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155621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中年空巢现象”扰父母 孩子外出求学家长失落

2011-09-27 18:08:35      十环网

  对于空巢老人的话题,社会上关注较多,然而现在中年空巢现象也越发凸显。特别是暑假结束,大学开学后,去外地求学或者是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远离家乡,而此时父母的心里会变得空落落的。心理专家表示,面对中年空巢现象,家长应调整心态,学着让生活更加充实。

  毕业后大部分学子不愿回家乡就业

  24日,在南昌八一广场举行的大型招聘会上,记者发现,虽然大部分应届毕业生不愿回家乡就业,但仍有一些人为了父母想留在家乡。

  来自九江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徐告诉记者,读大学之前,他从未离开过家,高考填报志愿时,父母希望他能在南昌读大学,可一心想去外地发展的他,填报了地市高校。读大学后,母亲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嘘寒问暖,还时不时地发短信联络:“儿子,今天在学校干了什么呀?”小徐表示,每次在学校打电话,听到妈妈的声音,心里就会感到莫名的心酸,于是,他决定毕业后回南昌工作,“在哪里都不如和家人在一起快乐。”

  记者随机问了六位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大部分都是外省人,但毕业后都不想回家乡,想留在南昌工作。

  孩子上大学后,家长心里空落落

  这些天,家住船山路的南昌市民熊女士时常翻看儿子发来的短信,特别是入睡前。熊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今年考上了黑龙江一所大学,在开学送儿子报到回来的途中,她的眼泪就没干过。“他大学前就没有离开过我们,现在家里三口人突然少了一个,我和爱人都极不适应,我现在也有‘空巢老人’的感觉了。”熊女士表示。

  像熊女士一样,市民张女士也有同样的感觉。过去张女士的生活主要围着女儿转,现在女儿去外地上大学了,她心里就像失去了重心,情绪也变得急躁起来。

  专家:学着让生活更加充实

  “从去年起,本地受中年‘空巢’困扰而前来咨询的人开始增多,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其实孩子去外地上大学或工作,三口之家重回‘二人世界’,或单亲离异家庭中不少人会有孤寂、无奈和无助等情感,因此产生的心理问题乃至婚姻家庭等问题较多。”南昌市喜之缘婚姻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杨晓纯说。“空巢”失落感主要还是因为心里空,其根源在于一些父母的育儿观念、生活价值观念没变,父母应该培养与孩子之间的心理独立,这样孩子离开时,父母就不会有太大的失落。她认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家庭教育观念、子女就业志向等多方面因素,造成多数夫妻刚过中年即面临“空巢”。

  心理专家分析,对于“中年空巢”的父母来说,应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抛开“一切围着孩子转”的观念,开始新生活。多关注夫妻感情和同年人的友谊,重拾或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例如多听听音乐、养养花、练练书法、多进行体育锻炼等。(信息日报 石旻彧 记者 王欢)


上一条:成都首次将犬伤门诊和狂犬疫苗注射费用纳入医保
下一条:返回列表
来源:大江网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