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卫生部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无处罚条款执行堪忧

时间:2011-03-26 08:41: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网络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订,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卫生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本报讯 卫生部22日公布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其中新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卫生部监督局环境卫生处处长谢杨说,我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这次修订实施细则,表明了卫生部积极履约控烟的决心。

  公共场所禁设自动售烟机

  修订后的实施细则第十八条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违反禁烟规定未列处罚条款

  实施细则将执法主体由“卫生防疫站”统一修改为“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承担具体监督执法任务。

  实施细则明确,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1991年的细则对违规者的罚款为20元至2万元,而修订后的细则将罚款额度提高为500元至3万元。

  细则还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对发生的危害健康事故未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导致危害扩大,或者隐瞒、缓报、谎报的,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

  修订后的细则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不过,该细则并未涉及未执行禁烟规定的公共场所将受到何种处罚。

  修订后细则新增禁烟内容

  1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

  2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

  3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

  4公共场所经营者应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 解读

  细则无处罚条款 执行堪忧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建议明确公共场所包含办公室

  “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写进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不过,有专家认为,现在有了一个好的立法,还需要执法上加强和明确,才能保证控烟成效。

  缺少涉及禁烟的处罚条款

  昨日公布的细则中,新增“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内容。与1991年的细则相比,有关禁烟的条款是新增内容。

  “太好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电话中告诉记者,“告诉我说今天有控烟的好消息发布,原来是这件事情。”

  姜垣认为,控烟工作的进展应该有三面的要素,首先要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同时,要有一个好的“立法”;最后,就是执法。

  对于公共场所禁烟写进细则,姜垣认为这是“立法”上的进步,应该多宣传,但是她对执法是否会有足够的力量监督室内公共场所的禁烟行为,表示了担忧。

  记者对比了新旧细则发现,新细则中没有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者和场所经营者的处罚性条款。

  尚未明确包含办公室

  “这里室内公共场所的定义是什么?不包含办公室吗?”在采访中,姜垣反问记者。

  据记者了解,《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是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制定,其中,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里对公共场所的定义为宾馆、饭馆、旅店等七大类28项,不包含“办公室”。姜垣对此表示了遗憾。

  不过,《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发布单位是国务院,如需修改,已超出卫生部门权限。

  执行起来恐有困难

  姜垣还提出,细则发布是否意味着所有餐厅全面禁烟?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卫生系统人士说,实施细则虽然涉及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但只是一个实施细则,效力有限,执行起来也会有困难。

  卫生部监督局环境卫生处处长谢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这次修订,表明了卫生部积极履约控烟的决心。本报记者 吴鹏

  - 定义

  公共场所

  1987年《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明确,公共场所指宾馆、饭馆、旅店、招待所、车马店、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场(店)、书店;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卫生部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烟 无处罚条款执行堪忧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卫生部出台规定:室内公共场所五一起全面禁烟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