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30800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北京部分医院“实名就医”执行环节缺少监督

2011-04-30 11:43:12      十环网

  记者暗访部分医院发现 “实名就医”执行环节少监督

  个别医生看病还是不验卡

  社保卡的使用给患者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却有个别参保人员出于私利打起了骗保牟利的歪主意,占用了其他参保人员的救命钱,严重危害了医保基金的安全。而骗保发生的根源在于个别医院没有严格执行实名就医的规定,导致不法分子冒用他人社保卡违规开药。最近,医保部门明令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在参保人员就诊时,诊治医师要查验社保卡,对冒名就医等违反医疗保险规定的行为要及时予以制止。不过,连日来,记者暗访京城部分医院,发现个别医生依然没有严格执行医保规定,甚至完全省略了“验明正身”这一关。

  日前,记者来到海淀区一家二级医院,挂了一个骨科的普通号,手里拿着挂号单和病历本,社保卡则揣进了包里,径直进了诊室。医生接过挂号单后就直接问话——“哪儿不舒服?”既没有抬头看病人,也没有要求病人出示社保卡。说明症状之后,医生没有对比社保卡就大笔一挥,开出140多元的药品。而按照医保规定,这是绝对不符合要求的。如果持卡人将社保卡租借给熟人或药贩子,他们冒用持卡人的身份来看病开药,完全可以轻而易举地骗过医生。从骨科出来以后,记者又挂了一个口腔科,情况依旧如此。

  几天之后,记者来到朝阳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医院的橱窗上随处可见关于加强医保费用管理的通知,其中再三强调参保人员应该实名就诊,医生应该严格核查。这回记者挂了一个骨科的专家号。原以为三甲医院的管理应该会严格一些,可这位专家依旧是“来者不拒”,不仅问诊不要卡,一直到后来的检查、拍片,所有环节中都没有要求看看记者的社保卡,最后医生开出了4种药,而且全部是医保内用药。记者又到皮肤科去观察了一下,那里的医生同样只顾埋头看病,至于眼前的病人是不是社保卡的主人,医生们根本无心顾及。

  相比医生,挂号室和药房的工作人员反倒认真很多。在那家二级医院的药房里,药师的警惕性很高。一个小伙子一下子开出二三十盒洛汀新,药师觉得有点不对劲,问他:“这药谁吃啊?”小伙子回答:“我自己!”药师脸上闪现出疑惑的表情,又追问了一次:“你知道这药的用量吗?”“一天两次,一次两片!”见对方对答如流,药师这才把药递了出来。

  据悉,最近,朝阳区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医保医师管理制度,要求医师违规开药将被警告、批评,情节严重的对其开具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再支付。石景山区要求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5月1日前都要建起医生工作站,对已建立的工作站要逐步完善;此外,对重复开药、超量开药除给予提示信息外,必须设置“禁止通过”程序。西城区则运用医保信息系统,设置专人专岗每日监控、分析、汇总异常数据情况,对可疑医疗费用单据进行排查。(代丽丽)


关键词:
上一条:中国《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有望年内出台
下一条:103岁老太身体硬朗忙种菜 常有粉丝讨教养生秘诀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 最新建材新闻



  • 最新视频新闻


图片建材知识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