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心灵养老更重要 "作伴闲聊"难抵"亲情关怀"

时间:2011-03-05 08:12:33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网络


  人老了以后都不愿成为子女生活、工作上的负担,更多的是愿意为儿女们去减轻这份“负担”,有的老人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才住进养老院。在银川市“爱心公寓”养老院,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已经成为银川部分家庭的选择,甚至有老人存在“被”送进养老院的现象。那么在今天,看似服务、硬件环境优越的养老院能代替家庭养老吗?对此,宁夏社会学学会会长陈通明认为,养老机构并不能完全代替家庭养老的功能,老人在晚年生活中,更加渴望得到亲情的关怀,享受天伦之乐。

  A   为何选择进入养老院

  今年76岁的牛春梅谈起在养老院的生活,老人家说:“人老了,不能耽误子女的工作、生活,住在这里能够让子女们省些心。”

  牛春梅老人是青铜峡人,老伴去世23年了,现有四个子女。没来养老院之前老人一直单独生活,子女们也给老人找过几个保姆来伺候老人,但都没能很好地相处下去。最后,子女和老人协商选择到养老院养老,现入住唐徕小区爱心养老院4个月。

  在记者接触的几位老人中,主动选择进入养老院生活的并不多。记者就遇到了这样一对夫妇,专程来到养老院咨询如何托养老人的相关问题。这对夫妇告诉工作人员说,老人70多岁,能自理,想咨询一下托养老人的具体费用。工作人员回答,一般能自理的老人,托养费用并不高。可以先让老人来试住一段时间,再做决定。夫妇俩回答说,哦,这事,老人还不知道,于是进行了简单的登记记录。

  记者试图与托养老人的几位子女谈及托养老人来养老院的缘由,但还是被谢绝了。“爱心公寓”负责人何宁红介绍,来这里托养老人的子女大都是因为工作忙,其次是在外地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已经成为银川部分家庭的选择。

  B  回家过春节的老人很少

  为不拖累子女,不给子女们添麻烦。老人们才进到了养老院,尽管条件优越,但在养老院的老人们是否就能舒心地生活下去?采访过程中,记者就遇到这样一对高龄老太太,88岁的老人和同屋住的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因90岁老人近期身体出现不适,夜里不能很好地入睡,影响到了88岁老人的休息。可是,白天90岁老人需要休息,但88岁的老人却要看电视,于是两位老人出现不和,并提出要调换房间。90岁老人委屈地向养老院工作人员反映,希望能给她俩调换个房间。

  “现在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养老院每到这时都会对部分房间进行翻修,增添一些新的设施。”爱心公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遇到这种事情,养老院都会对老人进行劝导,因为他们公寓里能生活自理的老人都居住在二楼和三楼,而这些个楼层还有男性老人,现阶段实在不好调换。

  养老院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集体居住,并具有相对完整的配套服务设施的一个地方。那么,老人们是否就甘愿在养老院里度过晚年生活呢?采访中,老人们并不愿意谈及该话题,大都表示:人老了,只要不拖累子女,在哪里养老都无所谓,只要子女们能有心多来探望也就知足了。

  据爱心公寓院长何宁红介绍,他们养老院共托养老人60位,多数是有子女的老人,其平均年龄超过80岁,包括患重病及神志不清的老人。

  “有的老人常年卧床不起,习惯了护理人员的照顾,即便是逢年过节也只能待在养老院里,因为回到家里家人也不熟悉老人生活习惯。”养老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过春节接老人回家去的也只是极个别人,有的子女把老人接回家最多两三天就又送回来了。

  C  个例:三个儿女有当没有

  “养老院就是我这辈子的归宿了。”一位入住养老院时间最长且被称为“元老”的王金明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72岁,患有颈椎病,手脚很不灵便。

  当记者与老人谈及到来养老院的缘由时,老人难过地说:“进养老院是自己把自己送进来的!”说话间,老人吃力地用他不灵活的手指比划着数字三说:“三年了,没有一个子女来看过我,我一直都对别人说,我没有子女,其实我有三个子女!”

  回想起进养老院之前的事,王金明老人泪如泉涌。待老人情绪平静后,他告诉记者,2008年,他患有严重的脊椎病,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手术急需一笔钱,当时老人和三个子女都联系不上,最后老人的一个徒弟,只好把老人房子卖了凑齐了手术费,每天来照顾他。

  “手术以后,我身体好点了,就出院了。可是,我没有家了。我只能投奔到养老院了。”王金明老人告诉记者,起初,养老院不收他,后来老人的徒弟就以老人子女的名义替老人办理了入住手续。

  王金明老人说,他总结自己和子女的关系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一是因为自己擅自做主把房子卖了;二是,子女们一直不赞成自己再婚。身患重病之后,王金明主动劝走了与自己准备一起度过后半生的那个她。

  三年时间了,就在今年春节前,王金明老人的二女儿才来看望了一下老人。“二丫头来看了看,啥也没说。”王金明说,这是他住到养老院第一次有人来看他。

  D   社会学家:老人需要“家的感觉”

  “赡养老人是我们每一个儿女都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宁夏社会学学会会长陈通明说,全社会都应该去重视养老问题,因为他们在青壮年时期,为国家、社会都是作出贡献的人,身为子女更应尽全力让老人安幸福、快乐地度过晚年。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托养老人进养老院的多为子女较多的老人,甚至,有老人存在“被”送进养老院的现象。对此,陈通明认为,老人“被”送进养老院托养,这种方式实际上就是子女变相推卸责任。尽管目前从法律方面没有具体规定,但从道德层面上讲,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其实,从我国传统观念讲,老人们不愿意去养老院去养老。”陈通明说,老人更喜欢在家养老的方式,在家里生活起来方便、自由、有家的感觉。尽管,目前居家养老方式还在逐步完善,一些针对老年人的服务正在细化,但是机构养老毕竟抵不过亲人的关怀。换句话说,养老院是人们养老的硬件选择,但家庭的温暖则是人们“心灵养老”的软件,显然,为老人的心灵养老,并非是养老院可以完成的。

  “其实,身为子女只要平日里多一份孝心在老人身边,让老人时刻能感受到这份关怀,就足够了。”陈通明说,养老送终已是我们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责任,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记者 寇莉苹 郎凯 文/图)

  ■评论

  张恒春  老人更需“心灵养老”

  我国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如何养老问题是中国每个家庭都必须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养老方式主要有三种,家庭养老、社会养老和社区服务。其中,家庭养老是中国人传统的养老方式,其余两种作为有益和必要的补充,以代表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化养老方式正在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社会养老主要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兴办社会养老福利机构。以前,入住养老院的主要是孤寡老人。如今,一些有儿女的老人开始主动和被动地选择社会养老机构。记者在文中写了两个事例,一是一位老人得病,儿女不管,卖掉房子交清医疗费用后,无家可归,只能投奔养老院;另一个是一对夫妻想把年迈痴呆的老人送到养老院。两个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被动地选择了社会养老机构。文中,爱心公寓何院长介绍,他们养老院共托养老人60位,多是有子女的老人,其平均年龄超过80岁,包括患重病及神志不清的老人。虽然,她没有说患重病及神志不清的老人到底有多少,但可以想见,这部分老人是“被”养老的。可见,我市部分有子女的老人正在“被”养老虽然属个别现象,但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孝字贯穿中国五千年人文历史,是大道。如文中所示,第一例子的情况是极为个别的,但第二个例子的情况更是值得注意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也在加剧。作为子女一方面要在社会上打拼,同时要照顾自己的儿女,再要照顾老人,确实压力很大。一旦老人再有病,身边离不开人,一些做儿女的自然就想到了社会养老。的确,社会养老机构都有专职的护理人员,可以更好地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这样老人既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自己也轻松了,何乐而不为呢?细细想想,父母把我们养育成人,帮我们成家立业,等他们老了、生病了,需要慰藉和呵护的时候,我们把他们往养老机构里一送,仅仅实现对老人身体上的养老,而忽略了为老人的心灵养老,笔者认为,这既不是政府和社会兴办机构养老的初衷,也有悖于孝道。


上一条:“电子病历”在京试点获好评 未引发医疗纠纷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业主
    净水器 防盗网 陕西  污染
    石灰 监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