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河北日报:公立医院卖开水是裸奔逐利

时间:2011-03-26 08:39:19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网络


  近日,媒体报道了昆明市儿童医院一杯水卖5毛钱的新闻,面对质疑,工作人员竟称免费供应热水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3月23日,在舆论的压力下,昆明市儿童医院在门诊大厅增设了免费供热水的水桶。

  不是想方设法改进服务,却绞尽脑汁琢磨着如何从患者腰包里掏钱,真不知这样的公立医院置医德二字于何处!卖水就卖水吧,居然还打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旗号,真让人笑掉大牙。倘若开水真的是国有资产,那么,有关部门倒要去查一查,卖开水得来的钱,究竟是按国有资产入账了,还是流入某些人的小金库了。

  当然,我们不必对工作人员的“国有资产流失论”较真。谁都知道,那不过是他们为自己赤裸裸的逐利行为随便找个说辞罢了。说到逐利,最会算计的当然是商家。但是,今天,当我们出入各类商业机构,免费提供热水,乃至茶水、咖啡的都不在少数。递过一杯热水,送上一个微笑,让人顿时对商家有了好感。当然,这是商家的营销策略。相比之下,公立医院卖开水让人不能理解。公立医院姓公,显然具有公益属性,不少商家提供免费开水,而有公益属性的医院却不提供,这究竟该怎么解释?当然,医院或许会说,我们也有市场属性,也得挣钱吃饭。同样是挣钱,为什么很多商家肯用免费的热水吸引消费者,而医院却牛气冲天地卖水呢?说到底,因为医院掌握了垄断资源。那些具有垄断资源的逐利者,有多少会在服务消费者上动脑筋?

  5毛钱一杯开水,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透过这件事,我们看到的却是某些公立医院已经远远背离自己公益属性的现实。其实,某些公立医院背离公益属性的事情并不止于卖开水这样的荒唐事。前不久,媒体还报道了山东一些医院,竟然向患者收取3元钱的“输液椅费”。5毛钱不多,3块钱也不多,却反映出具有公益属性的公立医院究竟有没有真正为老百姓着想。不为老百姓着想的医院,逐利之欲肯定不只体现在这些细微之处,滥检查、滥用药这些患者诟病不已的医疗歪风,无疑是“卖开水”、“座椅费”这类赤裸裸逐利行为的延伸。

  逐利并不可怕,但有一种逐利是置一切廉耻于不顾的裸奔逐利。赤裸裸地奔向金钱,对于很多商家而言都要考虑一下,但是对于某些公立医院而言,却已经在毫无遮掩地裸奔。

  医院过度逐利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正因如此,国务院在确立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时,把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航标。有专家表示,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的正道。然而,透过“公立医院卖开水”这件事,我们看到,在某些公立医院人员的头脑里,逐利观念是何等根深蒂固。

  公立医院改革,关系民生福祉。“公立医院卖开水”事件提醒我们,如果不能遏制公立医院赤裸裸的逐利欲望,如果不能坚决突破部门利益障碍,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的回归将十分艰难。(李忠志)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河北日报:公立医院卖开水是裸奔逐利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家属称输液针头留婴儿体内6天 医院怀疑做伪证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