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154106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自体脐血保存费用高引争议 专家建设视情况自定

2011-09-03 07:16:13      十环网

  近日,本报《自体脐带血保存,价值到底几何?》一文见报后,引起多方关注。一份脐血如何保存?保存在哪里?近日,记者探访了山东省脐血库。

  专家解释:夸大和否定都不科学

  在脐血保存方面,一直存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赞同者认为,脐血能治疗多种疾病,不仅是血液病、恶性肿瘤等,它所治疗的疾病种类还会不断增加,治愈率高,可以长期保存,并且有极高的医学价值。”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低温医学研究室博士李栋说。而反对保存的专家则认为,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数是异体移植,个人花钱的自体储存很少获得应用,而且白血病的患病率仅十万分之七左右,这种投入与产出很不划算。

  山东省脐血库自2001年设立后,目前自体脐血保存3万多份,自体使用的到现在有19例。

  对此,李栋提到一个现象,“目前,医院儿科血液病房中,很多都是来自农村或偏远地区的,他们往往没有经济能力保存脐血,而经济条件好保存脐血的家庭肿瘤发生率偏低。这个事实显得自体脐血的利用率很低。”

  “保存孩子脐血,理论上相当于给孩子买了份恶性疾病保险,老百姓应该把脐血保存当做一种消费。”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主任、山东省脐血库教授沈柏均说,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家庭经济情况来决定是否保存。过分夸大和完全否定自体脐血保存的作用都不科学。

  保存过程:制备保存4小时完成

  尽管饱受争议,但脐血库依然在发展中。2010年一年之中,山东省脐血库增加了近一万份自体脐血。“这个比例是近些年的最高。”山东省脐血库医学推广中心主任安祥程介绍。

  在脐血库中的脐带血如何保存?

  “首先是采集,在征得产妇和家人同意后,签署协议,然后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从脐带和胎盘处采集脐血。”李栋说,采集完成后,必须存于恒温的血箱内,里面温度4℃到25℃,然后在24小时内送到省脐血库,这算完成了第一步:采集运输。

  脐血送到脐血库后,首先在收血室内进行初步检测。确定没有问题后,一部分脐血被制成标本送入检测室进行检测。

  “因为脐血的制备保存必须在4个小时内完成。”李栋说,因此对于脐血的检测和制备基本是同时进行的。“如果检测后证明脐血没问题,就正式进入长期冻存。如果有问题,就会立即当做废血焚烧处理。”

  而其余脐血则被传送到制备室一进行细胞分离制备,加入有助于细胞分离的试剂,与脐血混合。然后再进入制备室二,放置到干细胞离心机内进行低温分离。

  随后,被提取出来的干细胞送到制备室三,加入冷冻保护剂,然后再存入暂时冻存的液态氮罐。

  储藏库探秘冻存的是干细胞

  在干细胞低温储藏库,记者看到有大小20多个液氮罐,大的是长期冻存的,而小的是暂时中转站保存,“就是那些还没出检测结果的脐血。”

  工作人员掀开一个小罐的盖子,里面一股雾气冒出来,寒气逼人。“这里面的温度是在零下190℃以下,在这个低温下,细胞的新陈代谢基本停止了。”工作人员说,“这样一个大罐内能保存3000份脐血,分扇形区保存,都有唯一的编号,跟采血袋上的编码是一致的。”

  “和大家想象的不同,这里冷冻储存的不是整个脐带血,而是从脐带血内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内皮祖细胞和胚胎样干细胞的混合富集部分。”李栋说。

  有几种情况是不能保存脐血的。“比如在检测中发现艾滋病毒,或者在细菌培养中发现阳性反应,也就是出现细菌,这些情况都不能保存。”李栋说,按照国家相关程序和标准,对干细胞进行艾滋病毒、肝炎、梅毒等病毒检测,所有以上项目全部合格后,干细胞的所有记录才进入档案资料室建档。(记者 郭静)


上一条:七旬老汉私开中医诊所 电位治疗精神病致患者死亡
下一条:六旬老人高处坠落被挂铁门 左腿遭门上钢筋刺穿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