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 | 招标 | 采购 | 新闻 | 价格 | 产品 | 名录 | 黄页 | 论坛 | 标准 | 报告 | 知识 | 图库 | 视频 | 排行榜 | 展会 | 资料 | 工具 | 十环 | 证书 | 标志 | 投稿 | 投诉 | 设为首页

知识 标准 价格 招标 资讯 社区 黄页 供求 产品 古籍 报告 证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复旦大学患癌女教师: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图)

时间:2011-03-19 09:47: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网络


  最近,患癌女教师于娟的生命博客吸引了人们的持续关注。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任讲师的于娟去年1月被确诊乳腺癌晚期。坚强的她开设了一个名叫“活着就是王道”博客,在记录下病情的同时,通过文字反思当时的生活方式。她说:“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网友们一边牵挂着于娟,同时也开始正视熬夜对健康的影响。

  就此,深圳市中医院脑病心理科主任医师虢周科提醒熬夜族:长期熬夜可能从各方面导致健康受损。正所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现代节奏已经把这个养生之道埋进了旧书堆。以健康为代价的个人发展模式已经成为都市居民尤其是年轻人的一般轨迹,而“日落不息”的人们则把种种健康隐患种在了自己体内。

  熬夜危害之1 免疫力下降

  在熬夜对身体造成的多种损害中,最常见的就是使人疲劳、精神不振,致使抵抗力或免疫力下降。虢周科认为,即使熬夜不是引起于娟乳腺癌的直接原因,长期熬夜让其免疫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其中的原因在于,熬夜破坏了人的正常生理周期,机体违背规律的运作会逐渐削弱人的抵抗力。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都可能被诱发或者加重。

  熬夜危害之2 功能性紊乱

  虢周科介绍,有不少学生为了备战高考、中考,晚上时常熬到一两点才睡。其中很多人会感觉自己面部出油多了,脸上的痘痘也经常冷不丁地冒出几颗,这就是功能性紊乱的表现。

  熬夜意味着身体超负荷工作,连续几个小时不睡觉将使阴虚火旺(即上火)。不止如此,天天伏案看书也让人感觉眼睛干涩、发胀。实际上,长期熬夜会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扭曲等异样感。

  熬夜危害之3 影响神经系统

  很多喜欢熬夜的白领可能发现白天无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同时记不住事情了,极大影响了工作效率,这是熬夜影响神经系统正常工作的后果。睡眠缺乏引发失眠和头脑昏胀、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健忘等问题,长此以往,还可能出现所谓“神经衰弱”的症候群。

  此外,熬夜还会导致皮肤光泽差、食欲下降、情绪不佳等生理心理方面多种问题。

  熬夜者 做好保健降低熬夜影响

  城市生活节奏一天比一天快,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秉烛夜读”已不仅仅适用于发奋成才的少年郎,夜深人静孤身伏案或敲击键盘或奋笔疾书的白领们正以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为这个成语赋予新的意义。除此之外,对全力以赴备战高考的莘莘学子、日复一日期待击败高级怪兽的网游玩家以及时常流连于夜店、KTV的潮男潮女而言,熬夜已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人觉得恨,却又离不开、甩不掉。

  很多熬夜者都在问,到底怎么做才能避免熬夜引发的健康问题?虢周科表示,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不要熬夜。但是,对很多工作压力巨大的人群而言,做到不熬夜谈何容易?虢周科说,在深圳,熬夜的人群不在少数,就连身边深知熬夜危害的医生、护士也因特殊的工作性质不得不时常通宵工作。如若退而求其次,则需要在熬夜前和熬夜时做好必要的保健措施。总的说来,第二天良好充足的睡眠和全面的营养补充都能较好地缓解熬夜带来的负面影响。

  熬夜之前,最好不要吃燥性食物而尽量以水果、面包、清粥等来消除饥饿,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和胶原蛋白的食物较适宜。女性熬夜前最好卸妆,而洗净脸是最佳选择。熬夜时,应保持室内空气通畅并有一定的湿度。而在工厂流水线上熬夜作业的员工,则需要使用含有充足水分和养分的护肤用品,以降低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对症下药是另一个重要方面。若熬夜者感觉阴虚火旺,就需要进补麦冬、百合、石斛、生地等,以缓解阴虚造成的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状。气血虚者需要当归、党参、大枣等,以纠正气血不足造成的疲倦、气短、心悸等症状。熬夜后腰酸背痛,应该选择黄芪、熟地、枸杞等补养肝肾;因熬夜导致睡眠质量差甚至失眠的人群,宜食用含有桂圆和百合的汤类;湿气重所致胸脘痞满、消化不良者,则需要进补苡米、淮山、麦芽,能健脾渗湿,益胃消滞。

  调理时存在的误区也值得关注,众多熬夜者在与夜晚战斗时,都会摆上一杯咖啡,然而咖啡的提神效果只能持续一小段时间,依靠甜食补充热量的说法也较为偏颇。(记者 方胜 实习生 何博 通讯员 黄淑芬)


以下为广告支持单位
   
关键词: 复旦大学患癌女教师: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图)
最新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排行榜
   
最新价格行情最新招标信息

上一条:专家称长期熬夜将增加心脑血管病和痴呆发生率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洁具 灯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防盗网 家装
    净水器 陕西 污染  业主
    监理 石灰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