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32386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70后“超级话痨”爱抢话 与童年受过刺激有关

2011-06-25 08:05:26      十环网

  40岁的他事业顺利婚姻幸福,却有一个不良习惯,别人说话时他总要去打断,抢着说,还把话题扯得天远地远。别人烦他自己也烦,可他就是管不住自己。为何会犯话疯,记者交流后发现,原来这与他童年受到过的刺激有关。

  来信:我激怒了最好的哥们

  张娓:

  你好,一直想给你写信,又觉得我的问题相对别人更严重的问题又不算什么,总想自己克服,不给你添麻烦。但就在昨天,我最好的哥们和我翻脸,我突然清晰地意识到,我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必须尽快找到解决之道。

  我在单位也算骨干,老婆儿子都很好。问题出在我的嘴上。用我老婆的话说,我家有三疯,狗狗是肉(来)疯,儿子是人(来)疯,我是话(来)疯。用朋友们的话说,我其他都好,就是说话爱出风头。别人说话时,我总习惯去打断别人,然后滔滔不绝说些不着边际的话。

  昨晚,我最好的哥们宴请他的大学老师,老师从沈阳来渝出差,日程安排很紧,哥们约了几次,昨晚终天有空一起吃饭。哥们知道老师爱喝酒,专门叫了几个要好的朋友来陪。入席前哥们交待我,说老师性格严谨内向,讨厌胡侃乱吹。叫我一定管住自己的嘴。

  开始还好,后来可能是我觉得老师不像哥们说的那样严谨内向,人很随和,就放松了警惕。席上不知谁提了一句赵本山,我马上接过话问老师喜欢二人转不?老师没说话,我就开始绘声绘色讲起来,其实我也没真看过二人转,就是把网上看到的,听别人讲过的,瞎凑在一起。越扯越远,扯到男女关系扯到东北男女重庆男女的比较上来,言语很放肆。我是看到老师和哥们脸色有些阴沉,也感觉桌子下有人在踢我的脚,可我太兴奋了,嗨得不得了,完全管不住自己。最后的结果是老师拂袖而去。哥们指着我的鼻子一字一句说:姓周的,你不说话要死呀,直往老师伤口上撒盐,我再也不想见到你。

  和以前发话疯一样,事后我总是很后悔。昨晚一夜无眠,愧疚,难受,不停地反思,确实觉得自己真的很讨厌。只要有我在,我讲话的声音一定比所有人都大,我好像特别喜欢说话,懂的要说,不懂的装懂也要说。我还特别喜欢和人争辩,争得越激烈我越带劲。生活中我并不是一个占强的人,为什么在说话上我总要发傻呢?请帮帮我。

  周兴

  6月16日凌晨5点半

  对话:陌生人越多我越兴奋

  张娓:你从二人转瞎扯到男女关系,就把哥们的老师气得愤然离场。老师的反应多少有点夸张,正常人可能会觉得你无聊,一笑了之,出于礼貌一般不会拂袖而去。

  周兴:后来我才想起,以前哥们跟我提起过,老师年轻时结过两次婚,都离了,后来几十年他都一直一个人过。他在男女问题上摔过跟头对这个话题很敏感,所以哥们会说我往他伤口上撒盐。

  张娓:你事先知道这个背景,哥们又专门叮嘱过你,那你确实有些过分。男女关系是老师心里的伤,他选择回避,想小心躲开,不去碰伤口,这样就不会觉得痛。但逃避对伤口愈合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几十年过去了,老师为何还是要逃避?他怕痛,说明伤口仍然在那里。

  周兴:如此说来我还是勇敢些,敢于把自己的伤口暴露出来。暴露是为了痊愈,我很想弄清楚病根。

  张娓:你仔细想想,哪种场合,你可以安静下来,认真听别人说,而不是要去打断别人,抢别人的话?

  周兴:公司开很严肃的会,领导布置工作或者宣布重要事项;到医院看病,听医生诊断的时候;到学校给儿子开家长会。

  张娓:这三种情况有一个共性,你面对的是权威。你心里还是有谱,知道在权威下不犯话疯,也就是说你的话疯是有选择性的。你再反向想想,你最不能安静最爱抢话的是什么情况?

  周兴:又有熟人又有陌生人的场合,陌生人越多我越兴奋。

  分析:感谢父母的严厉,成就了自己

  读周兴的来信,我以为他顶多30岁,18日上午我们在松树桥一家茶楼见面才知道他竟然是最大的70后,已经进入不惑之年了。不惑之年还为说话而惑,他觉得挺难为情的。我劝他先在心底打消这个难为情,坦然接受自己的困惑。孔子毕竟生活在古代,那个年代人可以四十不惑,现代社会日新月异,人的压力也大得难以想象,五六十岁有惑都正常。再说,四十不惑的意思并非一个人到了四十岁,就什么也不迷惑了,它的真正意思应该是:一个人到了四十岁,经历了许多,已经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了。你知道自己的话来疯伤害了朋友,在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说明你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呀。

  我一直相信人的性格跟他12岁以前的生活有很大关系。我请周兴聊聊他的童年。一提到童年,这位身高接近一米八长相也算成熟的大男人脸上竟然露出了一点点孩子般的羞怯。他说跟现在相反,自己小时候是个很内向木讷的人,和小他2岁的弟弟有天壤之别。弟弟聪明伶俐,活泼外向,很讨父母喜欢。自己却是个沉默寡言的闷声儿。弟弟暗地里调皮淘蛋做的坏事都赖在他身上,他知道父母宠爱弟弟,也不争辩,因此白挨了不少冤枉的打。

  我问周兴挨打时觉得委屈不?他摇摇头说没什么委屈的,他是弟弟,我谦让他,照顾他,替他挨打都是应该的。我说我不是问现在的你,是问当年挨打那个小周兴。他沉默了一会,叹息一声说,怎么可能没有委屈嘛,弟弟6岁时偷了爸爸的钱到外面吃饭,把吃剩的一个包子放到我书包里谄害我,我屁股都被打肿了,当时杀他的心都有。那时候我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就是要好好读书,今后比弟弟有出息。我甚至还怀疑我是父母捡来的孩子,弟弟才是他们的亲生儿子。但读高中后,我和弟弟就和解了,我成绩好得让他只有敬仰的份。

  周兴说他参加工作后就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弟弟因为不爱读书,境遇比名校毕业的自己差了许多,弟弟的工作,结婚,生子,买房都是自己在操心。但不知为何父母仍然更喜欢弟弟,有一次他甚至无意中听到母亲跟亲戚感慨,哥哥八字大克着弟弟,弟弟才会处处不顺。他很难受,心里有喘不过气的挫败感。

  我试着帮他打开心扉,看着他的眼睛说:“童年缺爱的经历让你难以走出自卑,你心里一方面为自己叫屈,一方面真的有挥之不去的对弟弟的歉疚。内心常常发生冲突,所以你会神经质,会歇斯底里,会管不住自己发话疯。神经质歇斯底里的症状很多,你为何选择发话疯可能与你童年沉默内向而弟弟活泼外向有关,潜意识里你在模仿童年的弟弟,想借此得到父母的关注与爱。每次发话疯后你都会后悔,难受,鄙视自己,但你其实又在享受这种后悔,难受和被鄙视的卑微感。你觉得这个可怜虫才是真实的你,而平时那个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的成功人士反倒让你内心虚无。”“别说了”,周兴哽咽着打断了我。

  关于如何戒掉话疯,我给周兴了三条建议,第一,从心里与父母和解,相信父母本质上是爱自己的,只是爱长子和爱幺儿的方式不同。爱弟弟是娇宠,爱自己则是严厉,感谢父母的严厉成就了今天的自己。第二,告诉自己,我长大了,有能力保护自己,照顾父母和弟弟,我为自己骄傲。第三,如果有发话疯的冲动,先独自到卫生间对着镜子自言自语一分钟。

  第三个建议让周兴哈哈大笑,是那种如释重负的笑,很有感染力,我也跟着笑了起来。


上一条:心理专家:夸孩子“聪明”或带给其负面影响
下一条:男子丧妻半年后查出白血病 无钱诊治难舍两幼女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 最新建材新闻



  • 最新视频新闻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