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网友建议应全面建食品诚信档案 实现有效监管

时间:2011-03-05 08:13:0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网络


  近日,媒体有关“可燃面条”被疑使用添加剂的报道,再次让人绷紧了食品安全弦。在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与人民网联合开通的“我有问题问总理”特别策划中,也有不少读者针对食品安全,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

  “以前在乡下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敢吃,现在老了跟着儿子来到了济南,却发现不敢张嘴了——平常吃的东西,哪样还能放心吃下去?”昨天上午,现住济南市中区的读者王先生致电本报时说。他告诉记者,前几天看电视,发现自己最喜欢吃的面条被怀疑掺有食品添加剂,也变得“危险”起来。王先生感慨道,许多水果、蔬菜、各种肉类、蛋类以及其他食品,加上了这样那样的添加剂、防腐剂、催熟剂、催红素以及各种各样叫不出名的添加剂,有关部门对此真该好好监管。

  同样在网络上,关注食品安全这一话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山东新闻网论坛上有网友表示,近年来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的确不少,苏丹红鸭蛋、用硫磺熏的馒头、加石蜡的火锅底料、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回收的地沟油……特别是一些知名品牌、大企业也在食品安全上栽跟头,极大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在人民网上,有网友质疑道:“我总想不明白,为什么到香港的食品要重重过关,而对我们的食品安全,看上去却不那么重视呢?”

  对于令人堪忧的食品安全现状,有读者分析说,从深层次看,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两亿多农户分散经营,各种监管体系以及食品加工、配送、销售等环节存在着监管漏洞和安全隐患,这也对监管手段提出更高的要求。还有网友建议说,应该在全社会建立企业和公民的诚信档案,定期对不良信用记录给予曝光,让破坏食品安全的个人和企业在社会上无立足之地。

  不要等出了人命再去查

  食品安全,不要等记者或老百姓告知了才去查,也不要等出了事或出了人命再去查。为了老百姓对食品的安全消费,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尽职尽责。——网友“大浪淘沙”

  国家可以尝试奖励揭发业界黑幕者以及有良心的企业,以实现有效监管。 ——匿名网友

  每次打压房价,越打越涨,很多人越涨越买,使得小城市的房价都高的离谱,能否建议国家出政策,在全国范围内,以家为单位,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收房产税,房产税应定高些,家有18岁以上成年子女除外。——读者 陈女士

  希望在教育方面多多提倡道德教育,现在很多食品上的东西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不都是道德的缺失造成的吗?!希望政府还给人民一个健康安全的食品环境。——读者 小毛

  老百姓什么时间能免费看病,挣一辈子的钱最后给医院送去了还不够…… ——网友“快乐宝贝”

  个人收入决定消费水平,也影响到社会矛盾的突出程度。只有提高广大民众的收入及待遇,使大家有充裕的资金去消费,住房矛盾、医疗矛盾、子女上学等诸多社会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得到化解。因此建议:能否通过立法使大家的工资收入水平根据物价上涨的程度,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提高。 ——读者 靳西宁

  今年八举措管食品安全

  2月18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加强食品安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面执行食品安全法,彻查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2011年将从八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八项重点分别是: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深化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酒类等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切实保障食品重点品种的安全;

  严格规范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监督企业落实保障食品安全的管理措施;

  完善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及时有效应对食品安全事件;

  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全程监管机制;

  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

  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努力解决食品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记者 冀强 孙晓伟)


上一条:深圳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大医院门诊排队半小时内
下一条:北京袋装冰糖葫芦被曝多数系山楂粉制成(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业主
    净水器 防盗网 陕西  污染
    石灰 监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