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浙大实验室诞生“仿生骨” 性能逼近天然骨骼

时间:2011-03-05 08:1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网络


   中新网杭州2月28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周炜)浙江大学化学系唐睿康课题组日前运用仿生学的方法制备了一种新型有机-无机复合弹性晶体材料,其物理和化学性能都逼近天然骨骼。晶体中无机单元的厚度几乎达到了生物材料中同类晶体的最小尺度,基本实现了在纳米尺度上类骨结构的仿生制备。这一仿生骨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材料学顶尖刊物《Advanced Materials》上。

  骨骼之所以能成为理想的生物体支架,是因为它同时具备了硬度和弹性。从电子显微镜下观察,骨骼有一套非常精巧的结构:一束束的有机胶原蛋白基质中“镶嵌”着一层层无机羟基磷灰石(HAP)晶体,这种多层复合的结构让骨骼的硬度和抗弯能力兼备。骨骼中的HAP晶体是已知生物材料中最薄的晶体,厚度仅为1.5到2纳米左右。对科学家来说,如果要造出仿生骨,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否在如此微小的尺度下模拟出这种有机-无机复合结构 。

  据了解,唐睿康课题组成员在表面活性剂修饰的蛋白质溶液中先后加入钙离子和磷酸盐,形成了白色的悬浊液。把这些悬浊物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它们具有纳米晶体特征,但又不同于传统晶体,是由30层左右的蛋白质和HAP有序复合而成。“如果把这些材料比作一栋房子,有机层就是钢筋骨架,HAP则是砖瓦。”唐睿康对实验结果非常满意,其中每个磷酸钙层构成了完整的HAP晶体薄片且厚度仅为2纳米,达到了生物界最小晶体的尺度,而有机层厚度也仅为1纳米,它们将相邻无机层进行紧密连接并保持一定的取向。

  实验人员接着用纳米探针技术检测获得的纳米材料的力学特性。在外力冲击下,该仿生骨能够在保持晶体结构完整性的前提下发生一定程度的弯曲,而当外力消失,又像橡皮一样回复了原状,未见任何损伤。据测算,这种由HAP为主构建新材料的弹性远远高传统HAP,达到甚至超过了普通生物骨的弹性。“因此我们可以称它为一种弹性晶体。”唐睿康介绍,目前实验室还能通过改变“仿生骨”的成分调节晶体的形状和尺寸。(完)


上一条:大科学家纠结“小难题” 跳蚤跳跃靠脚不靠膝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瓷砖
    卫浴 木门 油漆 装修 大理石
    木地板 十环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卧室 吊顶 石膏板
    板式家具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钢材
    板材 松木 化学建材 书房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金属家具 地板砖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业主
    净水器 防盗网 陕西  污染
    石灰 监理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