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中国公众结核病知识知晓率57% 患者仅47%就诊

时间:2011-03-26 08:4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目前中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占全球发病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仅为57%,肺结核患者中有症状者就诊比例仅为47%,患者重视程度不够。而肺结核患者耐多药率为6.8%,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十分严重。

  2011年3月21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国肺结核疫情现状。

  结核病被列为中国重大传染病之一,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占全球发病的14.3%,位居全球第2位。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形成了“政府领导、各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防治工作格局。各级政府积极履行承诺,不断加大防治经费投入,中央财政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1年的4000万元逐渐增加到2010年的5.6亿元左右,地方财政投入从2001年的725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4亿元左右。

  十年间,中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肺结核免费诊治和防治激励政策,保证了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质量。2005年以来,全国以县为单位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覆盖率始终保持在100%。2001-2010年,全国共发现和治疗肺结核患者828万例。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者450万例,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达到90%以上。

  为评价《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的实施效果,掌握全国结核病的流行状况,科学制订“十二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卫生部于2010年4月-7月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全国第五次结核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工作。调查包括肺结核患病率、肺结核耐药率、公众肺结核知识知晓率以及社会经济情况等4个方面内容。

  调查结果显示,与2000年相比,全国肺结核患病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15岁及以上人群肺结核的患病率由2000年的466/10万降至2010年的459/10万,其中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下降尤为明显,由2000年的169/10万下降到66/10万,十年降幅约为61%,年递降率约为9%。

  然而,本次调查也反映出目前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肺结核疫情地区间差异显著。西部地区传染性肺结核患病率约为中部地区的1.7倍和东部地区的2.4倍;农村地区患病率约为城镇地区的1.6倍。二是肺结核患者耐多药率为6.8%,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十分严重。三是肺结核患者中有症状者就诊比例仅为47%,患者重视程度不够。四是已经发现的患者规则服药率仅为59%,服药依从性有待提高。五是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仅为57%,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其发病规律和流行特点决定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其危害将持续存在。当前,中国结核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耐多药结核病的危害日益凸显,结核病/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的防治工作亟待拓展,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治疗管理难度加大,现行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下防治工作的需求。中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十二五期间,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落实《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不断健全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切实落实各项结核病防治措施,完善保障政策,加强防治队伍建设,提高防治服务质量,为有效遏制中国结核病的流行做出新的贡献。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中国公众结核病知识知晓率57% 患者仅47%就诊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中国有130万结核病发病人 居全球第二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