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32386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赤脚医生服务百余居民 75岁老太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1-06-25 08:05:19      十环网

  现年75岁的牟秀姮是(南京)幕府山街道五塘新村一段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她义务服务社区、助邻扶邻十余载无怨无悔。她的事迹得到了周围乃至全国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中央文明办和中国文明网联合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中国好人网上投票活动中,她荣登2011年5月份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是下关区首位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先进人物。

  家里不富裕 却常登社区慈善捐助榜首

  牟秀姮和老伴是从新疆建设兵团退休后来到南京的,1995年元月搬进了五塘新村一段社区,1998年牟秀姮成为了南京第一批社区志愿者,从此之后,她把自己的生活和社区居民紧紧地捆绑到了一起。

  牟秀姮最初每个月只有700块钱退休工资,还是从新疆邮寄过来,即便是这些年屡次提高,目前也就1200块,还有一大部分给老伴看病用掉了。就是这样一个在外人看来绝对算得上困难的家庭,却在社区组织的捐助活动中,每一次都能看到牟秀姮的影子。

  “那天我真是特别感动,那段时间牟师傅老伴重病,她一直在医院照顾,但得知社区捐助活动后,她第二天一早就来捐了100块钱,是我们社区第一个捐款的人,而且她也常登社区慈善捐助榜首!”社区的工作人员称。

  当“赤脚医生” 义务服务103位居民

  除了捐钱,给这家低保户送个电热毯,为那家的病号买些药,拿点御寒的衣服给别家老人,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平常,以至于当记者问起来,牟秀姮连声说,这点小事,没必要写的。不仅如此,牟秀姮为了协助老伴治疗,专门去学了推拿和拔火罐等物理疗法,但享受到她医疗服务的更多是社区百姓。仅一次“送医上门”活动,她就义务为103名居民量了血压、做了保健按摩。

  耗时一个月 帮叛逆少年找母亲

  社区里有个孩子名叫赵大海,父亲智障,母亲改嫁,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从小缺乏关爱的他相当叛逆,经常逃学、泡网吧,跟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小学毕业后,都没有中学肯收他。

  为此,牟秀姮没少费心,不仅经常给他送吃送喝,还一有机会就跟孩子谈心。“这孩子本性不坏的,只是因为缺乏家庭温暖,才会自暴自弃。所以我就想尽量多关心他,让他知道自己并不是没人管没人问。”

  这关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有好几次,牟秀姮一番好心上门给赵大海送衣服,却都吃了闭门羹。“我不要你们管,谁也别理我。”处在叛逆期的赵大海把她拒之门外。牟秀姮对此不但不生气,还隔着大门耐心劝导,跟他讲道理。

  但这毕竟治标不治本,为了能解开大海心里的结,牟秀姮和社区主任张风想到找孩子妈妈。但大海父母离婚多年,平时根本不联系。为此,两人费尽周折,托了好多熟人,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联系到了孩子妈,并且说服她来看看儿子。

  母子相认后,大海像解开了心结,从那以后,懂事了许多。现在在一家职高读书的他为了感谢牟秀姮和社区的帮助,经常和父亲一起到社区义务劳动,许多绿化带就是他们修建的。

  坚持一年半 陪抑郁症患者聊天

  社区里的赵老太和儿子媳妇住楼上楼下,因为生活方式的差异,婆媳关系很不好,甚至曾当街对骂。后来,心情压抑的赵老太患上了抑郁症,情绪差到极点,整天喊着要自杀,家人每天提心吊胆。

  得知此事后,牟秀姮自愿承担起了开导赵老太的工作。当时,老伴身患癌症,要照顾他的牟秀姮决定每天利用买菜的间隙到赵老太家去一趟。“也算不上开导,就是听她唠唠家常。其实老年人不图什么的,就想在家里有人尊重。”就这样,一年多来,无论刮风下雨,牟秀姮都坚持到赵老太家走一趟,听她说上一个小时、半个小时的话,赵老太也逐渐把她当成了最好的朋友,有一天牟秀姮因为生病没去,老太还怀疑是儿子、媳妇得罪了她,硬让他们去赔不是。

  随着赵老太的病情逐渐减轻,最后终于和媳妇和好如初,而这也多亏了牟秀姮。“什么时候敬酒,说什么话,我都跟她媳妇商量好了。”酒一敬,话一说,矛盾也就不在了。前一阵子,赵老太还打电话给牟秀姮说:“媳妇做了一桌子好菜,请我去吃呢!”这在以往,完全是不可能的事。

  每周倒两小时车 回小区当巡逻员

  几年前,牟秀姮老伴病逝了,女儿把她接到河西自己家中去住。即便如此,牟秀姮还是会在每周三从河西转一趟公交车花上一个多小时回到五塘新村一段社区来当她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的社区义务治安巡逻员。

  早上6点多就要起来,7点多先把孙女送去学校,然后再去乘坐18路车,接着在农贸中心站换乘53路。即便是如此费周折,她还能做到比许多住在社区的居民来得早。

  社区治安巡逻员在很多人眼里是个可有可无的岗位,“一群大妈还能抓小偷不成?”但五塘新村的居民们却不会这么想,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曾受益。“上次我家的自行车被小偷扛走了,幸亏被牟师傅发现给阻止了。”“有次我钱包掉在菜场门口,要不是牟师傅帮我看着,早被人拿走了。”

  最近,牟秀姮被查出心脏不好,身体大不如从前,但是她给自己分配的任务一点都没少,依然为群众拔火罐、量血压、按摩,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还是冲在最前面。这不,社区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开展“入百户零距离服务”,她带领邻居们积极参加。事实上,牟秀姮和她的同伴们就这样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他们的步伐也许并不轻快,他们的行动更算不上灵巧,但是他们的来来往往却让小区居民觉得“家里好似多了一把锁”,这位“赤脚医生”让大家的心里充满了温暖。(通讯员 石海燕 记者 钱鸣)


上一条:"甲减"影响胎儿 准妈妈不应忽视甲状腺检查
下一条:从小被“鬼”吓怕了 女孩十几年不敢关灯睡觉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 最新建材新闻



  • 最新视频新闻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