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中国医改必须走市场经济道路 政府、市场两手抓

时间:2011-03-05 08: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 中国医改必须走市场经济道路 “政府”、“市场”两手抓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欧阳开宇

  “中国的医改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政府’、‘市场’两手同时抓,由市场这只‘无形手’唱主角, 构建起与中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医药卫生体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医疗管理研究中心专聘主任周生来27日说。

  他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政府以有形之手保障公平,市场经济以无形之手解决效率;两只手合力推动,才能构建起与当今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水平相匹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一致的现代化医药卫生体系。

  周生来认为,目前中国各个行业发展都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医疗行业也不例外。医改首先要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大前提下,解决行业特殊性。他以药品招标采购为例,提出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也应严格遵循商品价值规律,不能只是把降价当成主要手段;否则就必然出现“谁先中标谁先死,价格越招越贵”的怪现象,与实施药品招标采购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他强调,不能因行业特殊性而回到计划经济。

  周生来指出,要使有限的医药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产出,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必须依靠市场经济这只无形手。医改制度设计必须充分相信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为它留足发挥资源配置优势的操纵空间,才是符合经济规律和中国国情的做法。

  他强调,政府保障公平是医药卫生体系改革的基础,构建公平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医改过程中,政府应在抓好公共卫生及基本医疗保障建设同时,加快“社会办医”的改革,进行制度设计,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医药卫生事业,开办营利性医院和办福利性、慈善性医院;对于投资兴建非营利性医院或社会公共卫生事业的企业实行减免税收等政策,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拓宽医药卫生事业筹资渠道,不仅可减轻政府负担,又可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

  他说,由于人们对医药卫生需求是多元化的,因此,医疗服务供给绝不能采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单一模式,应提供多元化供给;而任何单一的“一只手”都不能做到, 两只手合力才能完成,所以,必须精细化区分民众医药卫生需求,界定哪个属于公共产品,哪个属于私人产品;必须明确什么事找市场、什么事找政府。

  周生来建议,政府有形之手要让市场无形手先行,政府自己也由“全能”政府转变为“有限”政府。2010年12月,国家五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有形手让无形手先行,有形手激活无形手的思想原则。

  “政府只有放开不该管的,管好自己该管的才能有所为。凡是市场经济能管好的,政府绝不干预。” 他说。(完)


上一条:春季颈椎腰椎病痛高发 专家建议理疗康复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业主
    净水器 防盗网 陕西  污染
    石灰 监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