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广州从化“瘦肉精猪”来源查清 将面临严厉处罚

时间:2011-03-26 08:38:5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网络


  从化“瘦肉精猪”来源查清

  具体情况将由食安办公布 广州会继续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文/记者叶卡斯

  (广州)从化查获一批生猪含有莱克多巴胺后,食品安全问题再起波澜。记者昨天了解到该批生猪养殖户使用了违禁药物,在生猪出栏时又未报检,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另外,记者从广州市农业部门了解到,近来广州一直保持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部分地区对生猪违禁药物抽检比例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抽检率。

  广州抽检力度远超国家标准

  2009年2月,广州确认食用猪内脏中毒的46人因瘦肉精引起,事件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由此开始了一次针对瘦肉精的大规模排查行动,先后截获多批从外省运至广州销售的生猪瘦肉精超标。此次“瘦肉精”风波在某种意义上也推动了广州监管力度的加强,使得原本尚可能存在漏洞的监管体系变得更为严密。

  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对生猪违禁药物抽检比例不低于15%,生猪养殖、交易的重点区近期的抽检比例接近25%,天河区对来自河南的生猪违禁药物抽检比例达到了40%,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抽检率。

  全年计划抽取饲料样品1155批次

  与此同时,广州又通过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执法抽检等方式,多种措施并举,强化对生猪养殖场、生猪批发市场、生猪屠宰场的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

  据悉,2011年初,广州市农业局就制定了畜禽养殖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并下达《2011年广州饲料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全年计划抽取饲料样品1155批次,在季度例行监测的基础上还安排不定期监督抽样,实现灵活监测。又扩大了监测面,对大猪饲料中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进行全面抽检。

  河南“双汇”问题生猪事件发生后,针对近期生猪质量安全监管中的一些隐患,市农业局马上召开全市畜牧兽医局长紧急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生猪“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监管监测,集中力量做好生产环节监管及屠宰环节检测等工作,严防问题生猪流入市场,并明确要求,一经发现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违禁药物超标的生猪,各级农业畜牧部门要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控制问题生猪,及时立案进行查处,及时控制行政相对人,及时开展溯源工作。涉及违法行为的,按照规定程序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从化违法养殖户或“两罪并罚”

  为何广州织就了如此严密的“天罗地网”,此次又爆出从化肉联厂查获24头生猪含莱克多巴胺残留?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生猪养殖户在生猪出栏销售之前必须要报检,“由于存在千家万户分散养殖的客观情况,有些养殖户没有经过报检就出栏销售,但我们在屠宰场这个环节有严密的监控,能够堵住漏网之鱼的。”广州一位动物防疫专家告诉记者,相对于千家万户的养殖户,猪肉在上市之前都要经过集中屠宰,在这里设置关卡,能够有效防止“问题猪肉”流入市面,“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监测力度,这次从化的这批生猪才得以被检出,没有进入市场销售。”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从化发现的这批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生猪,既使用了违禁的药物,又没有事先报检,“两罪并罚”,该养殖户将会受到严厉处罚。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有关部门之所以一直对这批生猪从何而来“秘而不宣”,只公布称“来源正在彻查中”,是因为不想打草惊蛇,而到记者发稿时,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了比较充分的资料,具体情况将由广州市食安办来公布。

  建议对违法制售瘦肉精者严惩

  一位从事畜牧业多年的行家向记者透露,莱克多巴胺虽然知名度比不上盐酸克伦特罗,实际上早前广东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偷偷地用,相对而言,兽药店、农资店较少售卖违禁药品,销售者是自己开着车或者骑着自行车到乡间兜售。

  在他看来,生产药品的地下工厂,需要严厉打击,“瘦肉精进入市面,不知有多少无辜市民受到影响,因此应该对违法制售瘦肉精的人赶尽杀绝,让其永世不得翻身。”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广州从化“瘦肉精猪”来源查清 将面临严厉处罚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中国拟建统一人体器官移植库 实现捐受及时调配
下一条:中国首家“免费诊所”治病只需1元挂号费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涂料
    橱柜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陶瓷 板材
    铝合金 化学建材 松木 书房 客厅
    洁具 儿童房 灯具 背景墙 墙纸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金属家具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板式
    门窗 地板采暖 纱窗 陕西 污染
    业主 石灰 净水器 防盗网 家装
     监理 知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