的地气。这个地方清气重,那个地方可能浊气重,激浊扬清则出灵气。北方出实木,实木家具做得好,譬如北京容易成就大企业,像华日家具。做的很高壁垒的细分市场,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运作,比如说实木家具。

广东家具骨子里是这样的,我只需要把产品做好,全国都到我这里来找。所以它的核心竞争在产品上,设计也好,品质也好,占据了优势。还有近几年大家老提到的川派,川派的重点是销售,因为那地方做家具的确太难了,做全国市场太难了。过去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他们要做全国辐射难度太大了,但是拼搏的话可能就成就一个企业。川派家具生存法则是发展,快速发展来带动企业生存。川派家具快速营销是他们的特点。

“别作秀,让产品自己说话!”

【记者】:目前你们在产品方面是怎样的情况?未来会做出怎样的调整?

【钱浩龙】:我们重点都会放在床这一块,现在做床的概念。床可以做的唯美,对于床,人有更多的需求和幻想。床本身也是一个文化,我们过去只看到家具的实用性和装饰性,如果你只看到这些方面还是把家具看低了,实际上家具是有信仰的,是有品性的。中国人历来对家具的定位很高,包括个人审美、品格都可能放在这里面。

人的想象无极限,通过床可以把家具发挥到极致。但是现在的床很有意思,做的最好的可能很标致。做软床的企业,像慕思凯奇、圆方圆,走的是同一路子;还有美梦思,属于温馨派。但这两种床还没有真正满足人们对床的需求。我们这次做的新产品取诸两者之间,款式唯美,让产品自己说话。

我们做了十几年家具,刚才有人说看家具展会就像去敬老院一样,看来看去都是看到我们这些人。我觉得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男人到了这个年龄更要做出好的东西,虽然不一定要把什么事情都做对。

“男人一辈子做对一两件事就好了”

【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这个品牌也慢慢走向成熟了,在品质各方面都已经发挥到一定的程度。

【钱浩龙】:男人一辈子做对一两件事就好,甚至做对一件事就够了,没有能力做那么多。中国是一个佛教文化大国,佛教大师只让你看南无阿弥陀佛经,你一生能把这一本经看透就不错了。我这一辈子能把这个床做好就OK了,一定要稳,将每一步夯实。前些年大家发展的都很快,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现在开始要求稳发展了。

碰到一些情况的时候,选择当时当下最好的方案去执行,很多时候回忆起来,发现那个时候最好的选择,最后却是一个错误的选择,那是一个聪明的企业的做法。如果你是一个相对智慧的人,应该选择可能在以后看来是对的,但是在当时当下是一个非常差的选择。如果你看的比较远,有可能你放弃了一些东西,当下看是一个错误选择,还是要看稍微远一点。比如我们现在做床,所有的产品定位一定要看三年五年的发展,起码要看五年以上,不能今年流行什么明年流行什么就做什么。

【记者】:流行什么就做什么,这样的话就变成跟风,是千人一面。

【钱浩龙】:原来是这样的,我们穿衣服,流行什么服装就全都穿这个服装,流行马甲全穿马甲。但是人的需求是多样性的,先有需求才有营销,先找到一个需求尽量满足他。什么叫社会主义经济学,满足人民需要的你就能赚到钱,这是张贤亮的话。现在家具行业不管你需要不需要,我能做这个东西就做出来,再找人买。我觉得要先看到这个需求,分析清楚之后,市场真的要我们才做,再把这个东西做好。

现在需要的东西一定是个性化的,每个人需求都是个性化的。

【记者】:个性也成为一种时尚。

【钱浩龙】:既然个性是时尚,可能将来有个性的东西,不千人一面的东西,才会有更多的人认可。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搜房家具网的采访。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吉室佰钱浩龙:激浊扬清出灵气 粤派核心在产品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今年更贴近老百姓 家居建材行业民生举措亮点纷呈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装修案例:现代简约之阳光的印记[组图]
·2009年最新最酷家居装修样板间推荐(图)
·装修案例:设计师经典作品 温馨浪漫家
·09年厨房设计效果图
·最新发布2009年家装潮流趋势(组图)
·网友秀12万装修90平精致芭比小窝[组图]
·圆自己“一帘幽梦” 布艺窗帘DIY(图)
·卫生间装修不要盲目追求瓷砖品(图)
·小户型阳台出彩装修效果图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原则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