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大医院节后住院难 “一床难求”要靠分级诊疗

时间:2011-02-26 07:46:0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网络


  从上周起,南京各大医院迎来春节后第一波就诊高峰,特别是呼吸科、老年科、心外科、骨科等病房炙手可热,一床难求。住院难,在南京再次上演。

  在南京鼓楼医院骨科病房,记者看到,原本核定40张床位的病房,已经加到60张,走廊、病人休息室等腾空的地方,全部塞满了病床。

  同样在该院心外科病房,核定46张病床,目前已经住进62位病人,走廊上的加床已经排到医院值班室。“实在收不了病人了!从节后上班第一天起就开刀,一天也未消停过,最多一天做了6台心脏手术。”该科王东进主任说,目前排队住院的还有10多人,预约手术已经排到了下周。“凡是南京本地病人,我们都动员他先做完检查回家等待,有空床再电话通知。”

  记者从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节后病人猛增,心外科、泌尿外科、肿瘤科、消化科都是“重灾区”,一上午就能收十几位急诊病人入院。该院心外科同样也拥挤不堪,心外科陈鑫主任说,初七上班,初八病房就呼啦一下收满了,目前病人基本得等一周才能入院。省肿瘤医院核定860多张床位,现在已经住了1000多号病人。

  据了解,今年冬季天气比往年冷,特别是前几天的倒春寒,让老慢支、哮喘、冠心病等老病号“冻”进了医院,这是呼吸科、老年科、神经科病人爆满的原因。

  此外,节后入院的一半以上是择期病人,以及年前回家的老病号。很多患者其实在春节前就查出身体有问题,因为受“过年不看病、不吃药、不住院”等老观念影响,过年不愿意到医院。

  “这几年来,病人一年比一年增多,我们感觉非常明显。病人增多,受气候变化影响只是偶然现象,主要原因还是百姓腰包鼓起来了,加上医保政策好,能看得起病了。”鼓楼医院心外科护士长张杨说,10多年前,70岁以上的病人很少来开心脏的,现在非常多,去年还有位90多岁的老人动刀呢。“过去农村病人一听说开心脏要四五万,往往扭头就走。现在不同了,各种医保、新农合等大大释放了百姓对医疗的需求,许多过去看不起病的人,现在都能看病了。”

  “按道理说,病人越多,医院效益越好,作为院领导高兴才是,可事实并非如此简单。”一家医院院长说,病房加床太多,安全、隐私、交叉感染、医疗秩序控制等都会受到影响,也容易引发医疗纠纷。

  为缓解住院难问题,不少医院动了不少脑筋。据了解,在南京的三甲大医院中,南京军区总医院病房是唯一显得“宽松”的医院。记者从该院普外、肿瘤等科了解到,这些科室几乎不加床。

  “其实我国医疗资源并没有到一床难求的地步,关键是分布不均匀,大小医院分级诊疗没做好,大医院做了小医院该做的事,而小医院‘没饭吃’。”南京军区总医院院长易学明说,他们医院的做法是严格控制科室加床数,床位使用率在90—95%的科室评比加分,在96—100%的不奖不罚,超过100%的要扣分。与此同时,他们与二级医院联动,本院严格限制收治像骨折、小外伤、阑尾炎这样的小手术,遇到这样的病人简单处理后立即转诊到连锁的二级医院。

  南京鼓楼医院院长助理、医务处处长吴超认为,解决大医院住院难问题,要多管齐下,提高基层医院报销比例,用经济杠杆缓解大医院住院难、小医院吃不饱的现状。比如同样的病到大医院看,只报销60%,而到小医院报销90%,拉开档次;不经小医院首诊而直接到大医院看病的,不给报销。政府同时应加大对社区医护技术力量的培训和硬件投入,让病人愿意去社区医院就诊,让社区医院留得住病人。“当然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记者 仲崇山)


上一条:卫生部:取消《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硒指标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