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154049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7名青年山中采食毒蘑菇致中毒 三人不治身亡

2011-09-03 07:10:53      十环网

  21日误食毒蘑菇的其中一位患者蒋红林,昨天凌晨5:00左右醒来了,这对于所有关注这起“误食毒蘑菇”事件的人们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当时他的母亲潇女士正在病房外睡觉,是郑欢明的父亲先得知消息后将熟睡中的潇女士叫醒,潇女士等医护人员帮儿子检查完后,她迫不及待地跑入病房,握着儿子的手说:“儿子,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你可要好好的,坚持住。”蒋红林睁开眼睛后和妈妈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妈妈,我感觉我没事了。”

  昨天中午11:00左右记者来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楼附近,蒋红林的妈妈潇女士与另一位中毒者郑欢明的父亲郑先生,两人正在楼旁坐着聊着各自的孩子,见到记者后潇女士马上兴奋地告诉了记者孩子醒来的消息,“我儿子今天凌晨醒了,而且说自己没什么事情了,我现在终于可以放松一点了。但是孩子目前病情并不稳定,医生还要建议再观察一阵子。”随后记者看到愁云满面的郑欢明的父亲,郑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现在是所有人中病情最重的了,到现在还在昏迷中。”当记者询问两个孩子在离家前有何异常举动时,两位家长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孩子在去年5月的时候往家里打过电话说自己在天津打工,让家里放心。现在我们怀疑几个孩子是在同一个传销组织。”

  随后记者来到李泽民的病房外,为了不打扰他休息记者透过窗户远远看着他,中午12点左右李泽民刚刚吃完中午饭,他的妈妈在其身旁精心照料着。李泽民现在不仅可以进食而且还可以与人简单交流,但由于病情还不稳定,目前还需留院观察。昨天下午3点左右,潇女士告诉记者蒋红林目前开始进食了,“我儿子主动要吃的了,他知道饿就好了,下午他一说饿了,我在征求医生的同意下给儿子泡了一碗藕粉。”

  事件回放

  21日,7个20多岁的小青年在泰山上采食有毒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喝完蘑菇汤后,当天晚上他们相继出现了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随后均被送往泰安市中医二院打点滴。

  22日晚,7人中症状较重的6名患者被转送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监护室治疗。经医生诊断,确定患者是食用有毒蘑菇导致中毒。

  23日上午,患者出院后,又再次出现中毒症状,当天被送往泰安市中心医院,其中6人被转入ICU病房。

  25日,其中一位患者被送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26日早上,其余6名病患也被送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27日凌晨2:00,郑春诚因肝肾功能衰竭死亡。

  27日凌晨5:10,朱丹丹因肝肾功能衰竭死亡。

  29日凌晨0:30,李宝因肝肾功能衰竭死亡。

  新闻延伸

  专家:野生蘑菇很危险

  昨天记者在潇女士口中得知,“几个孩子吃的蘑菇我并没有见到过,但是听说是他们看到榛子树下长着些野生的白色蘑菇,样子很像撑起来的小伞,摸上去还滑滑的。”随后记者针对误食毒蘑菇的事件采访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所所长赵金山,他提醒广大群众,夏末秋初,尤其是雨后,山坳里、树林中常生长一些野生蘑菇。野生蘑菇有数百种,有些可以食用,其味道鲜美,但也有100多种野生蘑菇含有毒素,有的毒性非常强,食后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因此,他本人不建议大家采食野生蘑菇。

  蘑菇有毒无毒很难辨

  蘑菇学名蕈,蕈的形态结构包括菌丝体和子实体两大部分。菌丝体是白色丝状物,当温度、湿度适宜时菌丝体大量生长繁殖,产生子实体,子实体就是我们常见的菌体,外形像伞,主要由菌盖、菌褶(管)、菌柄三部分组成,有的还有菌环和菌托。由于有毒蘑菇和可食蘑菇往往混生,形态相似,辨别困难,所以,在我国每年均有毒蘑菇引起的重大中毒事件。因此,野生蘑菇不可乱食。

  对熟识毒蕈形态的,要注意区别。凡有菌环、菌托的野生蕈最好不要食用,虽然这一类野生蕈包括一些可食蕈,但毒蕈形态与可食蕈相似,很难辨别,易误食;对不认识的野生蕈千万不要采集食用。对不掌握毒蕈形态鉴别知识的群众,一定不要随意采集、食用野生蕈。

  摆脱食蘑菇的误区

  随后赵所长指出了民间流传很多毒蘑菇的辨别方法,但大多都是不可靠的。“如与大蒜、银器共煮,能使之变黑的有毒;虫子能吃的或能生蛆的无毒;样子不好看的或破损不变色的可食用等等,实践证明这些方法均不可靠。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

  毒蘑菇中毒的症状

  赵所长告诉记者,“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人,不是说完全不能治愈。但由于毒素会存在体内进而会反复发作,因此治疗起来会有一定难度。”毒蘑菇中毒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胃肠类型。主要症状是剧烈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水样便腹泻,不发热。这种类型病程短,恢复较快,一般不引起死亡。

  日光皮炎型。潜伏期24小时左右,在手指、脚趾、上肢和面部出现皮疹,甚至疼痛、肿胀。

  神经精神型。病人产生幻觉、狂笑、手舞足蹈、走路不稳,出现幻视症,还有可能类似精神分裂症。重症病人出现抽风、昏迷等。中毒病程为1-2天,很少死亡。此外,还有溶血型,脏器损害型等等。

  中毒后应学会自救

  赵所长建议,一旦有人吃了野生蘑菇后发病,必须立即到医院救治。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因此,尽早排出毒素、立即去医院治疗非常重要。

  “一定要及时催吐、洗胃、导泻、灌肠,早期可大量输液,让他们排尿,排出毒素。而针对胃肠炎患者应积极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平衡紊乱。神经症状者应用阿托品、镇静剂,对病人进行良好监护。对于严重中毒可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记者 王晓迪 实习生 于兴泳 曹红梅)


上一条:市民怀疑面条中加入胶水:面粉搓出絮状物(图)
下一条:浙江清算医药“回扣门” 上交回扣款2800余万元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