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155664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浙江一老妇颅内竟现6个"瘤" 手术成功恢复良好

2011-09-27 18:11:52      十环网

  中新网杭州9月26日电 (记者 李飞云 通讯员 宋黎胜)平时蛮硬朗的大妈突然昏迷不醒,经检查发现其颅内动脉上十分罕见地长有 6 枚动脉瘤。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颅内复杂多发性动脉瘤夹闭手术,今日病人出院,回家休养。

  平时蛮硬朗的大妈突然昏迷不醒

  家住浙江台州农村的刘大妈年近七旬,患有高血压,但平日里控制得不错。今年8月下旬,不知怎地,血压突然像受惊之马,难以驾驭。不得已,刘大妈到医院输了几天液才将血压降下来。9月初的一天傍晚,大妈晚饭后在家人陪同下外出窜门。没想到,刘大妈走着走着觉得头痛,慢慢蹲下,然后瘫倒在地,不省人事。家人连忙将其送到附近医院。CT检查发现大妈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为颅内动脉瘤破裂。

  由于手术难度极大,刘大妈被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入院时,患者已呈昏迷状态,呼之不应。行头颅CT造影及脑血管造影证实确为颅内动脉瘤破裂。

  但令专家们吃惊的是,刘大妈颅内动脉瘤不是一个,共有6枚,它们分别位于为颅内双侧(左右)后交通动脉(2个),左侧大脑中动脉分叉部及第2分叉顶端(2个),右侧大脑中动脉第1段及第2分叉部顶端(2个),大小不等,大的直径超过一厘米,小的大约0.5厘米,属于罕见的复杂性双侧多发动脉瘤。破裂出血的是左侧后交通动脉上的这个动脉瘤。

  一次手术排除6枚“定时炸弹”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陈书达教授介绍,颅内动脉瘤是严重的脑血管疾病,常为单个发病,可引起突发的没有预兆的瘤体破裂,造成严重的颅内出血而危及生命,被称为颅内的“定时炸弹”。据统计,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死亡率高达30~40%,其中半数在发病后48小时内死亡;存活的病例,1/3可发生再次出血。刘大妈颅内有6个动脉瘤,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神经外科专家经过反复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决定实施一次手术双侧开颅夹闭所有动脉瘤。

  手术当天, 在麻醉科等科室的鼎力协助下,陈书达教授等经双侧手术入颅,十分精确地以6枚特制的动脉瘤夹,夹闭瘤颈(动脉瘤泡泡和脑血管连接的部位),这样脑血管中的血流就不会再进入动脉瘤了,动脉瘤也就不会破裂。一个、两个……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一举夹闭了所有双侧颅内动脉瘤,手术获得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

  专家介绍,颅内动脉瘤有先天性因素,如先天动脉发育异常或缺陷:动脉硬化 ,40~60岁是动脉硬化发展的明显阶段,同时也是动脉瘤的好发年龄,其它有感染或外伤等因素,加上血流的冲击是动脉瘤形成的原因。

  而忧虑,紧张,激动,血压突然升高,大小便用力,体力劳动等仅是动脉瘤破裂的诱发因素,很多病人在出血前即有阵发性头痛,眼肌麻痹,复视,头昏,颈痛等先驱症状,说明动脉瘤在破裂之前,动脉瘤壁已有病理改变,在诱因存在的情况下,已发生分裂的动脉瘤壁出现破裂,如脑动脉瘤病人在做下俯动作和用力大便时,可使动脉瘤腔内压力突然增加,导致破裂,但在更多的情况下,出血是在没有明显诱因时突然发生的。

  专家特别提醒,颅动脉瘤病人多有基础疾病及不良习惯。 研究发现,糖尿病者患脑动脉硬化症危险性是无糖尿病者的1~3倍:高血压病人也是高危人群,而吸烟在单因素分析中与脑动脉硬化症密切相关,应该引起人们特别重视。(完)


上一条:10省区市签署协议打击非法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下一条:四大名医传人收徒 再现传统中医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