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养生热”透视国人健康焦虑心态 痴迷专家言论

时间:2011-03-26 08:42: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网络


  以中医为核心的养生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近年来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捧。

  50岁的杭州市民王琴每天早上起来要看中央电视台《健康早班车》节目,并做笔记。在她的一天中,要看四个电视台不同时段的养生节目,两年来已积累起三大厚厚的笔记本。同时,她还担当起“家庭医生”角色,将这些从电视学到的知识向家人宣传。

  电视成为“养生热”兴起的主要推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近百个与养生有关的节目,如浙江电视台的《健康最重要》、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等节目,一直高居收视率排行前列,其中不乏出身中医世家的养生专家。

  而在出版界,与养生有关的书籍成为“香饽饽”。有统计数字称,中国每年出版上千种养生书籍,此类书也长期盘踞各大书店的畅销榜。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周岳君认为,老百姓之所以如此痴迷于养生,甚至产生普遍的健康焦虑心态,一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只满足于温饱而是更加看重健康,养生兴起是必然;二是由于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引发百姓对于自身健康的忧虑,所以想方设法追求养生。

  在“养生热”中,鱼龙混杂的现象也引起人们的担心。2010年,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张悟本,假借“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之名出现在公众视线中,骗取了很多民众的信任。他称“绿豆治百病”,一时间市场上绿豆价格翻倍;他称“钙片万能”,第二天药店的钙片脱销。

  张悟本身份被拆穿后,百姓一片哗然。事实上,张悟本并不是第一个被拆穿的专家,从宣称“每天一个地瓜保证不得癌症”的林光常,到宣扬“生吃泥鳅能去火”的马悦凌都是近年来轰动一时的伪养生专家。

  周岳君表示,健康犹如住房是刚需,尽管有骗子出现,但百姓仍旧渴望获得有关知识。

  “这反映出国家医疗保健的不足,看病难、看病贵阻挡了百姓从医生、保健师那里得到足够的养生知识,才导致出现痴迷和轻信所谓专家言论的现象。”周岳君说。

  今年两会期间,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表示,张悟本事件已让卫生部门意识到百姓对养生保健知识的“如饥似渴”,同时也说明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管、指导方面存在滞后性。

  全国政协委员李惠森则提出从深入广泛开展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科普宣传;政府、行业、媒体“三管齐下”规范养生保健的宣传与服务行为;尽快制订养生类书籍、节目的“准入门槛”等三方面着手来更好地促进养生保健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据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委托的中医药标准化项目,分为《全身推拿》、《脊柱推拿》、《少儿推拿》、《艾灸》、《砭术》、《膏方》、《药酒》、《穴位贴敷》8个分册。

  日前,北京市率先联手组建一个健康科普专家库,入库专家将享“出镜特权”,被优先推选至养生保健栏目。所有入库专家将接受卫生部门的动态管理和公众监督,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被取消此项专家资格。

  “卫生部门希望能有真正的专家出现在媒体上,科学地指导、引导老百姓。”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说。

  “任何改革都非一蹴而就。”周岳君说,“最重要的是,百姓应该树立起正确的养生观念,事实上按照日常均衡的饮食,我们完全可以获得足够的营养。与其胡乱进补,不如经常锻炼、放下对健康的焦虑、保持好心态来得有效。”(记者 段菁菁)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养生热”透视国人健康焦虑心态 痴迷专家言论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中国儿童长期睡眠不足 缺觉易损伤孩子认知功能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