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催乳师”成挣钱最多新职业 月入轻松过万(图)

时间:2011-03-26 08:40:0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网络


  “请问哪里可以找到正规的催乳师?”“请催乳师开奶一次多少钱?”最近,记者在一些育儿论坛随处可见这样的提问,家有孕产妇的一些朋友也四处打听关于催乳师的事情。“催乳师”这项新职业诞生已经有两三年了。近来,随着国产奶粉查出三聚氰胺,进口奶粉又被曝光常有假冒,母乳喂养大热,于是“催乳师”的作用和身价也被越炒越高,目前,催乳师已经代替月嫂成为家政行业收入最高的工种,动辄月入过万,大有供不应求之势。

  可是,催乳师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她们是如何培训出来的?谁对她们的技术进行考核鉴定?记者对这个热门行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所谓的“高级催乳师”都毕业于速成培训班,交了万元学费就如同镀了一层金,转眼从保姆、小时工或者月嫂摇身一变,成了催乳师,然后自立门户开业,游走于各家医院“打游击”,成了一支无人监管的“游击队”。

  炫

  作用胜医生护士

  月入可轻松过万

  记者在网上输入“找催乳师”,立刻就会跳出上万条消息,很多家政中心或者母婴护理中心都提供催乳师服务。一家规模不小的母婴护理中心的网站上,催乳师一栏有几十个人的照片和资料,还附有她们的“高级催乳师”证书。

  记者以家有孕妇要请催乳师为由咨询,接电话的女人自称是这家中心的负责人,立刻向记者滔滔不绝地谈起催乳师的作用。她称中心的催乳师手法都非常专业,是中医药大学的医生亲手指导的,用的是中医的推拿和点穴的手法,给产妇按摩开奶完全无痛,上门服务一次300元,一个钟头就可以解决问题。“我们比医院的护士专业多了,有些产妇出现乳腺炎,到医院只能输液,严重的还需要开刀,可是我们的催乳师只需做两到三次按摩就可以解除,所以我们的催乳师经常被一些大医院聘请……”

  当记者询问他们的“高级催乳师证书”是哪里发的,这位负责人含糊其辞地说是“国家”发的,最后承认是培训的医院发的。而这些催乳师的来源,她称很多以前是做月嫂的,只要通过培训和考核,拿到证书就可以做催乳师了。

  记者在人保部网站上查询,由于在国家职业大典里没有“催乳师”这一行业,所以也没有相关的等级考试和执业证书,而“催乳”这项技能是包含在“育婴师”工作当中的,所以“育婴师证书”是国家唯一认可的“催乳”的资质认定。记者又咨询了本市劳动保障部门,得到的是“没有进行催乳师培训“的答复,所以市级劳动部门也没有发放过催乳师的任何证书。那么,这些标榜着催乳师不凡身价的证书是哪里来的呢?

  利

  培训比催乳挣钱

  15天学费得八千

  虽然催乳师如今被炒成“挣钱最多的新职业”之一,可是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催乳师培训绝对比催乳师本身更赚钱,网上各种档次价位的催乳师培训班数不胜数,低的1000多元,高的超过万元,当然,随着学费的高低不同,培训出的等级和资质也是决然不同的。

  一家催乳师学校打出了三个价位的培训,分别是初级1860元,中级4500元,高级8000元。记者以本市下岗职工的身份咨询报名事宜,接待的老师极力推荐记者学习8000元的高级班。她告诉记者,1860元的初级班学期为5天,只教理论知识,没有手法讲解,也没有实际操作,“学了也无法出去工作,只是了解一下催乳的原理。”

  而4500元的中级班学期10天,学习包括手法讲解和实际操作,“包你学会催乳技术,毕业后发《中级催乳师证书》,但就是学习期间没有临床实践,出去工作要靠自己逐渐摸索。”而8000元的高级培训班贵就贵在可以提供“临床实践的学习”,老师带着学员到产妇家中“实习”,先由学员进行按摩,边学边干。

  “这样拿人家练手人家没意见吗?”接待老师称:“没问题,有老师跟着呢,学员如果做得不成功,最后老师负责解决,不会有任何问题,这个活就是个熟练工种,多练才能提高技术。”当记者表示,自己是“零基础”,没有任何这方面的经验时,老师称:“我们已经培训上千学员了,基本都是零基础的,有做保姆的,小时工的,月嫂就算是基础很高的了,如今都毕业当催乳师了,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这个学费绝对花得值。”

  记者了解到,学员毕业拿到的中级和高级催乳师证书都是这家学校自己发放的,“这个证书行业里都承认的,出去找工作肯定没问题!”接待老师称。

  在一家学费近万元的催乳师培训中心,记者被告知经过15天的培训之后,可以获得劳动部发的《高级保健按摩师证书》,“这个比培训机构自己发的证书有用多了,国家发的,全国通用。”当记者问是否需要考试,答复说“不需考试,培训完成就发证。”可是记者在劳动部网站上查到“保健按摩师”所掌握的技术并没有“催乳”这一项,而且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等级考试,通过才能拿到证书。一般中级保健按摩师的培训需要5到8周时间,收费为2000多元,不知为何一沾“催乳师”就价格翻了几倍。

  实

  偷偷摸摸躲护士

  溜进病房打游击

  催乳师培训敢于收这样的“天价”是因为他们为有志于这一行业的人们描绘了一幅美好的“钱景”,一家培训机构信誓旦旦地向记者承诺,如果能拿到他们的“高级催乳师”证书,出去工作绝对抢手,他们负责推荐优秀学员给大的家政中心和一些医院,“现在北京的行情是上门进行一次催乳服务收费300到400元,只需一个多小时,如果是兼职做一个月三四千没有问题,专职的月收入可以过万,我们学员反馈回来的信息,最高的一个月可以挣两三万元。”

  培训中心的这位客服还私下给记者支招:“其实最赚钱的就是自立门户,如果被家政中心聘用,一次服务虽然收费400元,可自己只能拿100多元,大头都被家政中心挣走了,不如自己在网上或者到医院发广告,一个月能联系20多个客户,收入就很高了。”如何到医院寻找客户?客服人员称:“你可以趁探视时间偷偷溜进去,医院一般都没人管,先印好名片,直接到产妇的病房去发,很多病人会认为你们是医院聘用的,不少产妇生完孩子没有奶很着急,你们在病房就可以直接服务,你可以固定做一两家医院,积累了一些口碑之后,就可以呆在家里等客户电话就行了。”

  记者了解到,大概学员都受过这样的“就业培训”,所以这种“打游击”的做法是很多持证催乳师的工作方式,但是能不能像这位客服人员所说拉到那么多客户却不得而知。

  记者到东城区一家妇产医院探视病人,结果被门口一群发小广告的妇女包围,都是“高级月嫂”、“高级催乳师”,病房一位值班护士告诉记者,现在冒充病人家属溜进产妇病房发广告的特别多,还有人说自己是医院的,她们查都查不过来,只能告诫病人不要随意相信这些广告。

  乱

  不仅是产妇受伤

  实在也干不下去

  没有劳动部门正规的培训和证书,没有行业的准入规则和评定标准,甚至没有工商部门的监管,这就是目前北京大多数催乳师的现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乳腺科主任祝东升非常肯定地说:“这些催乳师并没有上岗资格。”

  祝主任介绍,卫生部门还没有正规或是法定的催乳方面的培训机构,所以,目前社会上从事催乳师工作的人员,即使经过培训,也是不正规的,催乳并不是人们想象中按摩几下就可以的,如果手法不正确,不但不能达到催乳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积乳的程度,甚至催发乳腺炎的出现。他提醒那些想请催乳师的家庭,一定要慎重,不要过于相信催乳师,最好到正规医院的乳腺科进行咨询治疗。

  而抱着发财想法付出万元培训费的“高级催乳师”们境况又如何呢?在百度一个名为“催乳师”的贴吧,不少催乳师在贴吧里互相交流经验,一位姓刘的催乳师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她称自己在一个杂志上看到一家公司培训催乳师的广告,无论从技术还是利润都写得很打动人,通过电话咨询后,她被介绍到公司的一名高级催乳师那里去学习。

  “只让我观摩完一个产妇后,就让我上手了,仅仅学了一个星期,上手了两个产妇后,老师便说我已经可以了,可以回家赚钱了!”然而,顾客盈门、财源滚滚的景象并没有出现,“带着期望我回到家,开始给产妇催乳,但接待四个产妇后,就再也做不下去了!由于用同样的手法在严重不下奶的产妇身上不能奏效,再加上时间太长,产妇疼的实在是无法再配合,不仅没有给我带来效益,反而亏了本,信誉也遭到周围人的怀疑!这一万多冤枉钱算是白花了!”

  这位刘女士告诫姐妹们一定要多考察,慎重交钱,不要重复自己的悲剧。目前,催乳师这个热门行业需要的是冷静对待,不仅是产妇家庭,还有指望着月入万元的从业者,亟待出台的行业规则也许能给这股培训热灭灭火。(张鹏)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催乳师”成挣钱最多新职业 月入轻松过万(图)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北京规定重复超量开药不能报销 打击骗保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