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论坛 博客 投诉 收藏 设为首页 信息发布中心 历史数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中心 > 健康知识

江苏宿迁一名患儿感染猪流感 全球仅发现5例

时间:2011-01-22 08:19:3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网络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我省宿迁市泗洪县一3岁8个月男童被确诊感染“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据卫生部确认,此前该类型病患全世界仅发现5例,亚太地区还是首次发现。该病毒由于不会在人类中流行,所以市民不用担心会感染上该病毒。

  感染男孩自身免疫有缺陷

  据悉,该患者本身患有慢性肾炎并接受类固醇免疫抑制治疗,去年12月31日出现流感样症状,1月1日晚病情加重,出现肺炎后入院治疗。省疾病控制中心1月7日从南京市送检的流感常规监测标本中,检测发现“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1月11日被卫生部疾控专家确认。目前患者正在救治,和患者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表现。

  卫生部专家认为,该病毒的致病力和毒力不超过季节性流感,目前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小。宿迁男童之所以感染,可能与其本身免疫缺陷有关。

  在去年四月份出现了一种具有大规模流行病暴发可能性的流感病毒,我们一般把它称为“猪流感”,这是因为这种病毒和存在于猪体内的A/H1N1病毒类似。

  “去年在人群中大规模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此次发现的‘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是完全不同的病毒株。”省疾控中心主任汪华介绍说,去年在人之间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被称为“猪流感”,这是因为这种病毒和存在于猪体内的H1N1病毒类似,经过变异通过人传播。从2006年开始,国内猪流感的病毒株已经被禽H1N1病毒代替,病毒基因物质来自禽类,对人类没有攻击力。此次发现人类感染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为偶发事件,全世界之前只有5例。至于它今后会怎样发展,目前尚在密切观察。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今年流感状况平稳,监测表明,我省流感毒株已从甲型H1N1回到过去的甲3为主。目前我省已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社会公众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就医。

  揭秘“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

  1、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猪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症状与人流感相似,病猪表现为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呼吸困难、高热(40.5~41.7℃)、精神沉郁、食欲不振等典型症状,大多具有自限性,病死率较低。

  2、什么是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

  全球范围内流行的猪流感病毒主要有3种亚型:即H1N1、H3N2和H1N2亚型;其中各亚型内病毒基因来源又不尽相同,包括猪古典H1N1、类禽H1N1、类人H3N2、基因重配H3N2及各种基因型的H1N2亚型,表现为遗传多样性。

  1979年在欧洲的猪群中出现了在抗原性和遗传特性方面与古典猪H1N1病毒完全不同的流感病毒,分析证实与禽源的H1N1病毒关系最密切,是禽H1N1流感病毒跨物种传播到猪的结果,故称之为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

  3、人类感染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会如何?

  如禽流感病毒一样,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也极少跨物种传播给人,这主要是由于不同物种生理结构和免疫系统差异所致。据文献报道,目前仅在欧洲自1986年开始发现了5例人感染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个案(其中4例有明确的猪接触史),临床症状较轻,与季节性流感难以区分,患者经治疗后均康复,没有发现人间传播。

  怎样预防“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

  目前,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主要引起猪的感染,极少感染人。此前报道的5例人感染病例主要为与猪密切接触、有基础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医学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家庭环境卫生、勤洗换及日晒衣物、勤洗手、消毒处理日常用具,均有助于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目前农村地区生猪养殖多处于粗放状态,禽类与猪在同一空间活动可能增加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及变异的机会,因此专家建议将禽类与猪生活空间相对隔离。养殖、屠宰生猪时,应注意避免对人口、鼻的污染。当禽类、生猪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避免与之近距离接触并做好个人防护。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阳光下直射40至48小时可灭活;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迅速破坏其传染性。 (毕晓红)


上一条:餐饮黑幕曝光:化学火锅受青睐 山寨羊肉满街卖
下一条:下面没有链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知识检索:    

热门搜索

    十环网 建材 地板 石材 卫浴
    瓷砖 木门 大理石 油漆 十环
    木地板 装修 壁纸 水泥 橱柜
    厨房 涂料 吊顶 卧室 板式家具
    石膏板 钢材 玻璃 板材 铝合金
    松木 书房 化学建材 客厅 陶瓷
    洁具 背景墙 地板砖 餐厅 金属家具
    儿童 墙纸 板式 保温材料 地板采暖
    细木工板 家具饰品 混凝土 门窗 纱窗
    业主 陕西 防盗网 污染 石灰
    家装  净水器 灯具 别墅户型
    玻璃胶 别墅 实木家具 家具风水 中纤板

栏目热门
·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区别
·门口正对楼梯如何化解?
·滚筒式、波轮式和搅拌式洗衣机比较
·海尔高奏“国际歌” 小冰箱占据美国市场
·液晶电视与液晶显示器有很大区别
·生活窍门——给冰箱除冰,提高制冷率
·家电以旧换新,听上去挺美!!
·一体式课桌椅设计
·富有创意的自由组合书橱
·无绳电话辐射知多少?
图片新闻
印象石(caststone)施工指导
印象石(caststone)施
特石、印象石caststone的小知识
特石、印象石castst
“干性”和“湿性”印象石 (caststone) 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干性”和“湿性”
特石、印象石 (Caststone) 标准规范
特石、印象石 (Cas
绿色标志
中国环境标志:十环标志,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认证,由十环标志网提供认证与咨询方面问题解答.
第三批2008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发布

      
中国环境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

十环产品标志: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和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发起,由企业自律,十环产品评定办公室和消费者监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以及销售都要履行绿色环保公约,建材和装饰材料可以申请加入.