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江西研讨创建全面无烟环境 期待大学生成禁烟先锋

时间:2011-03-26 08:39:58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网络


  今年2月中旬,在(江西)省疾控中心专家学者的倡导之下,我省在南昌召开了首次“无烟两会”。之后的2月25日,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及国内的专家学者又齐聚南昌,研讨国内如何创建全面无烟环境问题。在这个研讨会上,有专家学者认为,继我国倡导医疗卫生系统今年开始全面开展禁烟工作的同时,作为提供智力与文化资源的重要场所,大学校园全面禁烟势在必行。

  据省教育厅2010年数据显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和成人高等学校在学人数达98万多人。这其中,多数高校集中在省城南昌。记者近日分赴南昌几所高校,了解大学生吸烟现状。

  大学校园香烟热销,学生吸烟人数不少

  记者走进江西财经大学校园,迎面遇着了几名指间夹着香烟走来的大学生,在学生食堂,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学生点燃“饭后一支烟”;课间在教学楼走廊上,也不难发现嘴上叼着烟的学生。

  南昌大学现有各类研究生、全日制本、专科生8万多人。记者从该校前湖校区了解到,校园人流量较大地段的商店,每天能卖出4至5条香烟,位置偏僻的商店两三天亦能卖出1条。仅此校区销售香烟的商店就多达十几个。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也有七八个销售香烟的商店。

  江西财经大学一名姓罗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估计身边的同学大概有20%是烟民,而且有一部分还是女生。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教授在全面无烟环境高层研讨会上介绍,目前高校学生吸烟率为11.9%,女生吸烟率为2.2%,学生在校吸烟率为73%,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在尝试吸烟,而进入大学后吸完一整支烟的学生约有3成。还有数据表明,8%的大学生在高中时就已经投身烟民行列。

  从众心理、缓解压力,大学生吸烟理由各不相同

  吸烟的大学生在吞吐烟圈时似乎愉悦了自己,却苦了周围被动吸烟的学生。华东交通大学的陈璋同学就表示出了他对吸烟同学的反感:“吸烟的同学几乎从来不会征求我们意见,总是旁若无人地抽。”邹金义同学也表示特别讨厌公共场合在她旁边吸烟的人。

  大学生为何吸烟?南昌大学大四学生小于说:“虽然我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身边的同学都抽烟,不知不觉就抽上了,不然好像难以融入他们。”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大学生心理未完全成熟,容易产生从众心理,认为大家吸烟,所以自己也应该吸。此外,许多大学生面临感情、学业、就业和家庭的诸多压力,以致一些学生用吸烟来缓解焦虑情绪。

  更让记者意外的是,有近30%的大学生认为,吸烟能“彰显”成熟稳重或特立独行的个性。“你不觉得,男人抽烟的时候特爷们么?”南昌航空大学的谢同学夹着烟调侃着。

  社会各界倡导大学生成为全面禁烟主力军

  据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朱丽萍介绍,烟草流行已成为日益上升的慢性病患病率的重要危险因素。她告诉记者,目前我省18岁以上的人被动吸烟率高达69.6%,家庭、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问题,给非吸烟者的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并将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

  南昌市先后承诺把今年10月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办成一届“无烟运动会”,在2012年前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行政办公机构等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及室内等候室、售票厅100%实现无烟环境。要兑现这两个承诺,专家认为,南昌地区的大学生理应成为禁烟的倡导者、先行者和主力军。

  省政协委员黄河浪在今年“两会”上提议,制定我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相关法规势在必行,从法规上保证人们在公共场所免受烟草的危害。南昌大学后勤管理环境处负责人表示,现在社会上烟民很多,学校也难成“世外桃源”。如果南昌市制定的《控制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草案)正式实施,学校也将积极行动,全面禁烟。江西师范大学钟同学也坦言,希望南昌市全面禁烟力度更大,这样更能“逼迫”自己戒烟。

  甘筱青认为,大学生现在还处于习惯养成阶段,塑造的弹性很大。况且有调查表明,76%的大学生同意自己有带头拒绝吸烟的义务,因此大学生理应成为全面禁烟的先锋。(记者 杨林 实习生 付婷 熊颖琛)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江西研讨创建全面无烟环境 期待大学生成禁烟先锋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网曝“迷药”威力无敌 医生称不符合药理学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