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专家称年轻时精明能干退休后更易患老年痴呆



专家称年轻时精明能干退休后更易患老年痴呆

2011-09-27 18:26:25十环网

 

  医生提醒,老年痴呆呈年轻化趋势,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和保持心情愉快可适当预防

  关注“世界老年痴呆日”

  ●“有一次打雷她给我打电话,提醒我下雨天不要随便接电话,让我哭笑不得”

  ●等家人感觉到老人出现痴呆症状时,往往已进入中期,应该提早预防

  ●“可以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带他们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比如坝坝舞蹈”

  打麻将时总觉得自己的钱突然少了,导致朋友不敢跟她一起打;明明吃过饭了,却向邻居告状儿女不让他吃饭;原本是贤妻良母的典范,突然变成大手大脚的购物狂,每天打几十个电话给亲朋好友,让别人无法正常工作……这些都是患老年痴呆后,带给老人的困扰和改变。

  今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也简称为“世界老年痴呆日”。今年主题为:认识痴呆,不懈努力。

  成都二医院医生说,老年痴呆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发病率逐年上升。年轻时越是精明能干的人,退休后往往更易患老年痴呆。目前并无治愈方法,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和保持心情愉快可适当预防。

  三四十岁也可能得老年痴呆

  成都二医院家庭病床科的易志强,自1997年开始做家庭医生,目前护理过的老年痴呆病人有二三十人。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护理,她很有研究,还自编了一套按摩操。

  易志强说,目前的老年痴呆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三四十岁的人也有可能得老年痴呆。”其中工作压力大也是间接原因。而年轻时越是精明能干的人,退休后相较其他人,往往更易得老年痴呆。

  在易志强过去护理过的患者当中,就不乏老师、医生、公证员、会计等行业的退休人员。“相对而言,这些人退休后,与社会发展脱节,心理上的落差要更大些,比较好的经济条件更容易‘三高’导致心血管疾病,增加发病可能。”

  成都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蓓说,老年痴呆发病与4个因素有关,包括遗传因素、社会环境、慢病毒感染与血管病危险因素。现在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只能通过护理来延缓症状由早期向中期、晚期的发展进程。在预防方面,要合理膳食,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以防止因脑供血不足而导致老年痴呆。此外,适当运动、保持愉快的心情都可以减少患病危险。

  贤妻良母患病后变“购物狂”

  在过去多年的护理经验中,易志强曾遇到这样一位老年痴呆患者,“原本是贤妻良母,发病后却变成了‘购物狂’。”

  易志强说,她开始为这位婆婆做护理时婆婆是70多岁,由脑梗塞导致老年痴呆。婆婆年轻时曾是一个很能干的会计,但患病后每天都往家里买很多根本用不着的东西,“然后东送西送。”家人不给她钱,她也总能从儿孙辈手里把钱“哄”来。

  此外,患病的婆婆还特别喜欢给亲戚朋友打电话。一天内可以给一个人打十几遍电话,导致别人无法正常工作。家人把电话本藏起来,她就凭着记忆打。“因为年轻时做过会计,她对数字特别敏感,能记住几十个人的电话。”

  易志强也曾接到过电话,“她很关心人,打电话来都是嘘寒问暖。有一次打雷她给我打电话,提醒我下雨天不要随便接电话,让我哭笑不得。”

  经过科学护理,现在这位婆婆虽仍是老年痴呆症状,但已延缓了病情发展的进程。

  切忌“教育”患病者

  在家中老人出现近期记忆力减弱的情况时,子女往往不肯相信,曾经聪明能干的父母会得老年痴呆。

  易志强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事,老人退休前是成都市成华区的一名公证员。打麻将时,突然总说自己的钱少了,导致其他人都不敢跟她打。易志强告诉老人子女,这是早期的老年痴呆,刚开始子女完全无法接受,“不可能,她以前聪明得很。”

  易志强提醒,等家人感觉到老人出现痴呆症状时,往往已进入中期,应该提早预防。

  有的老人出现痴呆症状后,会在吃过饭后跟邻居说孩子不让自己吃饭。对此,很多子女往往选择“教育”的方式,用筷子敲打老人手心,或者进行批评,提醒他们不要“撒谎”。易志强说,这种做法是非常要不得的。患病的老人是时而糊涂,时而清醒,子女更应该选择充满关爱的方式来延续病情发展。

  “可以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带他们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比如坝坝舞蹈。也可以经常翻看过去的老照片,加深全家的感情。”易志强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春梅实习生唐维伟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罗昊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网络  

标签:



上一篇健康知识:中国儿童医疗卫生资源匮乏 官方高度重视看病难
下一篇健康知识:最适合办公室的11种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