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青年人成结核病袭击对象 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成诱因

时间:2011-03-26 08:40:16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网络


  今天是第1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昨天从省市疾控部门获悉,目前,结核病的死亡率居传染病首位,15-54岁年龄组发病率达七成。青年人为何会成为结核病的袭击对象?结核病专家说,这与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有关。今天,市疾控中心专家将做客本报,给读者讲解“防核攻略”。

  疫情发布

  全省情况:

  结核病死亡率居传染病首位

  我省疫情报告显示,结核病是我省传染病中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疾病。呈现出“三高一低”特点:

  患病率高,全省活动性肺结核病患病率为328/10万,涂阳患病率为110/10万,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0余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7万余人;

  感染率高,全年龄组结核菌感染率为45%,有3000万人已受结核菌感染;

  农村疫情高,农村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和涂阳肺结核患病率比城市分别高1倍和0.7倍

  递降率低,1990年至2000年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年递降率仅为5.7%。

  石市情况:

  患病人群中中青年占七成

  2001年至2010年,石市结核病疫情和全省状况基本相仿。

  患病人群中,男性占69.2%,女性占30.8%,男女比例为2.5:1,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

  15-54岁年龄组的病人占70%,中青年男性为高发病人群;

  登记的病人中,农村县市占87%、农村病人远远多于城市;

  流动人口的发病人数越来越多,到2010年大约占总病人数的10%。

  疫情追问

  中青年为何成结核病高发人群?

  石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朱建良分析认为,近年来,许多中青年患上了肺结核,特别是部分农民工劳动强度大,居住及生活环境差,人员流动性大,因此患上肺结核病的几率相对较高。

  结核病“偏爱”三类人,一类是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不能劳逸结合的;一类是交际应酬多,晚上常需出入人流密集的娱乐场所的;一类是睡眠不足,饮食不注意,平时快餐盒饭简单应付,聚会时却暴饮暴食、高油高脂的。

  高中生咳嗽三个月以为是感冒

  18岁的小赵正上高三,近三个月来开始咳嗽、咯痰,父母以为是感冒,就让其吃些治疗感冒的药物。随着咳嗽、咯痰的频繁和加重,家人见她越发消瘦。上周五,父母带小赵到医院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小赵竟然患上了肺结核。由于拖得过久,小赵的左肺上已形成了一个空洞。医生表示,小赵肺上的空洞是已坏死的组织,且病变已侵犯到胸膜,对今后的学习、工作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朱建良分析:

  近年来,高中生、大学生也是结核病的高发人群。由于学生课业负担较重,压力较大,再加上多居住在集体宿舍,一旦有学生患了肺结核,就容易传染给同宿舍或同班级的学生。临床上常遇到一些病人咳嗽、咯痰迁延数月,开始误以为感冒、慢性支气管炎等未予重视,出现气促、咯血、明显消瘦等症状时方才就诊,这些病人往往肺内广泛播散,甚至形成空洞、支气管扩张、毁损肺甚至出现肺外结核等,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朱建良提醒:出现连续咳嗽、咯痰两周以上或咯血,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检查,以明确诊断。

  病例分析2

  患病10年身体产生耐药性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疾控中心结核门诊遇到这样一位病人,该病人乍看上去四五十岁的样子。医生告诉记者,该男子今年才33岁,患肺结核病已经10年了。

  10年前,因为咳嗽、咯血,这名男子到县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肺结核。当地随即给予免费治疗。两个月后,该男子体内的痰菌阴转、症状消失,体力也逐渐恢复。在症状好转后该男子自认为已经治愈,不听结核门诊医生劝阻,坚持外出打工。

  出院之初,这名男子还能按照医嘱按时服药,但由于工作不稳定、工作强度大、怕别人歧视等原因,后来服药时断时续。两年后,男子肺结核病症状加重,遂回到县疾控中心结核门诊治疗。一段时间治疗后,男子又外出打工。就这样反反复复了10年。如今,该男子双肺都被结核病灶侵蚀、合并肺部感染,且转变为耐多药患者。

  朱建良分析:

  在门诊上,这样的超级耐药肺结核病人占到了相当一部分。近年来,由于病人的不规范治疗,耐药结核病问题日益突出,病人肺内的结核菌对多种抗结核药物发生耐药。这些病人不但治疗无效,且病死率高。超级耐药结核病的传播方式,是由患有这种病的人在咳嗽、打喷嚏以及高声讲话时,含有结核菌的飞沫大量排入空气当中所引起的。因此,患有耐药结核病的病人必须住院接受正规治疗和隔离,避免耐药现象发生,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深度探寻

  全球结核病缘何死灰复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近年来,结核病在全球各地死灰复燃。目前,全球已有近1/3的人口已经感染了结核菌,全世界每年新发结核病人约900万人,每年死于结核病达300万人。

  专家们分析,结核病疫情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政府忽视。发达国家结核病控制的效果较好,盲目乐观地认为消除结核病在望,放松了控制工作。发展中国家无力支持结核病防治工作;

  移民和难民增加。来自结核病流行严重地区的大量移民和难民大多数是已经感染了结核菌,发病率很高,他们的迁移加重了当地的结核病的流行;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和艾滋病(AIDS)的流行。HIV感染降低了人体对结核菌的免疫力,HIV感染合并结核菌感染的人最容易迅速发生结核病;

  多药耐药病例增加。由于病人的不规律治疗,病人肺内的结核菌对多种抗结核药物发生耐药;

  传染性强。经研究表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使10-15人感染结核菌。

  救治政策

  石市现行结核病免费治疗

  目前,石市对肺结核病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免费治疗政策。凡石市常住居民、暂住人口及特殊人群(如大中专学校学生、管教人员和羁押人员)中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可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门诊进行免费拍摄胸片、痰涂片结核菌检查,对确诊为涂阳和活动性初治涂阴的肺结核病人,免费提供抗结核药物、治疗期间免费3次痰涂片结核菌检查、疗程结束后免费拍摄一张胸片,并实行医务人员督导化疗,以保证规律全程用药,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

  对暂时不能确诊肺结核的肺部有异常阴影者,进行免费诊断性抗感染治疗,为每位接受诊断性抗感染治疗的疑似患者提供150元的抗感染治疗药物。

  市内五区和辛集市的流动人口不仅享受以上免费政策,而且每月可领取近200元的营养补贴和交通补助,全疗程可享受近千元的补助。

  2001年至2010年,全市共治愈42185例,减少肺结核患者死亡10759 人,避免感染肺结核病246280人,减少肺结核发病24628人,减少医疗费用1677.7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37803.58万元。

  特别提示

  防治专家今日做客本报

  您想了解更多关于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吗?今天9时-11时,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专家将做客本报,为读者讲解结核病防治常识。届时,您可登录晚报社区网(www.wb0311.com)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进行咨询。

  本报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任晓红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青年人成结核病袭击对象 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成诱因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婴儿泡8次药浴全身长脓包溃烂 洗浴药被查扣
下一条:流动人口成结核病防治难点 专家称农民工为高发群体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