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男子患强直性脊柱炎 关节融合脊柱成一根骨头

时间:2011-02-26 07:45:33  来源:大河网   作者:网络


  木偶可以给大家带来欢乐,可是木偶人呢?

  39岁的刘先生从脖子到大腿都不能弯曲,不能坐,走路需要像轴一样扭动身体,躺下必须有人帮助。

  30年的“木偶人”生活,让刘先生生不如死。

  折磨他的病,叫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治愈,这种遗传病,其实并不少见,青少年发病最多,家长千万别大意。

  痛苦不能坐不能蹲,像木偶一样前进

  昨日下午5点,刚下手术台的刘先生,在医生的帮助下,髋关节(大腿根处)弯曲自如。还在麻醉状态的他连说“不可能”。

  这个控制走路的大关节,已经至少14年没有弯曲过了。

  刘先生来自三门峡,10岁起,他经常感觉腰疼,开始没在意,但慢慢地,从大腿一直到脖子,都不会动了。

  “15年前结婚的时候,他就基本不能坐了。”妻子马女士说。

  走路,只能像轴一样扭动身体,跟木偶的动作一模一样,躺下必须有人帮忙,而且是直挺挺地倒下。因为不能坐、不能蹲,所以不躺着的话,就只能站着或者趴着。而由于疼痛时常常蜷着身子,刘先生的脖子弯曲将近90度,走路时根本看不到前方。

  可怕关节融合,脊柱成了一根骨头

  河南省中医院骨伤诊疗中心主任孙永强说,刘先生得的是强直性脊柱炎,得了这病往往生不如死。

  强直性脊柱炎为什么这么可怕?

  “这种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缺陷,初步推定和人的某个基因片段异常有关。因为这些人的免疫力低下,一旦遇到寒冷、外伤甚至感冒等外因,一个小火星就能引燃火药桶。”孙永强说。

  他打个比喻,人体抗原都被包膜包裹,一旦一种叫人体白细胞组织相溶性抗原的包膜破损,这种抗原只要进入体内,立刻就有抗体出来迎击它,二者打成一团后,就像一个子弹在飞,碰到障碍物就爆炸。

  这些“子弹”的第一爆炸点往往就在骶下关节处(骨盆处),这里的关节软骨被这些“子弹”慢慢吞噬,没了隔断,关节头慢慢就和关节窝长成一块骨头,然后慢慢向上吞噬脊柱的其他关节。不控制病情,会从腰椎、胸椎一直到颈椎,直到脊柱都变成一根骨头。而这种病有个特点,就是会连累腿部的髋关节和膝关节,而胳膊上的关节安全无恙。

  昨日,看刘先生的片子,他的整个脊柱就像一个树干,长合到一起,而正常人的脊柱都是一节一节的。此外,他的髋关节也融合,连到一起。

  “这等于刘先生百十个关节都已融合到一起,脊柱和腿骨都成了一根骨头。”孙永强说。

  遗憾发病率不低,有时三代难逃“梦魇”

  上个月,刘先生的表哥因为同样的病,也住到省中医院。

  “强直性脊柱炎是遗传病,有的一家三代都出现这样的病人,有的孩子没事,隔代可能又出现梦魇。”孙永强说,很遗憾,这种病发病率还不低,一般人体白细胞组织相溶性抗原检测呈阳性,就有得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因为体内检测到从包膜里逃出的抗原了。而我国,检测呈阳性的人群占到2%~7%。

  因为人体白细胞组织相溶性抗原一直潜伏在体内,等外来的诱因激活它,有的人可能等到七八十岁,才被这个“子弹”击中。而10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子弹”最容易出发。孙永强接诊的最小患者,只有5岁。

  省中医院曾经请来德国的专家,一看到这样的病号,连连喊“NO”。

  “因为在发达国家,根本没见过这样的患者。”孙永强说,这些国家有钱,一旦发现强直性脊柱炎,马上就提高免疫力等手段控制病情,患者治疗后效果良好。据悉,一种提高免疫力的针,一支就要1000多元,而且需要一周打一次。

  而发展成木偶人的患者,大都家境贫寒,孙永强的绝大部分患者,都是熬到三四十岁,痛苦得不得了了,才来治疗。

  这也说明为什么在亚洲,木偶人的发病率在中国和印度最高。因为一套最高档的人工关节要5万元左右,便宜的也要1万多元,很多人根本用不起。

  提醒

  孩子关节不对称疼痛,千万别大意

  昨日,孙永强锯开刘先生的髋关节,放进人工关节,刘先生的腿可以弯曲了。

  “虽然,他的脊柱不能恢复,头永远不能望天,但起码恢复自理能力了。”马女士看着丈夫说。

  孙永强说,这个手术如果提前30年,刘先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但这种病非常容易误诊,很多孩子喊腿疼、腰疼,大都被当成生长痛而贻误病情。

  “如果孩子的脚后跟、大关节不对称疼痛,别大意,赶紧去检查一下吧。”孙永强说。   (河南商报 郑筱倩)


上一条:山东日照一农妇捐器官救五人
下一条: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生群体性医闹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