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网上爆炒陈年安宫牛黄丸 一粒过期药标价上万元

时间:2011-03-26 08:42:1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网络


  “一粒过期陈年药丸能卖到1万元,这事靠谱吗?”今天(21日),家住玉函小区的李大爷拨打党报热线82068110反映,他听药品专业人员说,一粒陈年安宫牛黄丸能卖到1万元。这究竟是什么“神药”?真的物有所值吗?

  据记者调查,日前玉函小区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李大爷与回收人员闲聊时听说,如今一粒1993年前产的安宫牛黄丸能炒到1万元。“前几年,我家里还存有这东西,当初给扔了,不知道这么值钱!要是留着比黄金还贵呢。”李大爷对此觉得不可思议。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属于中医方剂的开窍剂,是北京同仁堂出品的一种名贵中成药。中医将其与紫雪丹、至宝丹称为“凉开(温病)三宝”,安宫牛黄丸为“三宝”之首,由牛黄、麝香、珍珠、朱砂等11味中药组成。李大爷介绍,他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购买过同仁堂生产的安宫牛黄丸,当时一粒售价约30元。20年过后,药丸过了有效期,其价格真的会涨吗?

  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安宫牛黄丸,一店铺页面显示1972年购买的安宫牛黄丸如今标价5万元;“未开封的上世纪80年代生产安宫牛黄丸”标价1万元;另一店铺“批号京Q/YS-3-9209-839,2丸绿色锦盒装”的标价1万元,看来陈年安宫牛黄丸价值不菲。“2002年,国内一著名电视主持人被诊断为脑死亡,服用安宫牛黄丸后奇迹般苏醒。此消息报道后,很多人相信这种药可以起死回生。另外,1993年以后生产的安宫牛黄丸中的犀牛角配料改用水牛角,很多人认为此前的老药疗效更好,这是其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广州中一药业产品销售总监方贤赟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中一药业生产的安宫牛黄丸一粒售价80元。而在同仁堂药店中,安宫牛黄丸有两种,一种为金箔包装,每丸售价350元,不使用金箔的普通装每丸售价160元。

  方贤赟介绍,根据传统方法生产安宫牛黄丸,以前的确曾使用犀牛角和天然牛黄、麝香为原料,但1993年后我国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后,野生犀牛角被明令禁止用于制药原料,生产厂家遂改用水牛角替代。而天然牛黄、麝香由于稀缺,不能满足需求,逐渐改用人工牛黄、人工麝香代替。不少人仍然认为,水牛角和犀牛角虽然成分类似,但是药效仍存在一定差距。所以,1993年前产的含有犀牛角成分的安宫牛黄丸身价倍增。

  虽然陈年安宫牛黄丸炒得比较热,但是医学专家认为此种炒作不理智。“安宫牛黄丸有效期5年,1993年前的安宫牛黄丸就是过期药。”省中医医院药剂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坦言,安宫牛黄丸须对症用药,过期后细菌繁殖,若盲目服用,不仅药效大打折扣,对健康也无益。一些制药原料虽然改了,但并不影响药效,“过期近20年的药,我是不敢吃。”(记者 沙文婧)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网上爆炒陈年安宫牛黄丸 一粒过期药标价上万元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猪器官或将替代人体报废器官 缓解移植短缺现状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