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干洗店主"自曝"潜规则 "老汤干洗法"浑水摸鱼

时间:2011-02-26 07:42:5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网络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获悉,节后干洗投诉量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远高于以往。除了常见的洗丢、洗破、染色、褪色、洗不净的投诉外,有些消费者投诉衣物“越洗越脏”。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黑心店主利用“老汤干洗法”浑水摸鱼,欺诈消费者。

  市民反映

  干洗不干净,重洗还是脏

  市民张女士在公园南路附近上班。春节7天长假结束之后,张女士觉得在春节假期的着装“主力”——2件粉红色羊毛呢大衣可以暂时“休息”了,就在2月10号把这两件大衣送到单位附近的一家干洗店,花费近60元准备好好干洗一遍之后收好,留待明年再穿。

  3天后,张女士满心欢喜去领取自己衣服,虽然第一件衣服洗得不错,但第二件就“悲剧了”——衣服口袋边缘、袖口有些泛黑,袖子翻开一看,更是脏兮兮、黑乎乎的一片。“这可比我送来干洗之前还脏!我当场和店员沟通,她说污渍已经渗透到毛料里面无法洗净。”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平时穿大衣都是戴着袖套的,这里怎么可能这么黑?一番争论之后,他们终于答应给我免费重洗一遍。”

  然而“重洗一遍”之后,污黑依旧。“这是我年前才买的大衣,将近1000元呢。”张女士很生气。无奈之中,张女士只有拨打12315投诉电话,请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帮忙解决。

  记者调查

  “老汤干洗法”浑水摸鱼

  据了解,“干洗”的过程几乎接触不到水,但却离不开液体,只是把水换成“干洗油”这种有机化学溶剂对衣物进行洗涤,利用“干洗油”将衣服上的油垢和污渍萃取出来。

  目前,干洗店用的干洗油主要是石油碳氢溶剂和四氯乙烯两种。有些不法商家就打起了“干洗油”的主意,通过重复使用“干洗油”以节省成本提高收益。昨天,记者扮做同行,向一位干洗店店主“讨教”节省经营成本的“妙招”。

  “我们业内有个很有名的‘老汤干洗法’。”这位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干洗店还是正经经营,但有些黑心店主却会利用这种方法。”

  这位店主介绍道,把衣物放进干洗机的滚筒旋转时,“干洗油”会从上而下淋在衣物上,再通过滚筒将油甩出到干洗机下方的储油箱。洗过的“干洗油”里面会带上原来在衣物上的脏东西,所以通常在洗过一两遍之后,就需要通过蒸馏净化处理把“干洗油”恢复到原有的清澈,才能再次使用。

  “所谓的‘老汤干洗法’就是对洗过的干洗油不经过蒸馏净化,继续多次使用。直到用了一两个月,干洗油实在脏到无法使用了,才拿去蒸馏净化。”这位店主说,“这是因为目前市场上的干洗油主要有石油碳氢溶剂和四氯乙烯洗剂两种。每公斤价格接近20元,远高于论吨来卖的水价,再算上干洗油的蒸馏净化时间往往要几十个小时,耗时耗电还耗油。这样做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但是干洗油越用越黑,洗出来的衣服不会脏到被发现吗?”记者问。

  “所以这里就要注意‘因材施用’了。越脏的干洗油就用来洗颜色越深的衣服,浅色的衣服就得用还没那么脏的干洗油。”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如果是经过‘老汤干洗法’洗过的衣服,放进清水浸一下,很快就会发现水变黑。但一般拿去干洗的衣服都忌水,所以很少有人这么试,也给了某些黑心店主可乘之机。”

  这位店主特别提醒道,经过“老汤干洗”的衣服纤维内部混杂了大量污渍、油垢,很不卫生,“但是据我了解使用‘老汤干洗法’的黑心店主在厦门并不多见。而且新的干洗机都带有自动蒸馏干洗油的功能,也使得‘作弊’空间越来越小了。”

  工商提醒

  高档衣物记得保值

  鉴于节后的干洗投诉高发期,12315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

  在送洗衣物时,应与收件员现场核实干洗衣物的情况,还要记得取出衣物内的贵重物品、重要凭据;干洗前,应认真了解并确认干洗衣物的洗涤方式,并在单据上有明确的文字体现;取件时,一定要现场仔细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索回取衣凭证,以便维权有据可依;尽量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干洗店,办理预交金额较大、消费跨越时间段较长的洗涤卡时需谨慎,避免被一些不法商家“放鸽子”。

  此外,按照《福建省洗染行业服务纠纷调解办法》的规定,消费者在送洗千元以上高档衣物时,经营者应当主动征得消费者同意,双方做出书面保值约定,保值的衣物价值应根据消费者的报价,双方同意后在洗衣凭证上约定值额,并经双方签名生效。工作人员提醒,“保值的费用最多不得超过双方议定衣价的5%。” (黄晓波)


上一条:职业病鉴定国际经验分享 德国:法定强制保险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建材 十环网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油漆 大理石 装修
    十环 木地板 壁纸 水泥 橱柜
    涂料 厨房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铝合金 玻璃 陶瓷
    板材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灯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金属家具
    餐厅 儿童 墙纸 板式 实木家具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儿童房 纱窗 家装 净水器
    污染 业主 防盗网 石灰 陕西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家具风水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