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本栏目总共有 30800 条建材知识 历史数据12万条
热门关键字:  地板  石材  瓷砖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 内容

“老酸奶”加凝胶剂是为运输方便 营养高纯属噱头

2011-04-30 11:42:47      十环网

  “老酸奶”更有营养?噱头而已

  营养价值与普通酸奶并无区别

  近来,冠以各种名头的“老酸奶”奶制品悄然走俏,成为西安市民食品单上的“新宠”。最近,有网友发帖称:所谓老酸奶其实就是明胶、琼脂等植物胶加增稠剂,并非厂家说的“奶很浓才很稠”,多吃无益。

  昨日(26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老酸奶的营养价值与普通酸奶相比,并无大的差异。

  价格高出普通酸奶近一倍

  说起老酸奶,可能不少市民都有印象,一种凝固型酸奶,状态近似豆腐花。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发现到处都能看到老酸奶的踪迹,不仅大型超市有专柜,很多小超市里也有。记者观察到,目前古城市面上销售的老酸奶大约有四五个品牌,其中包括“蒙牛内蒙古老酸奶”等国产乳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老酸奶的价格较之于普通酸奶明显高出不少,在粉巷一家大型超市,标注净含量160克的“蒙牛内蒙古老酸奶”售价为3.5元,相比之下,净含量同样为160克的“蒙牛百利包原味酸牛奶”售价仅为1.8元。

  “我们这里的老酸奶卖得特别好!”小寨好又多超市一工作人员说,较之于普通酸奶,老酸奶有三个优势:首先是形态呈固体,口感细腻柔滑,非常好吃;其次是纯天然,没有什么化学添加成分,营养价值高;最后是采用传统工艺,瞄准了一部分消费者的“怀旧”心态,“就算是价格高了些,大家还是争着买!”

  是否高营养 包装无明显标志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是冲着老酸奶的“好味道”和“安全营养”购买的。一位顾客说,自己买老酸奶,除了口感特别外,主要还是听说老酸奶是封装后自然发酵,没有添加剂,对健康有好处。也有超市工作人员说,老酸奶价格贵,是因为制作工艺较为复杂,比普通酸奶还多一道发酵程序,营养价值也高于普通酸奶。

  老酸奶是否如商家所说“纯天然,高营养”?记者翻看了不少品牌的老酸奶,在包装盒上均没有找到配料表,只有营养成分表。在个别品牌“老酸奶”的包装盒上,写着“优蛋白、无添加、本发酵”的字样,特别宣称“不添加香精、不添加防腐剂、不添加化学合成原料”。是否高营养,并无明显标志。

  营养成分与普通酸奶相当

  在“蒙牛老酸奶”的包装上,配料表显示含有生牛乳、白砂糖、稀奶油、乳清蛋白粉、食品添加剂(明胶、琼脂)、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保质期为21天。与普通酸奶相比,除了保质期明显变长外,“老酸奶”添加了食品添加剂明胶、琼脂。

  酸奶里加入明胶等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否有害?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食品二室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除了在制作工序上有所不同外,老酸奶的成分与普通酸奶几乎一样,营养价值差别不大。明胶是从动物身上提炼出来,主要是蛋白,明胶等添加剂本身并没有什么营养性特质和功能,用在酸奶里,主要是为了使酸奶黏稠度增加、口感好。“这些添加剂按一定标准可添加于乳制品中,食用没什么问题。”

  添凝胶剂后就成固体状酸奶

  “老酸奶”与普通酸奶到底有何区别?“严格来说,市面上所谓的‘老酸奶’产品,应当叫做‘酸奶冻’比较确切。”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博客中曾提道:“老酸奶”为了运输方便,添加了凝胶剂,普通牛奶原料加明胶、琼脂、卡拉胶等植物胶,就可以制成这种凝冻状态。“无论怎么震荡都不会变成液态。”(张志杰 贠磊 张贺)


关键词:
上一条:夏天蚊虫多小心“乙脑”偷袭 可能引起死亡
下一条:少女小腿粗如“象腿” 抬脚行走如拖一袋面(图)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网络  

 分享: 分享到QQ空间 转贴到开心网 分享到校内网 添加到百度搜藏 Sina ViVi 添加Google书签 Yahoo收藏 添加到鲜果 转发到新浪微博我要评论】【进入论坛】【招标网



  • 最新建材新闻



  • 最新视频新闻


图片建材知识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

推荐十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