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30800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吕祖善: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

2011-04-30 11:44:03      十环网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就“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发言。全文如下: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浙江省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情况,作一汇报。

  一、加强领导抓责任

  2008年,省政府成立了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制定出台了有关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整治工作纳入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的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并每年召开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组织暗查暗访和现场督查。

  二、分段监管抓落实

  (一)规范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省质监部门专门设立了食品添加剂审查机构,严格组织实施生产许可,完成全省235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审核建档工作,并制订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申报管理办法》、《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督管理意见》和《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四项制度》,狠抓落实。

  (二)加强食品添加剂的流通监管。工商部门在全省推行“一票通”制度,修订完善《流通领域食品销售者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规定销售食品添加剂,必须提供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和产品检验合格证明,必须有相适应的贮存和营业场所,必须按规定使用产品标识,必须专柜或专架定位存放。禁止经营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检验合格证明的食品添加剂。

  (三)产格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卫生部门确定2011年制修订现榨果蔬汁等7个地方标准,累计完成食品企业标准备案4583件,总结编制了《餐饮业食品添加剂监督检查指南》,统一监管和处罚标准。检验检疫部门建立了食品使用添加剂网上全备案管理、入厂验证、使用“一单清、可追溯”等制度措施。质监部门组织使用食品添加剂企业开展技术规范和政策法规培训,部分企业还专门聘请技术专家,有效提高了企业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水平。

  三、重点环节抓整治

  针对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国家禁用高毒农药和兽药、养殖环节中使用瘦肉精等有毒有害物质、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单位滥用添加剂和使用非食用物质、无照经营食品添加剂等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共检查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4832家,立案448起。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抽检工作,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超市、集贸市场,抽取米面制品、乳制品等9大类、16个品种、26个项目进行检测,总体合格率达95.9%。

  四、风险监测抓预警

  我省自2000年开始对食品安全进行风险监测,2010年将食品添加剂及非法添加物纳入监测计划。通过10余年的连续监测,初步积累了食品中重金属的污染水平和分布、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水平等基础数据,对我省食品安全起到了较好的预警作用。

  我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基础还比较薄弱,特别是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关键词:
上一条:山东省科学养生协会发“全民科学养生”倡议
下一条:郭金龙:科学检测全程监控 切实保障首都食品安全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 最新建材新闻



  • 最新视频新闻


图片建材知识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